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思想升华

时间:2022-07-08 09:08:00

干部思想升华

一个地方要形成政治清明的局面,关键在于领导者要不懈地追求清醒、清正、清廉、清静的崇高境界,做得民心、顺民心的“清官”。

清醒,就是要慎独自省,勤于自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只有头脑清醒,才能辨是非,识大体,知进退,懂谦让。慎独自省是古代哲人倡导的重要修养方法,孔子就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古训,体现出一种严格的道德自律精神。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者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筑牢思想政治防线,防止政治灰尘的侵蚀,抗拒灯红酒绿的诱惑,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清正,就是要堂堂正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领导者手中都握一定的权力,但权力不等于权威。领导者的权威,是被领导者心甘情愿接受的内在性权力,其大小取决于领导者在被领导者心目中的认可度、接受度,说到底取决于领导者的人格魅力。领导者决策正确,人格高尚,就有权威,就能政令畅通;反之,权力再大,权威也难以树立,政令也难以畅通。领导干部要做清正之官,最重要的是想事情、办事情、做决策,都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这既是党性原则,也是做人的准则。

清廉,就是要守身如玉,洁身自好,始终坚持廉洁从政。作为一个领导者,要按照江总书记所说的,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不义之财不要,不正之风不沾,忍得住清苦,耐得住清贫,保得住清廉,出污泥而不染,立河边而不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所以,领导干部守身如玉,洁身自好,既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和后人负责。

清静,就是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始终保持宁静心态。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喧哗与骚动中,要能力戒浮躁,宁静致远,涵养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气定神闲。所谓心态好,就是要有慈和之心,即慈祥、平和之心,做到:对人有恻隐之心,有关爱之情,凡事多想别人,先想别人;遇事不急不躁,不慌不乱,冷静思考,沉着应对。目前处于改革攻坚和体制交替阶段,呈现出异常活跃的经济行为、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形形色色的诱惑。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坚守精神家园,保持良好心态,静心澄虑,涵养道德,做到“重积德则无不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