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质量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9 05:43:00

矿业公司质量工作汇报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市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暨采掘机械化现场会议精神,以“安全生产基层深化年”活动为主线,以煤矿质量标准化实施细则为行动标准,全公司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严密组织,确保了全矿技术改造项目及联合试运转计划顺利进行。

一、工作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煤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市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暨采掘机械化现场会议精神,学先进、促进我公司技术改造工作以及矿井试运转期间质量标准化及安全工作顺利健康发展,公司班子按照市、区领导在现场会上所提出“抓制度落实无捷径,必须强化责任,六亲不认,一定抓好落实”的指示要求,就我公司矿井质量标准化和矿井安全技术工作如何在前段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制度、责任对照现场再细化,实现网络化管理,比如试运转期间涉及设备安装质量达标不达标,这项工作就涉及到机电部门,设备基础符不符合设备按设质量达标不达标,这项工作就涉及到机电与矿建施工配合协调一致不一致,相互交叉关联在一起,就是说哪一个环节出现一点误差就会给下一个环节造成更大困难,安全质量就没有保障,实现质量标准达标就是一句空话。为此,我们从班子成员到班组长的职责范围,责任要求及质量标准按垂直管理,落实责任及标准要求,公司职工同样按照职责岗位,责任要求及质量标准按横向管理的模式,落实责任岗位要求及质量标准,实现公司垂直管理到现场,横向管理到岗位,确保了我们公司质量标准化及安全工作向纵深顺利发展,实现了安全技改,安全试运转及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目标。

(一)矿井技术改造工程完成情况

我们在技改期间严格按照批准和设计进行施工,共完成技术申报单项工程32个,其中矿建工程18个,土建工程4个,安装工程10个。

掘进进尺完成4713米,投资1.36亿元,使提升运输系统、供电系统、排水系统、压风系统、通风系统、防尘系统以及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全部达到设计要求。

地面设施:投资1200万元对地面安全生产设施及二堂一舍进行建设改造。目前办公楼、宿舍楼、澡堂、机修车间、料场、筛选系统已全部完成。调度中心、食堂、生产办公室、会议室综合楼已投入使用。投资80万元新购进防爆抽出式20号对旋轴流主通风机二台,投资600万元新掘进回风斜井1000m并于井下一水平轨道巷贯通形成新的通风系统,此项共计投资680万元。

供电系统:投资60万元新建了高压配电室,投资300万元对高压配电室进行了电器设备配套安装,投资100万元,在井下新掘进了中央变电所,预计电缆敷设,电器设备安装,需投入500万元。投资150万元完成了双回路电源改造,一路来自王村变电站,一路来自商家变电站。此项系统共计投资1100万元。

排水系统:投资50万元新建了中央泵房,投资150万元掘进了2000立方米水仓,现已在收尾阶段。投资200万元新购进200D-43X6、315千瓦水泵三台,防腐管路1500米,准备安装完成排水系统改造。

压风系统:投资100万元,新购进20m3压风机二台,10m3压风机一台。

通风系统:投资80万元新购进防爆抽出式20号对旋轴流主通风机二台,投资600万元新掘进回风斜井1000m并于井下一水平轨道巷贯通形成新的通风系统,此项共计投资680万元。

投资30万元,完善了井下监控系统;投资150万元新建火药库一处;投资80万元新建中央变电所;投资76万元新建400立方地面静压水池;投资40万元按设副井架空乘人装置。

(二)实现了矿井安全及矿井试运转工作

自十月十日区局批准我公司进入技改矿井试运转以来,在市、区煤炭局,区集团公司以及驻矿督查站各级领导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各系统按照矿井设计及质量标准实现了安全运行,经煤炭经济开发公司对矿井所有机电运转设备(大绞车、提风机、压风机、水泵、高压开关设备、低压设备、电缆)等进行了检测,完全符合质量标准及设计规范。经矿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验收技改32项单位工程,其中矿建工程18项,土建工程4项,机电安装工程10项,工程质量认证全部达到设计要求。我们并配合有关部门将矿井安全评估工作顺利完成,将申请验收报告分别报省煤炭局和省煤炭监察局。

