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征地调查汇报

时间:2022-07-02 10:12:00

高速公路征地调查汇报

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在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基本顺利,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程概况及建设模式

(一)工程概况

至高速公路是国道主干线(gz40)二连至公路境内至中的一段,是连接各省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港口及对外口岸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公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份,它是我国外接越南及东南亚的主要国际大通道,也是省滇东南的主要经济干线,更是州的经济大动脉、“生命线”。

至高速公路全长186.5公里,其中市境内26.5公里,州境内160公里。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采用公路-ⅰ级,其余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执行。

至高速公路分两段建设,石林至锁龙寺为一段,全长107.482公里。其中,州境内81公里,市境内26.5公里;锁龙寺至为一段,全长78.943公里。工程总投资91.5亿元,其中,石林至锁龙寺49.81亿元,锁龙寺至41.69亿元。工程于11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1年11月底建成通车,总工期三年。

(二)建设模式

石林至高速公路,是省交通厅按照省政府“既积极引资建设,又全额争取国家支持”的总体要求,于在广州泛珠9+2经洽会上与久保投资有限公司、深圳九策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合资建设项目。6月、8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分别组建石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锁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石锁高速公路由省公路局、深圳九策投资有限公司、某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达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其中省公路局出资10%,其他三家公司出资90%。

锁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由省公路局、久保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其中,省公路局出资10%,久保公司出资90%。

二、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情况

高速公路于11月28日在县举行进场道路开工仪式,随即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各项工作进展基本顺利。

(一)工作机构健全

为确保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实施,州政府及时调整了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沿线的、、三县市也先后成立了征地拆迁领导小组。为加大工作力度,、两县市从有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多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具体征地拆迁工作。按4个片区划分工作小组,按工作性质划分综合协调、征地、拆迁、林地四个工作小组。沿线各乡镇也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工作职责明确

11月、12月州人民政府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先后签定了石锁、锁蒙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及施工环境保障责任书,明确了省、州政府和石锁、锁蒙高速公路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12月,州人民政府与、、三县市签定了《责任书》,明确了各级的工作责任,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为征地拆迁工作划分了明确的责任界限,确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要求。

(三)宣传动员到位

为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顺利推动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州人民政府于12月召开了有州级各有关部门、沿线县市政府、公司参加的动员大会。2月、、三县市委、政府先后也召开了动员大会,作了全面而具体的工作布署和安排,沿线乡镇、村委会也采取各种形式向沿线群众和相关单位宣传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动员群众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从而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四)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合法合理

征地拆迁补偿政策是征地拆迁的核心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州政府十届七次常务会议专门作出决定,明确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在蒙新高速公路补偿标准的基础上提高30%,县市政府可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10%。州政府常务会议后,州石河高速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又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州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并对沿线三县市制定征地拆迁补偿政策提出了相关原则和指导意见。为确保补偿政策合法、合理、可行,沿线三县市先后召集有关部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乡镇调查研究,广泛争取各方面的意见,并及时上报州协调领导小组审查。经过反复审查、修改,三县市补偿政策都能及时出台,为征地拆迁提供了政策保障。

(五)征地拆迁工作进展情况

按设计地亩图计算,高速公路需征地14228亩,其中,8482.7亩,3439.7亩,2305.9亩。目前实际丈量的土地面积17967.4亩,其中,11125亩,超出2642.3亩;4403亩,超出1461.9亩;2445亩,超出139亩。最后能达到21000亩。全线取(弃)土场临时用地约4000亩,其中约3100余亩,约410亩,530亩。

截止4月30日全部提供7条新建进场道路建设用地,征地350余亩。

截止5月30日,完成全线正线用地勘测定界工作,并开始提供控制性工程和部份路段的建设用地。

截止6月30日,完成正线永久性用地、弃取土场临时用地的丈量工作和地上各种拆迁物的核查、登记工作。并提供大量正线建设用地。

截止10月30日,全线已提供正线建设用地14057.6亩,其中,县提供8304亩,占总数的75%;提供3965余亩,占总数的90%;提供1788.6亩,占总数的73%。全线提供弃取土场临用地3174亩,已提供28处,2600余亩,提供409亩,提供165亩。全线迁坟2911冢,其中,迁坟1195冢,迁坟609冢,迁坟1107冢。全线房屋、通信、电力管网拆迁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完成房屋拆迁100余户,拨付线网拆迁费余万元。7家通信线网拆迁协议已签定,并全面实施拆迁工作。电力拆迁仍在恰谈之中。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由于地亩图用地量是水平投影面积,与实际丈量面积出入较大;地上各种拆迁物数量增多,价格增大,三县市征地拆迁包干经费都有较大突破。

2、军用土地征用、军事设施、电力设施拆迁工作难度大,费用高。虽然多次与军方协商,终因要价太高至今仍无协商结果。

3、由于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从7月1日起,实行新的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补偿标准,给补偿政策带来巨大影响。此标准在国家《土地法》、《省土地管理条例》基础上提高较大,许多乡镇在原来基础上提高100%。部份群众已到县、州、省上访,要求提高补偿标准,工作难度加大。

4、东方红农场属省农垦总局管辖,基层单位要求每亩补偿8万元,比县政府制定的补偿标准每亩高45000元。并要求地方政府安置部份职工就业,安排部份职工提前退休等附加条件。目前仍在协商之中,尚未提供用地。

5、沿线少数群众对高速公路建设不太支持,阻扰施工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单位和领导过分要求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为其实施小项目建设,业主和施工单位感到十分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