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食品安全报告

时间:2022-11-25 11:45:11

商业局食品安全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对我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我局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作为承担全区肉类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职能部门,我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组织成立了商业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市场稳定,确保市场供应。制定了《区商业局节日市场应急供应预案》。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了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我局多次组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及屠宰办工作人员学习《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布置做好流通行业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安排了节日期间市场运行监测值班人员,落实各项食品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四是与区政府签订了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状。五是成立了2012年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工作方案。

二、做好监督检查,确保流通安全

1、按照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今年来开展了对全区17个农贸市场15家冷鲜专卖店、5家超市、5个乡镇集市、4个定点屠宰场(点)、10个宾招酒家、3个养殖企业进行了食品安全大检查,宣传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和市场供应保障措施。

2、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流通安全巡查力度。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消费集中,需求旺盛,事故易发、多发阶段。为确保群众消费安全,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人员分为两组对全区的农贸市场、超市进行拉网式巡查。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区消费市场品种繁多、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确保了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因此,我们将坚守职责,努力构建食品消费的安全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推进全区的猪肉放心工程。

三、存在问题

1、商务执法体制不顺。生猪定点屠宰、酒类流通等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经费没有得到落实。

2、外埠冷鲜肉专卖店销售环节仍不规范。如雨润专卖有多家店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猪肉直接摆放在肉案或地上,既使放在冷柜中也未开启制冷,甚至有几家根本就没有配备冷柜,店名招牌也看不见。针对这些问题,商业局整治领导小组下发整改通知,并呼请厂家对其专卖店加强管理,力促整改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