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廉政文化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7 05:28:54

开发区廉政文化情况报告

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开发区自去年开始在机关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的进行,取得了初步成效。

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主题和思路

开发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重点突出了“弘扬廉政文化,融入经济建设,促进开发区健康发展”这个主题,目的在于深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教育,弘扬廉政文化,推进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实现经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有机结合,以廉政文化氛围提高开发区机关干部廉政自律意识,推动开发区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工作的健康发展。

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发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市纪委部署开展此项工作后,开发区先后多次召开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制定活动方案,立足规范促廉。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纪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同志任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了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三项工作和十余项载体活动的内容。通过“三进”,着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建设;通过廉政文化教育,着力提高机关干部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水平;通过建设廉政文化载体,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的形式,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在家庭助廉方面,开发区制发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发至每位机关干部手中,丰富和扩大了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组织参观学习,立足交流兴廉。去年,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市工商局、市国土局和濉溪县国土局进行交流学习,对他们的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和学习。通过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提高了进一步做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加强文化学习,立足教育倡廉。针对廉政文化教育的要求,开发区对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进行了调整,添加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内容。重点抓好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学习和全体机关人员的周五政治学习。要求人员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强调了学习纪律。重点结合学习《廉政准则》,要求科以上干部对照“8个方面52个不准”,做好自我约束和监督。同时组织科以上干部对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在抓好廉政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的同时,开发区重点抓好警示教育。前年和去年两次组织科以上干部赴合肥蜀山监狱和宿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以实际案例提高廉政教育实际成效。

五是加大设施建设,着力营造廉政文化建设环境。去年,开发区结合办公楼的搬迁,在办公楼大厅制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栏,在办公楼走廊悬挂了警言警句和廉政格言,在办公桌和会议室放置了廉政桌卡,不断营造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在会议室设置了廉政教育影视角,把廉政教育的影视作品及相关书籍放在其中,利用周五政治学习时间,选择性播放警示片,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六是加强督查工作,立足从严助廉。为保障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开发区加强了活动的督导督查工作。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对机关各单位进行督导督查,对活动开展进行指导。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七是抓好结合,落实措施,保证效果。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和载体活动,开发区注重把抓好廉政文化建设与开发区文明创建、干部教育培训以及各项岗位目标管理工作和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活动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真正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全体人员的素质,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在2010年开发区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中,开发区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了一致意见,达成了初步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经济前沿的开发区必须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与投资客商保持适当的距离,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切实做到自警、自律、自省,切实把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真正的有机融合起来,从而促进开发区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下步工作初步安排

在目前廉政文化建设已经逐步开展的基础上,今年开发区拟进行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初步安排在5月份举办一次集廉政文化建设、党建和青年教育为一体的演讲比赛,要求各单位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力求通过比赛,进一步弘扬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

二是编辑2-3期廉政文化专刊。目前正在实施之中。

三是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拟请开发区中层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家属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宣传有关廉政知识,提供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是召开廉政义务监督员座谈会。拟在区内企业聘请廉政义务监督员,召开廉政座谈会,通报开发区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广泛的征求监督员对开发区工作和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载体建设。拟在开发区主要道路设置廉政文化广告牌,选择几家重点企业,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

六是积极组织参与市纪委组织的廉政广告展、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

七是建立廉政文化展室,放置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展板和正面教育及警示教育展板以及廉政文化建设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