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防汛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01 08:19:00

乡委防汛指导方案

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为确保水利实施安全渡汛,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严格按照防汛要求广泛动员,认清防汛的严峻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防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及早做好汛前准备,确保安全渡汛。

二、健全值班制度

乡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具体按排全日制值班人员(名单附后)。各村和各水利工程自3月1日起到9月30日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雨量站担负向南康市防办雨情的发报任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各村必须实行值班制度并将值班人员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人员应及时上报汛情。

三、对全乡水利实施汛前进行一次检查

各村应对本村水利实施进行自查,并组织劳力对水库坝容坝貌进行一次清理,彻底清除坝坡与坝脚的所有杂草、灌木和坝坡排水沟的淤泥。做到查漏补缺、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小(二)型水库应成立防汛突击队和物资的准备。

四、严格执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方案,正确处理安全与利益的关系

小(二)型水库必须严格按照市调度指挥蓄水。各村小水库、山塘应控制在平溢洪道库存容的60%以内蓄水,不得超蓄,确保安全度汛。

五、对重大汛期出现的灾情,各村各单位必须及时上报,不得拖延

出现灾情后,各村、各工程要及时组织核实上报。对重大险情、灾情而迟报、瞒报的将严格追查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