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6 03:04:30

政务中心上年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原则,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严守纪律,不断完善中心建设

“中心”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突破口,定期组织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业务技能以提高服务水平。严守上下班纪律,中心工作人员没有出现过迟到、早退、脱岗等现象;严守政治纪律,通过学习,经常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一心,努力服务人民群众;严守工作纪律,把中心当做自己的家,把中心工作当做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不完成就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上半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766件,收费42211154.7元,办件准确率达到100%,群众投诉率为0。今年,通过努力协调,区地税局的税务登记证和司法局律师执业证初审、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初审、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的初审及年检等项目进入中心办理。

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今年以来,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调整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数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市政务公开办通报中名列前茅。

(一)健全制度,强化督导。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继续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在考核制度落实方面,我们坚持采取平时督导检查与季度考核相结合、重点工作督导与政务公开督导相结合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执行落实。

(二)抓好典型、示范带动。我区重点抓了几个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示范单位,加强对示范点建设的协调和指导。今年五月份,由分管副区长带队对示范点单位进行了督查调研,按照省“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开展要求,对乡镇示范点提出了新的要求,着重改善了镇、村务公开的硬件设施,镇村公开栏焕然一新,群众关心的村务、政务、事务都及时在公开栏公开,使群众一目了然。在这些示范点单位的带动下,一些乡镇也加强了各村政务公开栏建设,大力发展基层民主,促进村务公开实现“四个转变”。一是静态公开向互动公开转变。在设立村务公开栏的同时,采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张榜公布等方式向群众公开。二是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公开转变。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诸如计划生育、财务账目、涉农惠农资金政策等全过程向村民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随意公开向按程序公开转变。村务公开严格按程序进行,公开内容必须经过审核后才能公开。四是由定期公开向随时公开转变。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随时公开,保证了公开的效果,使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村民自治工作逐步迈向经常化、制度化轨道,有利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群众对村里的事情知道的多了,参与的多了,理解的多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强,从而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三)不断完善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在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政府信息公开网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目前,各单位信息情况良好。各单位已经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同时,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广播、电视、报纸等公开载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我区政府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5个工作日,最长需要20个工作日。

(五)加强建设信息查阅场所。目前在区信息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及依申请公开受理室,以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以后将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通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了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将群众关心的事项公布于众,加强了对各级干部的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从而加强了群众与干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也激发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群众对干部态度也变误解为理解,变怀疑为信任,出现了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多了,上访、投诉情况少了的良好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促进了行政工作机制的创新改革。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辖区绝大多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都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芦庙、城父、颜集、古井等乡镇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些区直部门如区国税局和地税局的“文明办税八公开”、区交通局制定了“二十二项制度”和“一个承诺”等都是一些比较具有特点的政务公开做法,丰富了政务公开形式。

(三)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促进了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了群众监督力度,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从而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有效促进了领导班子廉洁从政、高效施政、依法行政;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改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使干部产生压力、形成动力、提高效率;使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使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有了很大转变;使干部办事拖拉、敷衍了事、随心所欲等不良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有力的促进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区进程。

四、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应进中心项目没有进;二是部分单位项目审批权没有完全下放到窗口,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三是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高,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没有真正摆正位置,缺乏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个别单位信息联络员由于工作调整而经常改变,无法固定专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量还有待进一步整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调整;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能专职,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而且平时的运行需要各有关科室配合,工作的头绪比较多,力量较为分散。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拓宽公开宣传渠道,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各单位特别是重点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解决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围绕本单位行政职责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工夫。准备在下半年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推动先进单位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项目,确保应进必进。进一步强化意识,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组织核查梳理各行政审批事项单位项目,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其进入中心集中办理,切实做到一站式服务,确保“应进必进”,真正实现“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实现电子监察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网上办事栏目的整合与资源共享。充分借鉴其他县市做法,积极做好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准备工作,为下一步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打下基础。

(五)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问题,加强对全区各单位的督查和指导,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按照年初有计划、半年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的要求,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并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的工作做法与典型经验,从而进一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建立健全激励奖惩机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通过检查考评,进行通报奖优罚劣,从而促进工作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