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养成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4 04:53:55

中学养成教育工作报告

教育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这一过程是由无数个细节编织而成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要重视教育过程,就必须狠抓、实抓教育细节,细节抓得好,学生们就会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种习惯,这将使学生受益终生。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校在2012年7月确立了《学生日常生活守则和行为规范研究》课题项目,根据课题研究的总体要求,成立了以葛校长为组长的课题研究小组,并进行了具体的分工,确定了三个子课题组,根据课题的内容,积极展开研究。我们做到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的日常生活守则和行为规范,抓好每个常规细节,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以此促进学生思想的稳定以及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现在漫步六中不仅看到的是全天侯楼内外的干净整洁,上学、放学、出操、集会、升旗路队的整齐规范,上下楼梯的慢步轻声、更会看到学生课间室内外的安静、秩序的井然。严抓细节,强化管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了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的形成,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一、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及职责,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

学生良好习惯的养好,需要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由此,首先,学校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工作中要本着“严、紧、细、实、恒、高”的工作原则,以“严抓、善导、树标”为工作出发点,从每个细节、每件小事抓起,严格管理,达到“慢步轻声,秩序井然,举止文明,学习勤奋”要求,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并把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要求贯彻到全体师生中去,使管理有目标,形成教育合力。其次,在学生管理方面,实行网络化管理:学校安排一名副校长重点抓学生管理,政教处全面负责全校的学生管理,各级部主任和其他领导挂靠级部,具体负责抓好各自级部管理,各班主任负责管理好自己班级。各级部的管理最终落实到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上。学生中出现了问题,从上到下,一级级反馈,纠查各部门的负责人。再次,学校领导身体力行,肯吃苦,多奉献。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做到三心三勤,即:细心、耐心、有责任心;勤动脑—--多考虑工作思路,解决问题方法;勤动口----平日中发现问题,多与师生沟通,及时反馈情况;勤----早午晚课间走出办公室,多观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抓好细节,落实过程管理,促进良好校风形成

1、以制度为先导,规范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邓小平说过“人管人,管死人;制度才能管好人”我校学生较多,真正要管理好学生必须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自2005年学校成立政教处以来,结合我校现状制订了一系列学生管理制度,如:关于课间操、室内外卫生、学生爱护公共财物、班级物品管理、餐厅就餐等《规定》;我们还重点修订了《城阳六中学生一日常规》。对学生从早到晚的言行、学习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此外,为了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管理班级的能力,我们又制订了《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细则》。《细则》共分校值日、智育、德育、体育、艺术、团队、财管和班主任日常工作八个部分。这一系列制度的制订完善,使班级管理、学校检查有单可依,起到了规范、约束、督促学生行为的作用。

2、建立了严格的检查机制,落实制度的实施。

我校重点抓好校值日的检查工作,每天有两名领导、四名老师、十名学生参加校值日,在校内、校外等重要地方都设有督查岗,他们从早晨课间、上操、中午和下午放学全天候对学生的秩序进行检查,及时纪录,表扬表现比较好的班级,对违纪的学生严格按制度扣分,并及时给班级下达整改通知单。对违规比较严重的班级,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以此督促各级部主任、班主任及时教育违规的学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

其次,学校专门成立了督查组,每周不定时对学生及各班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限时整改。学校要求每天7:00各级部主任和班主任进行一次碰头会,反馈昨天对各班常规检查的情况并提出今天的工作要求。

再次,为了提升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学校每两周召开一次全体班主任工作总结会,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学习例会。通过交流,互相学习达到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为了让学生提高自主管理能力,我校每学年的第一学期,通过竞争选拔出班干部,并对班干部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其工作责任心和能力,学校还发动同学相互监督、举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

最后,由班级自行制定《班规班约及考评细则》,对学生的行为天天纪录,周周评比,月月总结。期中期末采取班主任及课任老师对学生评议与学生互评的方式,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评议,并记录在案,与学生评优挂钩。这些措施,既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又提高了学生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3、奖优促差,建立评价激励机制。

在日常管理中,对学生的课间秩序,路队等管理,除制度约束外,还需要对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表现、班级管理状况,进行公开透明的评价激励,在校园、班级中形成一种正确的舆论导向,让学生、班级在评价激励中不断进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内化学生素质。

我校在学生中开展争夺“明星”、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文明中学生等活动,在级部中开展争夺“卫生、纪律、学习流动红旗”、评选综合评比星级班、各项班规达标班、优秀班主任等活动,采取让夺得流动红旗、评为星级班的班级主持升旗、让各方面优秀的学生担任升旗手等方式,激励学生及班级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弘扬先进典型,使学生学有榜样,努力有方向,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极大调动了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积极性,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心。

