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安问题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3 03:32:02

社区治安问题工作汇报

经对辖区治安情况进行摸排,确定需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为社区。

一、存在的问题

社区涉“黄赌毒”现象突出,主要存在聚众、站街招嫖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办事处协调辖区派出所多次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存在整治过后,“黄赌毒”现象容易死灰复燃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价值观”错位,贪图享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错位。一些人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通过各种手段获取到了大量的物质财物,他们往往“饱暖思淫欲”、不追求高雅文明健康的精神生活,而是贪图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的生活方式。

(二)“利益观”驱动,铤而走险。由于有了“黄赌毒”的消费群体,大量从事“黄赌毒”经营的场所应运而生,并在“利益观”的驱动下,有愈演愈烈之势。经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多次集中打击整治后,该区域从事“黄赌毒”人员的行为从公开转为地下,行事更为隐秘,并有专人在街口等部位负责望风报信。

(三)“社会观”影响,打击不力。由于辖区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无力”去管。该辖区有常住人口36000余人,流动人口10000余人。辖区派出所镇江寺派出所现有警力17人,40岁以下民警仅5人,50岁以上民警5人,年龄结构老龄化,加之辖区事务繁忙,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管理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社区、梨园街的建筑大都为老旧的开放式小区,社区内小巷四通八达,居住人员情况复杂,治安情况复杂,也为管理带来了不少难题。

三、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3月16日,船山区公安分局再次开展了针对社区“黄赌毒”问题的专项整治。为了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办事处组织20余人治安巡逻队,协助镇江寺派出所开展整治行动。自专项行动以来,区公安分局共查处“黄赌毒”案件18起,破获刑事案件7件,刑事拘留9人;查处治安案件11起,行政处罚19人,训诫警告50余人;强制治疗艾滋病人1人,强制戒毒7人,捣毁涉黄窝点3处,涉赌窝点7处,收缴各类机58台,赌具4套,扑克若干,高压仿真枪1支,管制刀具5把,整改安全隐患10余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巩固整治效果,形成工作常态,建议由区公安分局综合施策,打防并举,强力推进整治行动向纵深开展。一是强化街面监控。比如安装专线监控探头,加强对社区、梨园街等热点区域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二是强化巡逻防控。采取车巡与步巡、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方式,坚持对治安复杂场所及热点地段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让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三是强化舆论宣传。通过法制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辖区内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四是强化信息收集。通过物建特情、耳目和信息员,收集有效线索,切实提高公安部门的打击效能。同时,对一些屡打屡反复的地区和场所,在侦查的基础上组织集中打击行动,通过打掉突出目标,解决突出问题,形成震慑效应,还辖区居民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