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少先队发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1 03:20:00

基层少先队发展工作报告

近年来,在团区委和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学校少先队工作坚持“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原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根本,以品牌活动为抓手,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权益保障,不断创新少先队活动载体,拓展育人内涵,少先队工作初具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年年被评为“省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深受学生家长好评。

一、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为此,我们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建国60周年、建队6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大节庆为契机,利用少年儿童入学、入队等时机,广泛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我为队旗添光彩”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同时,各小学按照团中央“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树立爱党、爱军、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感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少先队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1、注重形式多样,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

阵地是开展活动的载体,我区一直高度重视少先队阵地建设。一方面,要求区直各小学积极争创省少先队规范化学校,根据少先队队室规范化建设的意见,高标准建设少先队队室。另一方面,要求全区少先队宣传阵地突出实效性和多样性。全区各校少先队均有自己的宣传栏、队报、少先队网站、红领巾广播站,加大了宣传力度。另外,我们还把华东烈士陵园、银雀山竹简汉墓、人民广场等作为少先队校外德育活动基地,为少先队教育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2、注重抓好培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通过培训会、现场会、座谈会等以会代训的方式,定期召开少先队干部联谊活动,切实促进少先队工作成果的横向交流,倡树典型,学有榜样,大力弘扬学以致用的优良作风,努力提高少先队干部的整体素质。一是在四小、西郊实验学校召开了全区学校团队工作经验交流会,参观了少先队现场,观摩了主题队会,促进了少先队干部素质和少先队工作质量的提高。今年,三小大队辅导员马艳雷被评为“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二是集中参加了团区委在区党校举办的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少先队相关理论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提高了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鼓励少先队干部参加各级培训活动。今年我区选派了3名辅导员参加了全省的辅导员培训班。

三、创新活动载体,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

1、积极开展“快乐七个一活动”

在全区学校中广泛开展了“快乐七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庆祝国庆六十周年的诗文,看一部爱国主义影视剧,创作一幅书画或小制作,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天做一次家务活”,教育局对活动成果进行了认真的评选,评出征文一、二等奖55篇,书画和小制作作品一、二等奖137件,通过多种形式的体验教育活动,丰富了学生校园和假期生活。

2、开展“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和才艺比赛活动”

各学校开展了对少先队员的感恩教育,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父母,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品德;通过诗文诵读和才艺比赛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技能特长,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潜移默化的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

3、深化“手拉手”活动

重点围绕“拉起手后做什么”的问题,研究制定活动章程、活动制度及保障措施,扩展活动领域,提升活动内涵,保证了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全区各校少先队组织立足实际,着眼长期互助,积极引领少年儿童开展“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与进城务工子女手拉手”为主的手拉手活动。加强机制建设,以找朋友、交朋友和看朋友的方式,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建立长期的互助伙伴关系,使每个少先队员都有手拉手的小伙伴,使手拉手活动持续地开展下去。引导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学会关爱他人,奉献爱心,树立美德意识,塑造健康品格。

4、细化“雏鹰争章”活动

结合少年儿童的生活实践、学习实践和自身成长需要,把“雏鹰争章”作为少先队员素质发展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手段,进一步加以细化。以“雏鹰争章”为载体,通过体验教育活动,分年级引导少先队员开展快乐争章活动。充分利用少年儿童校外活动阵地和社区活动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雏鹰争章活动,提高了少年儿童的获章率,鼓励在完成年级规定章目的基础上,引领少先队员自创特色奖章。四小每个中队都设置了雏鹰章排行榜,提高了学生自我成材、积极争章的意识和热情。

5、深入开展“平安红领巾行动”活动

为营造和创建和谐校园,结合全区开展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各校少先队组织积极参与其中,配合学校及其有关部门,搞好周边群防、群治工作。清理校园200米内网吧及其他娱乐场所,教育青少年学生不进入网吧、舞厅、游戏机室等不适合青少年学生进入的娱乐场所,倡导青年学生“读文明书、上健康网、做文明人”。西郊实验学校被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市唯一的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先进单位,其中“红领巾是一重责任”、“魅力少先队,快乐红领巾”的先进管理理念在全区乃至全市少先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我区少先队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充分调动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