我们还经常抓拍学生在课间、路队、好人好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镜头,在大厅展览,以此来弘扬正气。

4、激情明理,从思想上加强教育、形成规范。

“良好的文明素养,来源于学生发自内心的习惯动机”,而这种发自内心的习惯动机,除靠制度的约束外,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对学生激情明理的教育活动。我校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宽广的成长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获得知识,养成习惯,使“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达到自我约束、自觉遵守、自我管理的目的。

我校每年暑假都对学生进行学前教育和军训,组织学习规章制度及文明礼仪,结合学习内容自查问题、谈体会、定打算。以此来巩固学习成果,让学生心中有规范,行为有章法。

我们在平日开展了“十个一”、“五个无”、“三个轻轻”、“养成十个道德好习惯”、“路队展风采”、“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在感恩系列教育活动中,全校学生都学会了感恩手语操。通过校报、班报、壁报、手抄报、宣传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同唱一首歌、宣誓活动,激发学生自信,鼓励学生进步。

在班级中开展设计班徽、班旗,创作班歌活动,以此激发学生创造力,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开展“每日三省”活动,即:我每天来干什么?我怎样干的?我干得怎么样?让每个学生建立自我反思日记,通过写日记引导学生进行行为反思,学会自我教育;开展每日寄语活动,每天由一名同学在黑板上写出名言警句进行讲解,并做好记录,以此激励学生。

学生每天漫步校园,对校园标语牌视而不见,这些内容精炼、含义深刻的标语并未起到教育作用。因此,学校成立了宣讲团,阐释标语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热爱学校的热情。

每周二开展无批评日活动,从分尊重了学生人格,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三、多渠道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树立优良学风

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终生受益。为此,我校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立足课堂,全面培养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实践。在去杜琅口和洋思中学学习之后,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在课堂教学中大力推行“先学后教”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广学案的使用。在新的教学模式中,要求学生做到“四到”,即“眼到、耳到、手到、心到”,养成手脑并用的好习惯,做到边听边思考边记笔记,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建立“课堂笔记本”、“综合本”、“集锦本”。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解决了学生听课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使学生被动的“听”变为主动地“学”,“课堂”变为“学堂”。

抓好教科书阅读。学校要求学生要做到三读,即:上课前要预习,可以“粗读”,结合预习作业,带着疑点进课堂;做作业之前要复习巩固,要求“细读”;复习阶段要“略读”。通过“三读”,解决了学生“不想读”、“不会读”这一难题。抓好课外阅读,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学校在后楼大厅设置了一个开放式书厅,每班设“读书角”,学生可以随时去阅览,为学生提供了学习课外阅读的载体。同时根据学生特点,学校开设了“大阅读”教学,每星期设阅读课,每个级部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了“阅读训练方案”,并结合阅读训练的步骤开展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以上措施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使学生能将课堂所学知识点进行扎实有效的巩固,这样便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2、严抓课余,点滴积累

首先,严格要求学生上好“无声”的自习课。在早自习、午休前自由阅读时间,要求学生保持在“无声”的状态,做到“嘴唇动,手动,脑子动”。学生在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自习要在无声的状态下进行,做到不交头接耳,不翻书包拿东西,不借东西。

再是,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做到“温故而知新”,引导学生每天利用一个小时左右,对各级部的重点学科进行阶段性复习,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复习旧知识,再通过月考来检验成效。

3、重视评价,将制度教育和激励教育相统一

各种学习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想达到预期的目标,必须有一套较为系统的评价机制,以此来激励学生持之以恒的学习,为此各级部都根据本级部的特点,在不同时间段开展朗读比赛、读书笔记展评、数学竞赛、英语沙龙等活动。为激励学生之间的互相竞争学习,我们根据不同层面学生的特点,为优秀生设立“状元榜”,为中等生设立“进步之星”,为后进生设立“单科之星”,在月考总结大会或家长开放日中进行表彰奖励,这样使优、良、中、差的学生都能有所为,有所盼。每次月考后各级部根据班级成绩,评出“状元班”、“进步班”,全校进行表彰、挂牌,以激发班与班之间的竞争,形成良好的学风。

以上是我们学校重视抓学生日常行为、学习常规方面细节的几点做法及体会。俗话说,认真只能把事情完成,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为此我们每天都在不厌其烦的在用心抓好如学生课间秩序、路队、课堂常规等这样的每个细节,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也是保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基础。如果说教育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那么,重点抓好细节、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则是重过程的具体体现,我们也将继续用心这样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