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职工之家验收汇报

时间:2022-05-27 03:33:00

工会职工之家验收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大力推进校务公开,不断加强以法治校的力度;以师德建设为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为载体,开展文体活动,塑素质工程;强化维护职能,致力为教工排扰解难;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校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听取民意、集中民智、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工作,如何将学校的重要工作通过各种有效途径让全体教职工及时了解、及时参与、及时反馈,我们在近几年的操作过程中逐步深入,逐渐清晰、教师通过教职工大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让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充分利用校务公开栏、校务会、校园网等渠道,及时将学校改革新举措、学校发展规划、评优工作、教师职称评聘及其它重大决策向全体教工公布、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各班组开展了活跃的读书学习活动、围绕“争创文明班组”,开展井然有序的文明室组建设、搭设舞台,抓好骨干教师和职初期教师的培训与学习、评先进,促师风,这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活动重实效,生活多姿彩、今年暑假顺利地安排了4位献血及待退休教职工的疗休养活动,从休养地的选择,到出发的注意事项,工会都亲自落实,安排到位。其他教职工也发放了疗休养补贴、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是一个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核心保证、随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工作量急剧增多,压力更大了、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是工会工作的主体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我校工会的“职工之家”,在上级工会的帮助指导下,在学校党政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热心参与下,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开拓工会工作思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真正将“职工之家”建设成为温馨之家、和谐之家。

一、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大力推进校务公开,不断加强以法治校的力度

坚持、发展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是新时代赋予工会的责任。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能充分行使敎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充分调动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学校领导的民主意识和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的提高;有益于学校民主、和谐氛围的形成,促进学校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对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学校党群关系、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我校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很高,校务公开和会员大会制度均按规定依法有序地开展。从结果来看,能深入人心,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同。

1、校务公开实施情况:

“校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听取民意、集中民智、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工作,如何将学校的重要工作通过各种有效途径让全体教职工及时了解、及时参与、及时反馈,我们在近几年的操作过程中逐步深入,逐渐清晰。保障民主促进发展,推行校务公开是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重要举措,是在新形势下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参与民主监督与管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的具体体现。也是搞好学校党风、行风建设的有力保障。

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民主管理小组在每学期对学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形式开展了调研,以此了解到我校在校务公开方面的不足之处,并反馈给校长后,得以及时的解决,从而使学校各项举措透明化,保证每一位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事务和发展现状。拓宽教职工民主参与的渠道。

2、充分发挥教职工大会的民主管理学校的职能。

教师通过教职工大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让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发挥了工会的重要职能,在其位,谋其政。一年来,我们以务实的态度配合学校参与学校的各方面的决策与管理。工会委员们为广大教职工的应有权益说实话办实事。召开种类型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中老人教师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的资料,为学校管理提供了依据。八、九月份,学校为贯彻区教育局“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教师待遇的意见精神”,我们在制订岗位工资分配方案时,先是把方案初稿发给每位教职工,先后召开了行政会议、校务会、党员会、教代会代表预备会议、正式会议,改革教代会表决方式,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先后多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使方案更合理,透明度更强,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质优酬、重实绩、重贡献和向一线教师、关键岗位倾斜的原则,很好地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充分体现了民主与协作的气氛,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学校的发展。为了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根据区教育局的要求,学校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邀请教职工代表参加,与校党支部一起制订了学校重大问题的议事制度和校务公开实施细则,设立了公示栏、意见箱,并在校园网上公开学校各项制度、校领导工作报告、财政收支情况等,及时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在评优、评聘,干部的任用、党政干部年终述职考评等方面也增强了透明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群众满意率很高。

3、充分利用校务公开栏、校务会、校园网等渠道,及时将学校改革新举措、学校发展规划、评优工作、教师职称评聘及其它重大决策向全体教工公布。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例如我校今年3月份“骏马奖”、“耕耘奖”、“育人奖”人选的确定,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通过教师自荐、教师开课评课、公布评选结果、当选教师公示、上报区参加评比的程序,真正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二、以师德建设为中心,教育教学研究为载体,开展文体活动,塑素质工程

素质工程建设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学校教育和培养教职工的中心工作。而教师就是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改革的主力军,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者。这不仅需要教师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我校一直以来,很重视学校的素质工程,在和谐发展、师生并进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开展了各种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通过素质工程的建设,提升了我们学校和师资在本地区周边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各班组开展了活跃的读书学习活动。如在今年3月份,我们以各班组为单位,轰轰烈烈地学习了《两法两条例》,并进行了激烈的知识竞赛活动。同时,我们利用开展“荣辱观”学习为契机,将“八荣八耻”细化,联系实际从自己做

起,每位教师写了学“荣辱观”的体会。在2005年11月开展了教育教学研究课展示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教研员以教研组活动的形式对各堂展示课进行即时讨论和评价。真正达到了以“教研组建设”为目标,以此项活动为载体,为教师搭建了平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是立校之本,也是教师工作的灵魂。

2、围绕“争创文明班组”,开展井然有序的文明室组建设。班组文明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组文明体现着学校的精神文明。为此,我们的5个班组结合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创新,打造自己的特色。通过每年4月份的文明班组交流活动,积极创建一流组室。初一年级、初三年级被评为05学年校级“文明组室”,而初一年级被推荐参加区教育工会的文明组室交流被评为05学年区教育工会“文明组室”。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他们发挥领头兵的作用,在夯实毕业班学生的基础,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在整个争创活动中,各班组你追我赶,形成了良性的争创氛围。

