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目标管理运行情况报告3篇

时间:2022-04-09 09:25:46

人保局目标管理运行情况报告3篇

第一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起始之年,今年以来,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关心帮助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人社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开展“转作风、进园区、强服务”等活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民生工程”及人事人才工作

县政府“民生工程”人社领域34项指标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人事人才等整体工作成效大,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1、就业创业方面。以“欢乐春节家乡行”“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转进强”活动,对55家园区重点企业进行缺工等情况调查,稳定企业用工。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93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890人的102%;“405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20人的101%;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实现动态清零;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507人,完成目标任务5390人的102%,其中县内新增转移就业2613人,完成目标任务2420人的100%;新增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271人,完成目标任务250人的108%。安排就业资金购买了380个公益性岗位,安排困难群体就业,全县就业形势稳定。根据企业对专业人员的要求,与园区管委会职业中学联合办班培训,对县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2712人,举办创业培训22期,培训人员708,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202人,取得资格证人数2600人。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发放小额担保息贷款5842万元(其中贴息贷款582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4100万元的142%,其中扶持个人创业贷款5122万元,完成年扶持个人发放计划的178.5%;新增小额贷款担保基金130万元,贷款到期回收率达到99%以上。通过以技能培训、小额贷款为重点扶持手段,直接扶持个人创业470人,带动就业2000余人,促进百姓创家业效应明显。

2、社会保险方面。积极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提高企业参保积极率,县政府办出台《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操作办法》,建立了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9月份开始确定镇村委会下埠桥村小组为试点,10月份工作全面铺开;出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补缴实施细则,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补缴规定进一步明确。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9308人(含关破改困难企业职工917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8000人的10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108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1000人的100%,基金征缴492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4800万元的103%,支付医保金398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61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6100人的100%,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229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80人的137%,基金征缴998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980万元的100%;全年为10612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14702万元,工伤保险参保2311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3000人的100.5%,基金征缴29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30万元的129%,支付保险基金343万元;生育保险参保1293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00人的118%,基金征缴153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万元的139%,支付生育基金10万元;失业保险扩面参保180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500人的103%,基金征缴32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25万元的10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4.9万人,其中农村14.7万人,城镇0.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4.9万人的100%,共征缴保险费1565万元;为2.897万6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基础养老金1792万元,其中农村2.84万人、1757万元,城镇0.057万人、35万元;发放个人账户32.2万元,发放率100%;免费发放社会保障卡15万张。积极做好了“五险合一”软件上线运行准备,开展了全县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大检查。

3、人事人才方面。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县外高层次急需人才,着力培养本土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我县人事人才工作稳健运行。目前,我县人才总量占总人口比例为7.8%。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严格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我局结合我县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对1132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并加强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同时完成了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一年一度三类岗位的核准;征集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岗位6个;组织2户企业高管参加清华大学企业高管研修班。收集可用工信息80余条,积极为县内企业推荐专技人员,组织用人单位参加省组织人才招聘会2次,签订用人协议136人次。缓解我县企业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今年10月组织6名优秀技能人才参加2014年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汽车维修工种第5名的好成绩。同时大力开展“一村一品”工作,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积极向省、市推荐六家桥王铁村花卉苗木种植、镇村大棚蔬菜、六家桥乡七分村麻鸡养殖、白露乡花园村信木红心柚、航埠镇六家源村肉鸡养殖等项目,获得省“一村一品”产业专项资金18万元,同时做好现有项目资金的绩效考评和监管。

(二)、招商引资等工作

全局上下,多方出击,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我局先后接待东莞市申泰纺织有限公司、东山生态有机农场、北二变集团有限公司及企业老总等5批人次,项目涵盖变压器、纺织、彩色包装等。投资项目正在洽谈中,较好完成了当年的招商引资任务。同时我局及时派出一名副局长及3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县“两违”集中整治工作,参与迎接“省卫生县城”复查验收及老城区升级改造建设,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三)、跑项争资工作