(三)实现了技改期间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完善工作。

我公司委托新汶煤矿设计院对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

在试运转期间,我们将年初按设的KJ76N矿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重新设计按要求进行了调整和布置,在新建综合楼调度室设置了地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按设主站。在主斜井绞车房,10KV变电所,通风机房设地面监测分站。井下在中央变电硐室,回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采区变电所等处按设分站或接口设备,各类传感器齐全,瓦斯监测监控仪器齐全。

新增:1.KJ353型人员定位系统。(识别卡500个)能够对井下人员准确定位,掌握井下人员的数量、分布,查询人员所经过行走轨迹以及安全生产的相关信息。

2.井上井下安装KBA115型矿用防爆摄像仪,主要监控各主要工作场所工作状态和安全生产情况。

3.安装了KXJ127型语音广播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实现对覆盖人群紧急情况通知,还可以播放安全知识和音乐。

4.安装了KCB—C120瓦斯巡检监测系统。

5.安装了KTL110矿用井巷无线通讯系统。

另外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在完成矿井压风、防尘、消防管路同时一并完成。

(四)地面排水工程同时投入使用

我公司因历史遗留原因,地面排水工程相当不合理,在市、区局领导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十一月份我公司投入人力,物力挖排水沟1200米,埋设水泥管及修建水沟1300米,使井下排至地面水直接流入十八道河内,解决了喝转水老大难问题。消除了一个隐性安全隐患并为矿区地面文明生产奠定了基础。

(五)地面更衣室全部更衣箱进行了更换

为解决职工换衣箱大小不一、颜色不一、高低不一以及更衣室澡堂达标要求,我们对澡堂地面重新进行了铺地和装饰,原有更衣箱全部换为标准大更衣柜。

(六)井下《321》工程已经进入收尾

根据我矿实际,我们十一月对井下中央变电所、泵房、火药库三个硐室按质量达标要求进行了全面整理,特别是中央变电所原有淋水段使用彩钢瓦进行了全装修,解决了淋水问题。

一水平运输巷,25采区运输巷两条大巷进行了巷道整形和复喷,重新进行了铺石子和路基整理,为质量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1401采煤面单体支柱及运煤机已安装完毕,也是我公司第一次上单体支柱和工作面使用运煤机,甩掉了拖筐机,使工人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安全更有保障。

(七)各作业地点的牌版、井下硐室、地面压风机房、通风机房、绞车房等场所各种制度、操作规程、各种挂图等全部进行了更换和补充。

为保证各项制度及相关技术要求和操作规程落实到位,我们在学习滨岭一号煤矿先进经验同时,我们投入资金对各类排版及挂图重新进行了制作,并挂到现场和相应工作场所,彻底改变了以往牌版杂,制度挂图不健全问题。并为矿井质量标准化和矿井技改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八)加大全公司干部职工培训力度,确保矿井质量标准化目标实现。

我公司现有在册人员236人,当地职工占80%,等外地职工占20%,初高中文化程度占95%,经过近一年来省市局专业培训和公司业余培训,干部职工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得到了双提高,126人拿到了安全资格证书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确保了矿井质量标准化目标实现。截至目前,矿井技改累计投资达到1.5亿元。

二、明年工作思路

1.加强矿井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领导和指导。我们要以兄弟单位经验和做法来引领我矿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对照先进找差距,要赶上质量达标工作步伐。

2.抓质量、促管理、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再上新台阶

今后要继续严制度、严管理、严考核、保基础、保质量、保安全,不断巩固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

3.强素质、固根本、着力增强全员的业务技能素质。

继续开展公司业务技术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选拔技术业务素质强人员来加强管理队伍。通过增强业务素质来实现岗位保质量,上水平。

4.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克服一切困难,实现矿井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

5.抓重点、抓关键、确保矿井技改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2011年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和投资,各项达标工作及技改试运转工作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但我们已经认识到我们今后的工作和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因此,我们抓重点,抓难点,抓关键的思路没有变,要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突出抓好我公司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作,狠抓顶板、运输、火药管理等薄弱环节,强化应急管理,确保矿井技改验收后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