课堂教育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13 03:51:23

课堂教育品德教育论文

1活动是学生成长的乐园

课堂教育是对现实生活的提炼,也是品德教育课的载体,更是学生自主探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现实生活,提炼生活环境,开发课程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课堂课外活动中,发现问题,感悟生活。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老师倡导可以让学生自己来扮演课文中的人物,让学生从被动的听转为身临其境的去感受。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学生的道德意识在不知不觉中培养起来了,并转化为行动而外显出来。如在教学《注意交通安全》一课时,老师将公共汽车作为一个切入点,把课堂装扮成车厢环境,并安排同学为司机,售票员,乘客,马路行人等各种社会角色。老师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和激励,表演完成后,请表演及观看的同学谈自己的感受,通过这种亲身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将交通安全,秩序,礼仪等品德潜移默化到学生的意识和行动中。

2生活是学生成长的舞台

陶行知对学生的解释为:生,即生活或生存。这个解释发人深省。学校教育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如何在社会上生活。品德教育要联系实际生活,不同地区生活的自然条件和社会风俗会有较大差异,因此要品德教育要根据学生周边的生活环境来进行适配结合。使学生在身边的社会活动中体验,获得进步。把课堂教育搬到实际生活中,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真善美。比如开展各种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组织参观当地的名胜古迹,新型建筑等活动,丰富小学生对家乡风土人情等事物的有关了解;让学生走到街头观察交通实况,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必要性。在父亲节或母亲节时,引导学生为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洗一件衣服等。在生活中让学生养成健康的、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愉悦的态度,培养学生出动脑筋勇于创造生活的意识。通过这些活动,鼓励学生在课堂教育上分享对这些社会活动的感受,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康的思想。

3实践是学生成长的催化剂

学习不是目的,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品德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个人品德,也要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将知识转化为实际的社会活动,与社会生活进行互动。使学生在实践提高的基础上深刻反思,提高对问题的认识层次。如我们学校在组织开展“我是环保一员”活动时,学生对家乡的土地沙化,河流污染等环境问题存在很多疑问,这时教师最好把相关资料整理出来提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分析研究,教师不要把自己的观点看法直接的描述出来,要引导学生去思考,行动。其中一个小组对我们当地的龙王河的污染原因进行研究,在老师的引导下,分析了污染原因及如何治理。不久学生们给镇政府提出了整改建议,得到表扬。如今,龙王河成为我们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个行动也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环保意识。品德教育教学过程中既要积极引导学生深入现实生活,又要从现实生活中形成自己的健康思维和品质。每位教师应根据所在学校的具体条件及学校所在地的环境与资料来展开有效教育活动,从生活中敏感地捕捉有效教育价值的问题,形成各式各样的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启发学生对实际生活进行观察思考,形成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

作者:张旭英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相邸镇大岭联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