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劳动就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6 10:45:14

人保局劳动就业工作汇报

2011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大力指导下,围绕“大招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中心任务,发扬“敢想、敢干、快干”的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劳动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2011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6055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188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5%,下岗失业人员安置116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5%,40.50困难就业人员39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积极组织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民生工程。2011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167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完成技能鉴定125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7%,举办SYB创业培训班13期,完成培训39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60%以上实现了成功创业。

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宣传、贯彻执行《劳动法》、《省劳动合同条例》,制发了《关于开展2010年度劳动保障年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开展劳动保障各项执法检查,及时解决处理农民工工资兑付问题,春节及中秋节前后全面开展劳动保障各项执法检查,及时解决处理农民工工资兑付案件大小20余起,兑付农民工工资达200多万元。公正严肃地做好劳动争议处理仲裁工作,维护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有力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不少的不足之处,距离领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为:1、因部门职能和办事程序原因,办事效率不够高,有时难以让服务对象满意;2、企业劳动监察工作有待加强,劳动合同签订及社会保险参保率仍不够高;3、部分用工企业工资兑付不能及时到位,农民工欠薪追讨难度较大。我们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改正不足,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争取把工作做的更好。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服务经济,突出重点,全面完成目标工作任务。一是以开发区失地农民为重点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力度。二是加强和完善现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创建一个省级示范园。三是继续着力援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重点针对开发区失地农民开展就业服务,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四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对各镇、办、村、居就业和社保障平台建设“六到位”和“十统一”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五是按照要求积极做好创业型社区和信用社区创建工作,完善创建相关材料。六是重点做好开发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按时完成。广泛寻求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完善征收措施,加大征缴力度,做好企业的职工参保工作。七是继续强力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参保目标任务。八是提前谋划,积极开展居民及农民的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九是全面摸排,切实解决历史遗留的老工伤及企业临时工参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