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劳动竞赛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11:17:31

员工劳动竞赛工作汇报

我公司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开展,结合电务生产实际和特点,在六月至九月施工企业高速生产的黄金季节,组织开展了电务公司“大干三个月、决胜黄金期”劳动生产竞赛活动。

一、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员工劳动竞赛活动是加快推动公司走质量效益型企业的又一重要载体,公司各级组织把深化员工劳动竞赛作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与实现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创新发展相结合,与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凝聚员工智慧力量、激发员工劳动热情的特有优势相结合。竞赛活动的开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展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集团公司“五会”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树立企业新形象、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推动公司快速发展。为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电务公司各项目部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和书记为组长的项目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了任务和要求。为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劳动竞赛活动同时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积极响应,纷纷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口号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劳动竞赛,为劳动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围绕施工新特点开展劳动竞赛

公司工程点多线长,涉及面广,即将交工项目较多,各种资源严重不足,通过开展“大干三个月、决胜黄金期”的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员工“忠诚电务、热爱电务、扎根电务、奉献电务、建功立业在电务”的工作热情,充分展现了新时期电务员工创先争优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形成了学赶先进创一流、创新活动促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以企业广大员工为主体,以重点工程项目为主阵地,旨在进一步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强化企业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强化安全管理,全力打造优质、安全、环保、节约型的工程项目,促进公司各项工作不断发展,为公司创建质量效益型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劳动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公司所属各项目部都积极响应,坚持从项目实际情况出发,从员工群众的愿望出发,不断创新劳动竞赛的形式和内容。绥中项目党总支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掀起施工生产大高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为施工生产做贡献”活动,为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提供了政治保证。他们还结合项目实际,组织了以老中青结合传帮带为出发点、以在封锁时间内完成任务为目的、以比武促实战为形式的更换倒立柱的实战技术大比武活动。前抚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师徒配合技术表演赛”,锻炼了徒弟的技术能力,也验证了师傅的技术水平,增进了师徒之间的感情和交流,取得良好成效。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员工们进行了安全培训,并组织开展了挖断电缆应急演练,锻炼了管理人员和职工处理事故的能力。

我们总结归纳出公司在劳动竞赛活动中采取的形式主要有:

(一)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劳动竞赛

各项目部要结合本项目实际,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为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工作技能和自救能力。重点抓好安全技能知识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提高安全健康技能;提高杜绝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抵制违章指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使安全生产责任制贯穿活动全过程,做到源头维权、主动维权。

(二)以“提高职工技能,促进和谐项目”为活动主题的专业技术工种劳动技能竞赛

公司人力资源部、工程部等部门根据各项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电焊工等不同工种操作项目的技能比赛。极大地锻炼和提高了员工专业劳动技能、业务技术素质。

(三)在建项目目标任务竞赛

为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组织员工积极为完成在建项目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各项目部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文明施工、科学管理为重点,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创效益,在活动期间制定工期形象计划,报公司相关业务部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为在建项目的顺利发展,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措施有力,要求严格,发挥劳动竞赛的突出作用

劳动竞赛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一项必要工作,我们将其作为公司年终总结评比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在竞赛活动中大造声势,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围绕公司2010年生产经营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项目部结合生产工作实际,科学安排施工,精心组织生产,切实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度,确保施工计划的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强了施工管理,从严控制,按月考核,确保安全生产,质量创优,文明施工,打造精品工程。公司工会、安质部、工程部等部门结合各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对项目开展活动进行阶段性监督检查,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在活动中要求各单位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企业工作中心任务,有的放矢地开展竞赛活动,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单纯为活动而竞赛;要依靠员工,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的竞赛细则,认真组织员工实施,鼓励广大员工和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竞赛中当先锋、唱主角、显身手、增效益,各项目作业队、班组要在活动中发挥“导师带徒”的目标作用,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班组的整体作业水平;同时要将劳动竞赛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氛围;要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员工”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要与企业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加大激励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各单位在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认真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上报公司竞赛办公室。公司竞赛办公室对活动全程予以跟踪检查,考核和评比,做好资料的积累工作,定期在公司网站和公司报上公开活动开展情况,竞赛委员会根据日常考核情况进行评比表彰,对评选出的前三名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严格的工作程序和考评办法促进了劳动竞赛活动的有序开展。

在活动中,公司全体员工和各协作队伍迅速行动起来,全体参战员工发扬电务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施工过程中协调作战,积极配合,为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目标努力拼搏,施工现场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场面。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克服了炎热酷暑、人员不足等重重困难,妥善解决当地农民阻工等矛盾问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指标,劳动竞赛的开展在推动工程建设,确保工作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以上就是我公司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一些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与大家共同交流讨论,有不妥之处请与会同志多加批评指正,我们将借此机会,多向先进单位学习取经,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争取更大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