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局信息库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7 04:57:00

老干局信息库工作汇报

根据柳老通【2011】14号文件精神,在柳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重点建好县四家班子退休干部信息库的同时,自我加压,创先争优,对全县财政供养的所有退休干部进行信息采集及建库。我们的做法如下:

一、科学筹划、规范建库。局办公室覃艳葵主任多次向自治区、市老干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咨询、请教,得知中组部委托福建省委组织部开发了一套免费的退休干部信息库软件,并申请安装成功,这对建好信息库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们加以细化,为各单位建立子系统和备份,一个单位一个序号,各单位对号入座,方便查询,有效防止数据丢失,确保信息安全。同时,聘请专业人员韦晓军同志到市局安置科进行专题学习培训,系统掌握信息库软件的申请、安装、操作等,为对各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做好准备。

二、准备充分、联合下文。建库文件由县委组织部与老干局联合发文,开会的通知则由组织部单独下发。为引起各单位领导的重视、提高各单位对建库工作的知晓率、使会议成功召开,覃贞醒副局长亲自到组织部办公室以组织部的名义打电话给100多个单位,请他们派人到组织部领取会议通知,以确保他们按时到会。

三、开会动员、业务培训。在充分准备后,9月28日,我们召开全县建立退休干部信息库工作会议,各单位1名建库工作人员及1名分管领导参加。一是由县老干局领导作动员发言,阐明建库工作的背景、目的、意义等,把事情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建库工作顺利与否,关键是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争取得到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促使这项工作变成各单位的自觉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所以必须明确一点,就是服务管理老干部不是老干局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家庭、社区、单位、老干局“四位一体的”联动模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侧重点不同。二是县委组织部领导讲话,强调建库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上级党委的要求,由县委、县政府交办,组织部主办,老干局协办、负责组织实施,各单位承办。这一点很重要,能增强各单位的责任心,有利于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业务培训。主要内容有,在老干局的指导下,各单位自带U盘到老干局拷贝建库系统软件或自行从中组部邮箱里面下载,并按软件要求采集好本单位退休干部的信息,建好信息库。然后送电子版和一份简表纸质材料到老干局,由老干局工作人员点击接收即可。这样,老干局的工作量就大大减轻。同时,促使各单位认真采集本单位退休干部的信息,加强与退休干部的联系,增加感情联络,增强单位责任感,达到互动双赢的效果。

四、工作指导,服务周到。在信息采集及建库工作中,有些单位不会下载、安装软件,有些对所录内容理解不够等,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讲解,直到对方明白为止。如对方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还会上门指导。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各单位的肯定和赞扬,促使他们更积极主动地做好建库工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经过二个月的努力,到12月5日,已有50多个单位完成对本单位2200多名退休干部的信息采集及建库工作,还有30多个单位即将完成建库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有一个单位动作慢一点,即被老干部上门责问:别单位的退休干部得填表,为何我们不得填?该单位领导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紧做信息库工作。这件事给我们一个启示:有压力才有动力,老干部是促进建库工作顺利开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挖掘、充分利用这股力量来推动建库工作又好又快地开展。

存在的问题是,部分单位对散居退休干部暂时联系不上,无法及时采集信息;老干局干部队伍老化严重,建库及维护的人手不够。这就制约了建库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建立退休干部信息库工作,是老干部工作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进行得一次有益的探索,为今后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老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提供准确翔实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