3、搭设舞台,抓好骨干教师和职初期教师的培训与学习。作为一个学习型教师和持续发展型学校,我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每学期开展一次教师课堂教学展示,让教师能在自己的教育教学舞台上,不断发展,胜任起“教书育人”的天职。我们积极创造机会为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提高教师业务素养。创立了骨干教师与专家的带教机制,请专家进课堂听课,直接给予教学上的辅导与帮助。使我校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得以快速成长。

4、评先进,促师风,这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在今年的教师节期间,我们对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我们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制作成版面在校橱窗内进行展示,目的就是要发扬身边的先进事迹;抓住每个闪光点,宣传优秀人才、优秀集体的业绩,通过示范引领促使教职工不断进步向上。

5、活动重实效,生活多姿彩。每逢“三八”节工会都开展活动慰问女教工,工会开展了教师节庆祝活动、重阳节敬老活动、中秋节慰问外地单身教职工活动并成为学校传统。开展了“教职工健康工程”,教职工健身月活动,党、政、工乒乓比赛、长桥块中学乒乓比赛,**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年末,工会在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又为教职工购买了较高档的乒乓球桌,为教职工的健身活动提供了方便。我们还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艺术节汇演等令人振奋精神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教职工的课余生活。正是这些平凡的生活中,我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催人奋进的教职工文化生活。

6、今年暑假顺利地安排了4位献血及待退休教职工的疗休养活动,从休养地的选择,到出发的注意事项,工会都亲自落实,安排到位。其他教职工也发放了疗休养补贴。下半年工会成功组织了赴海宁一日游活动,今年上半年还组织教职工游览安吉,使教职工紧张劳累的心情得以放松。

7、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是一个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核心保证。工会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每年一次的冬季健身月活动,迎新联欢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教育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它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为提升教职工的文体修养,增强凝聚力,创建和谐学校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维护职能,致力为教工排扰解难

随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工作量急剧增多,压力更大了。针对这种情况,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代表教职工意见向学校领导提出增加早餐供应和提供充电房的要求,同时得到了校领导的同意,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工会把教职工的事情,事事惦在心,每当教职工住院治疗,工会必定组织慰问,每当教职工及家属有红白喜庆,工会也配合学校赠送礼品以表示祝贺和慰问。04年我们还开展了教职工生日庆贺活动,把工会的温暖凝结在小小的贺卡之上,这样既做好工作,又提高了工会的吸引力。今年,我们还落实了教职工特种病保险、住院医疗保险、门急诊住院医疗保险、教职工意外保险等。关心特困教职工的生活是我们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特困家庭,学校党政和工会都多次上门探望,我们除利用工会的帮困基金进行帮助外,我们还申请了上级工会的帮助,并发动教职工进行募捐,使特困家庭深感集体的温暖。

工会认真完成每年年底的“一日捐”工作。我们工会在学校党政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关注我们的优秀群体,我们在每年的教师节、新年晚会等活动中表彰这些优秀群体,以及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校橱窗展示。对学校的骨干教工、优秀教师,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家访,同时还组织他们参加区教育工会疗休养活动,使他们放松身心。

重视女职工工作。女职工大大超过了半边天的比例。我们工会专门设立了女工干事,负责女职工工作,并制订了工作计划,同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如:今年3月,结合“三八”妇女节活动;女性健康体检等。慰问困难和生病女教职工;及时探望刚生育的教师;参加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险;计生工作宣传等。

我们关心退休教工,因为他们为我们**中学发展做出了贡献,工会作为行政的助手,关心退休教工,是我们一项义不容辞的责职。我们在每一学年初,都制订了关心退休职工的工作计划。比如:寒暑假,对困难退休教工进行送清凉、送温暖活动;教师节,邀请退休教工参加座谈,参加教师节活动;中秋节,重阳节,退休职工生病,及时上门慰问;主动关心退休职工生活。

四.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是工会工作的主体。工会的各项职能、任务最终都要通过基层工会落实。把工会建设成温馨、民主、和谐、团结、深受广大教职工拥护和信赖的职工之家是学校党政和工会组织的共同责任,也是工会工作的总体奋斗目标。

我们将深入学习新《工会法》作为新一届工会的工作起点,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工会法》,依法治会,依法维权。利用工会委员、小组长的每月例会,学习一些新《工会法》知识,使我们的工会干部工会组织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自己的职责。接着,加强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工会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种培训班,树立创新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把要点细化到每一个工作岗位,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新的工会两委会成立后,我们及时按规定对各工会小组进行小组长选举,对工会委员、经审员、小组长进行了分工,制订了工作目标。我们共设立工会主席一名,宣传委员、文体委员、组织/生活委员、经审委员各一名,5个工会小组长。

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和经审工作,工会必须按照预算方案运用经费,工会财务做到规范操作,能按时向上级工会拨交经费并每年在下半年的教职工大会上向教工通报工会财务情况。

总之,我们的工会工作要做到一个中心,两个突出,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本校的工会活动;突出工会维护职能,切实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突出服务意识,关心教职工的冷暖,真正形成一个良好的家园氛围。随着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它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更新观念,开拓创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热情,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我们将把此次的评比检查工作作为我们工作的新起点,向兄弟学校的工会学习,取长补短,而这次对我校“职工之家”工作进行的指导,必将促进我们的工会工作,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