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腐败体系预防汇报

时间:2022-07-26 08:54:26

乡委腐败体系预防汇报

2012年度我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纪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加强组织领导

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纪检、宣传、组织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的力度。乡党委与各党支部签定《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具体每个人头上。责任单位按照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分析研究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状况,提出改进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对于本单位、本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重要问题的,坚决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责任追究。

2、广泛宣传教育

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乡里利用广播、宣传公开栏、黑板报等形式对十七届四中全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廉政风险点等进行广泛宣传;利用理论学习,学习《党章》、《公务员法》等内容;利用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开展述职述廉等形式,加强廉洁自律;同时组织乡机关干部收看教育片,如新时期的楷模王英和一些警示教育片,实行正面引导、反面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我乡党风廉政工作已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真正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约束机制,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

按照省市县的规定,规范从政行为,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重点是关于公款吃喝、选拔任用干部、干部本人或亲属廉洁自律、政务公开和纠风治乱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乡政府重大事项必须集体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要按规定程序办理,重要项目安排集体决定,大额度资金支出按规定履行程序,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全面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1、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礼金、有价债券、支付凭证等;

2、禁止领导干部到企业和分工村报销个人费用;

3、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

4、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规定;

5、压缩招待开支,做到不该招待的客不招待,执行对口作陪,不搞一客多陪,大吃大喝,杜绝糜费之风;

6、严禁和中午饮酒等。

以上等规定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以制度的形式约束班子成员的言行,通过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述职述廉、作出廉政承诺等形式,监督班子成员廉洁从政。

三、以排查廉政风险点为载体,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巩固年活动

1、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

2012年,我乡普遍开展了一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组织对涉及到用人、用权、用钱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容易发生问题的微观环节和具体的重点岗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动干部职工共同查找廉政“风险点”。主要查找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操作等四类风险。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逐一登记,并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和建立防范管理制度。截至七月份我乡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8个,现已建立档案,登记造册。

2、抓好制度规范完善

在去年制度清理的基础上,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认真审核。通过问卷调查、组织群众测评、排查廉政“风险点”、学习借鉴同行业和外地先进经验等措施,对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予以废止,对不规范、不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制度进行细化和制订配套措施。在巩固已有制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把制度建设的重点向基层延伸、向薄弱环节延伸、向新的工作项目延伸;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到8月底,督促各相关单位完成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工作,真正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全面推行村级廉勤委建设

按照县纪委的要求,认真推选廉勤委候选人,严格按照程序,实行差额选举产生14个村级廉勤委,并配备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建立相关制度,组织廉勤委人员培训,定期召开会议,形成廉勤委与村两位定期对接机制,确保此项工作见成效。

4、扎实开展“三资”清理工作

我乡成立了“三资”清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量化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工作日。乡纪委全程监督,利用“三资”清理这个契机,把我乡各个村的账务全面清理一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对清理出来的问题认真加以梳理,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加以治理。我乡目前自查自纠已全部结束,下一步将进行逐村核查,形成高质量的报告、报表,接受县“三资”清理办公室的验收。

四、从严惩治腐败,认真做好案件查处工作

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在发现案件线索中的主渠道作用。重点查办乡村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腐化、失职渎职以及财经、土地、民政、医疗保险、工程建设、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案件,不护短,不回避,真正做到严肃党纪,令行禁止。2012年,我乡已查处党员干部违纪4例,信访结案2例,办案办信力度较大,真正起到了纯洁党的队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

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1、以整顿和优化环境为重点,努力加强政风建设,建立一批“窗口示范”单位,让群众来的高兴,办事顺心,走的满意。

2、积极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政务、村务公开;积极开展对各项惠农资金的检查,确保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对医药购销、社会保障资金、扶贫救灾资金、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的行政执法、中小学收费等方面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3、继续深化财经制度改革,坚持“一支笔”审批和大额资金支出集体研究等制度,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实行村财乡管,从源头上杜绝腐败发生。

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兄弟单位比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