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廉洁学习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10:04:00

矿业公司廉洁学习工作汇报

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召开后,矿业公司迅速在公司领导、纪委委员、党委(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中进行了学习贯彻。现将学习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情况

集团公司在矿务局召开的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召开后,公司党委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学习分公司领导、科处级管理人员和党员三个层面进行系统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

9月15日,公司党委在中心组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了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吴卫平在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公司领导对照吴卫平书记“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蓬勃开展”和“齐抓共建,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两个方面的讲话精神,逐条学习,分析存在差距,制定整改举措。公司领导还就进一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工作思路、任务和目标。

9月18日,公司召开纪委委员扩大会议。公司纪委委员、各单位党委(支部)书记等11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公司党群部组织学习了集团公司党发[2008]50号文件,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中央制定《工作规划》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通过开办学习专栏、组织采访报道、开展调研会等形式,形成学习宣传的良好舆论氛围,并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把学习《工作规划》与学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和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纪委领导在“全国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廉洁文化“六进”活动结合起来。同时,公司各级组织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相应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研究、部署、组织、督导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各项工作。公司纪委书记强百科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了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吴卫平在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公司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就如何创新载体,找准着力点,拓展廉洁文化发展空间,推动廉洁文化进一步发展谈了五点要求:

一是利用党建阵地,把廉洁文化融于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之中。党建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党委的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职评廉、民主测评,支部的“”、民主评议党员等,这些活动本身就具有鲜明的“廉洁”主题,是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的重要平台。

二是利用各级组织优势,使廉洁文化涵盖企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形式到内容可以起到互励互勉,未雨绸缪,同唱倡廉正气歌;内外双修,防患未然,共筑反腐防护堤的效果。

三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拓展廉洁文化发展空间。近年来,随着科技信息的发展,信息网络技术不仅普遍用于企业的生产管理,而且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包头运销公司利用手机发送廉洁短信,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这些好的做法要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从而掀起创新热潮。

四是利用传统的企业文化平台,使廉洁文化融入员工生活。文艺、书画、摄影、读书、写作等这些传统的企业文化,已深深植根企业,并成为员工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由于其形式广泛,参与者多,员工喜闻乐见。我们只要在内容上明确主题,注意引导,精心组织,在人员资金等方面舍得投入,廉洁文化就会在企业不断得到普及和提高。

五是利用现有的工作机制、传统的文化载体,善于发现、探索、创新廉洁文化载体。要把握二点,一是群众要喜闻乐见,活动要富有成效。广大员工既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者,更是廉洁文化的受益者。群众爱做、爱看、爱听、爱写,爱画,且内容廉洁高尚、健康向上,这就是成功的载体。二是紧跟形势,符合时代潮流。理念新,形式新,立意新,观点正确,主题鲜明。唯有这样的载体,才有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生命力。

最后,强百科要求各单位在会后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精神,迅速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廉洁文化建设高潮。

二、今后工作思路

通过认真学习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吴卫平在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上的讲话,我们认识到在廉洁文化建设上与兄弟单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基层单位由于硬件环境不具备、职工少等原因,致使廉政文化建设仅停留在党员干部的学习层面,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进展不明显。

二是廉洁文化建设创新不多、办法不多、步子不快。由于基层单位的部门设置不同,党群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对以上问题,公司党政已经着手研究,正在逐步解决。

今后工作思路:

1、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步骤,把握方法,严格学习要求。首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分阶段、有计划地学习会议精神。其次,领导干部带头学。要求科级以上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努力成为勤奋好学、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廉洁奉公的模范。三是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抓住两个环节,突出三个重点,做到四个落实,把握五个结合,实现一个目标。即抓住学习和贯彻这两个环节,学习中做到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贯彻中能够对照会议精神,检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理清今后的工作思路。在学习对象上,党员干部是重点;学习内容上,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吴卫平重要讲话是重点;学习方法上,集中培训是重点。四个落实是组织落实、计划落实、措施落实、督促检查落实。五个结合是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部门、科室学习相结合,学习会议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培训相结合。实现一个目标是促进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学习安排。本次学习学习活动从2008年9月至年底,9至10月主要是全面、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存在差距,制定整改方案;11至12月份为整改实施阶段。公司党委在年底前对全公司廉政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其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

以上是矿业公司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推介会的具体做法,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