按照年初县政府下达跑项目、争资金计划,我局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争取争资金。全共争取上级资金总计11426.34万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724万元,新农保和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2029.3万元,养老保险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5844万元,关破改制及困难企业职工医保补助资金1854万元,城镇居民医保补助资金938.14万元,工伤保险上级补助资金36.9万元。上报省发改委申报新建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已获省发改委对该项目建设列入2014年计划。

(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

制定了《县人社局2014年度廉政责任透明化考核工作方案》;6月4日局分管领导带队派出4名工作人员,参加县“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6月5日吴信仁局长到县电视台就人社局作风效能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进行公开承诺。10月份,组织了局班子成员及各股室长走访挂点园区企业大走访,大力宣传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活动,听取企业对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人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16条,化解矛盾4件,推荐困难群众就业26人,办好事10件。整个活动局主要领导着力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既抓制度建设,积极构建完备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又要抓廉政文化建设,组织人社系统党员干部接受廉政党校警示教育,参加全市人社系统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想服务对象之所想,帮服务对象之所需,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树立“人人都是形象,维护形象人人有责”的意识,守住大节、管住小节、注重细节,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身良好形象。今年四月份局人社系统职工许建贤参加市人社系统廉政书画摄影创作大赛获书法作品二等奖,李永红、董锐分别获县第五届“供电杯职工运动会”乒乓球女、男子单打比赛的第二名、第五名,充分展示了人社人的精神风貌。

二、明年工作安排及建议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要求,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正视差距,强化措施,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做出的发展部署,按照“五型人社”的要求,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大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提升工作水平。坚定信心,知责奋进,在做好人事人才、工资福利、维权维稳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全面推进人社事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

1、进一步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坚持“政府统一安排、部门协调配合、企业依法参保、社会联动扩面”的工作方针,深入挖掘扩面潜力,提高参保扩面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待省厅制定工业园区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有关优惠政策文件出台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实施,加大园区,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扩面征缴力度,健全社会保险费征缴机制和责任机制,全力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力争园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参保提高10%以上,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同时加快推进我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试点扩面工作。

2、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力度。重点抓好扩大就业、稳定就业、培训就业、安置就业、激励就业和保障就业各项措施的落实,让企业快发展,职工得实惠。对2014年的春节前后企业用工招聘大会用工信息,做到早搜集、早布置、早发动。全面完成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力争园区企业员工流失率控制在12%以下;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县本级创业服务平台,整体推进小型加工业、商贸服务业和种植养殖业三大创业孵化基地创建,以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税费减免和跟踪服务“一条龙”创业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全民创业。加快在县工业园区内整合划拨近100亩工业用地中,新建1个集创业孵化基地、实训基地和培训基地三位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目前,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当中,争取在2014年一季度基本建成进驻企业,为我县“二次创业”人员创业提供更大更好的场地。

3、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招工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解决园区企业用工培训力度,计划培训2700人,力争实现新增员工培训全覆盖。为此,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培训,充分发挥县就业培训中心继续与园区、职教中心联合对园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开展专项培训。二是加快招工联络点建设,不断拓宽用工渠道。加强与省内外联系沟通,积极到外地设立招工联络点。三是实施招工引荐奖励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建议实施招工奖励的兑现,通过各级新闻宣传媒体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四是加强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现员工素质提升。严格落实就业培训,指导企业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组织企业一线员工参加就业部门开展的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和相关学历培训,实现技能、学历升级,相应增长技能工资,提升工作能力,帮助企业稳定一线员工,降低流失率。五是引导企业提升一线员工待遇,做好用人留人文章。指导企业进一步改善薪酬福利待遇,优化工作环境,实行人性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立激励晋升机制,拓宽晋升通道,增强一线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树立“留人就是招人”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工”招“工”、以“工”稳“工”,切实解决园区企业招工难和稳工难问题。

