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社保基金汇报

时间:2022-12-12 09:58:17

人保局社保基金汇报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开展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了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主持的社会保险基金和就业资金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2、通过招聘会、失业人员培训等,宣传讲解社会保险政策及就业再就业政策,同时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条。

3、全系统每个星期五定期召开学会,组织学习相关业务文件,内容包括《社会保险征缴条例》、《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

(二)健全了各项制度

1、制定并对外了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要情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基金监管的规章制度。

2、为切实管好、用好社会保险基金,我们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进行帐务处理。实行收支两条线,财政专户管理,在银行开设了三个专户:一个收入户、一个支出户、一个财政专户。收入户、支出户由各经办机构管理,财政专户由县财政局社保股管理。征收的社会保险费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将收到的基金划入财政专户,并定期与财政部门进行核对,收入户、支出户与“银行对帐单”每月核对。县审计局、财政局对我局社会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监督,没有出现违纪、挪用等现象,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支出审批手续齐全,并且使用方向合理。

二、主要措施

(一)加大宣传,落实到位

组织人员到主要路段、乡镇劳动保障所、社区进行广泛宣传,设立15个宣传站点,悬挂宣传标语、口号15幅,并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县电台、报刊等媒体宣传社会保险政策以及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政策。将社保基金财务制度、要情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基金监管的规章制度进行宣传,并公布基金监督举报电话,使民众及时了解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动态并参与监督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教育,大大增加了职工和公众的基金安全意识。

(二)强化学习,边学边改

在参加了省劳动保险厅组织的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基金安全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后,积极组织学习、研讨活动。积极征订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编辑出版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法规文件汇编》和《社会保险基金违规警示录》,以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政策法规为主要教材,以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查找引发问题的环节和原因,深入剖析了在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检查或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中吸取教训。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在今后的工作中出现问题。增强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管好用好社会保险基金的责任感和使用感,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社会保险基金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