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履职报告

时间:2022-04-20 09:38:08

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履职报告

2020年1月14日,我镇收到你院的《检察建议书》,因镇污水处理厂设备故障,导致我镇污水处理厂水质未达标直排到麻子滩水库中,存在污染环境的重大风险。建议我镇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的管理制度,保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水质达标排放,防止生活污水污染环境,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我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及时组织镇整治办、综治办、派出所和村(社区)召开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整改相关工作。按照整改要求,我镇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镇污水处理厂其中一台生物转盘于2019年12月19日发生机械故障,不能运转,另一台生物转盘在正常运转,水质未达标排放;

(二)污水处理厂总排污口及周边有溢污痕迹;

(三)临场镇周边河面上有少量漂浮物,个别河岸有枯萎杂草;

(四)有4户农户放养鸡、鸭、鹅现象,约60余只。

二、处理结果

(一)我镇和柔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通告建筑特种工程有限公司,限期2019年12月30日中午12点以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生物转盘进行维修并确保正常运行。12月30日上午,该公司已派专业人员对生物转盘进行了维修,找到设备不能正常运转的原因,并向厂家购置了设备零件。2020年1月13日,设备零件运至,于2020年1月15日完成维修,两个生物转盘均能正常运转。

(二)区住建局领导和技术人员、施工单位技术人员、乡镇工作人员及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问题分析,从处理方法、设备维护、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我镇设有《镇污水处理厂应急预案》,落实了管理人员,建立了管理台账,严格执行专家建议意见,加强污水处理厂的维护管理,确保各个环节运转正常,确保污水处理合格达标。

(三)安排人员对总排污口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对河道漂浮物及岸边杂草进行清理,目前总排污口无明显溢污痕迹,河面上未见漂浮物,两岸边杂草也已经进行了处置,未见白色垃圾;

(四)行宣传和教育,并张贴了麻子滩库区禁止养殖鸡鸭鹅的通告,目前已全部进行圈养。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管护、规范运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置,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与区住建局、环保局对接,确定提标改造,确保我镇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达标排放。

(二)加强河面的清洁和岸边的卫生管护,及时清理垃圾、杂草、杂物,杜绝出现污染水质的情况。

(三)加强对附近农户的宣传和教育,让他们了解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认识到放养鸡、鸭、鹅存在的问题和引起的后果,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