4、尽快启动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尽管在2011年县政府无偿划拨20亩土地用于建设县人力资源市场,几年来,办理了建设用地、建设用地规划、环境保护及县中心城区项目联审联批等各种手续,并进行地质勘探、施工图纸设计。去年已向省发改委申报此项目列入2014年计划。为此,为使该大楼早日建成发挥其社会效益,恳请市人社局予以关注和大力支持。

5、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部里下发的社保、就业、考试三方面的纪律规定及若干条“禁令”,维护好社会保险基金、就业资金安全,防范和化解人事考试风险,以医保、新农保、企业职工保险基金为重点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诈取骗取社保基金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有关廉政规定的监督检查。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严禁公款送节大吃大喝、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收送“红包”、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组织和参与或以钱物作赌注的各类娱乐活动等问题,积极开展“纠‘四风’,树新风”教育月活动、“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和节日廉情监督等工作。经常开展工业园区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排查、摸底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两难、两低”问题,共同维护人社部门的良好作风。

第二篇

按照县委要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于10月14日在局党组书记华京泉主持下,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这一主题,结合个人和分管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并从思想观念、学习态度、工作举措、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等方面,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思原因、提建议、出措施、明方向,这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再一次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沟通了感情、交换了意见、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团结、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拟定计划、明确要求

按照县委要求局党组立即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制订了我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计划,明确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参加人员、进行方式、会议步骤和时间安排,并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二、会前准备充分,意见征求广泛

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和干职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讲话精神和《廉政准则》。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党内外干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还分别征求了部分企业对我局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言,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局党组十分重视,安排专人进行了整理和分类,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布置落实,分轻重缓急,逐条逐项解决到位。

三、真诚沟通,分析问题

沟通既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一环,也是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的重要前提。为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理清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局党组书记华京泉同志主动找局长吴信仁及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进行思想沟通、问题反馈,真诚实意地征询到几条对人保事业发展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在他的带动下,很快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职工之间的相互沟通互通风情况的风气逐渐形成,达到了沟通思想、融洽感情、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在相互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和梳理出来的个人突出问题,不从客观找理由、只从主观找原因,按要求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实事求是地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作为深刻认识问题、正确认识自己的过程,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使每一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实现了飞跃,在心灵上受到了震撼,在行动上得到了提高。

四、批评他人良言相帮,自我批评深刻到位

开展坦诚、认真、大度、无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会上,每一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和非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做到严于剖析自己,敢于批评他人,虚心接受他人意见。大家从团结和促进人保事业发展的愿望出发,既敢于触及思想深处和真正的缺点不足,又能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他人帮助。既谈不良现象,也点实际问题;既找思想差距,也找工作作风问题;既找能力素质,也摆执行落实的态度问题,真正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真正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一道共进的目的。

五、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有力

对涉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突出问题,他们都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分个、条、项及时改正到位;对征集到和查摆出属于单位内部管理方面的几个问题,我局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对具备条件的,已立即进行了整改,对尚不具备条件的个别问题,但通过努力可以整改的,目前正在加紧推动,力争尽快解决到位,对当前还难以马上解决的问题,除向干职工说明原因外,局党组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整改方案,在以后的工作中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克服和纠正自身存在的不足,洁身自好,轻装上阵,在各个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第三篇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学习,并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工作。现将我局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客观要求。为做好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有关工作,县人社局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实处,进行了全面清理。

二、自查情况

对本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严格的审查,腾退、清理了部分不合格的用房,并将相关情况做了明确汇总,做到了公平化、透明化行政。目前,本单位办公用房在数量上、面积上全部符合标准,新气息给办公人员带来了更高工作效率。

三、下一步规范管理措施

不擅自装修和兴建办公用房,维持办公用房普通、简单现状;严格依据办公用房标准,本着节约从简原则,进一步规范好正常办公行为;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清理整治成果,确保良好的办公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