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6 09:09:00

高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情况工作汇报

同志们:下午好!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决定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这次活动的认真开展,要使广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和正确的权力观得到强化,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纠正;各单位、各部门监督管理的漏洞和制度机制缺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防治腐败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得到更好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针对活动的开展提出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同志们,当前,我们学校正处于加快发展、提升实力的关键时期,学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建成一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作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的认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到警示教育活动中来。在警示教育活动中,我们将通过学习反腐倡廉工作有关政策规定,深刻剖析各类腐败案件,进一步提升对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认清腐败问题对学校建设和发展造成危害的严重性,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

第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活动中,我们将运用部分高校基建、招生领域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对全体党员进行警示教育,必将加深大家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必将增强广大领导干部“权从何处来,权为谁所用”的责任意识,从而在政治上进一步成熟。

第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严肃党纪政纪的现实需要。对各类腐败案件的查处,表明了中央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政纪的坚定决心。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工作任务还很艰巨。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就是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是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确保我校稳定顺利发展的重要政治手段。北校区建设、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验收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警示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增强党风、政风、作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为实现两大任务提供政治保障。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加大监督制约力度

在这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在加强思想教育、完善监督机制上下功夫,抓住重点问题,研究探索治理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要建立或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违法乱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关键就是缺少必要的监督和制约。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特别要认真抓好干部选拔、财务管理、合同审批、工程招投标、业务风险防范等根本性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要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的监督作用,真正把党员干部的权力置于强有力的监督之下。通过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真正把教育、制度、监督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各个环节,发挥惩防结合、综合治理的整体效能。

三、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开展好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既要把警示教育融入到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中去,又要以警示教育活动为动力,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要把警示教育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作风教育,是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要敢于教育善于教育,破除领导干部不需要教育和不敢教育的思想障碍。要增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自觉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警示教育,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

要把警示教育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相结合。在警示教育中,要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惩防体系建设要求,探讨治理商业贿赂的有效手段。

我们还要把警示教育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在警示教育中,要宣传信访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作用。

四、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警示教育收到实效

开展警示教育是我们学校的一项重要党建工作,和即将到来的党建工作评估密切相关。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大学警示教育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第一,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警示教育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真抓实干,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务求实效。各单位也要相应建立健全组织,抓紧制定方案,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加强督促检查,保证警示教育顺利发展。

第二,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剖析检查,带头改进提高,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修身立德。

第三,切实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及时总结交流警示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警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四,必须切实保证活动质量。要认真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注意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边学边改,真学真改,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正确处理警示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考虑,科学安排,确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加强警示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贵在常抓不懈。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将阶段性措施与持久性工作相结合,融集中性教育和日常性管理于一体,坚持原则,严格纪律,弘扬正气,推动开封大学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