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监工作通报

时间:2022-02-09 04:23:00

煤矿安监工作通报

20*年1月12日至17日,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班雨春、宋升、徐华威一行三人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就春节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听取了两旗煤炭管理部门关于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介绍,检查了两旗远程监控平台,并抽查了准格尔旗官板乌素煤矿和唐公塔煤矿、伊旗裕隆富祥煤矿和伊泰公司大地煤矿。

准旗、伊旗地方政府及煤管部门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两办”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和安排,煤炭管理部门继续实行工作人员春节不放假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加强安全巡回检查,确保煤矿节日安全。各煤炭企业按照上级的指示,认真进行了安全部署和隐患排查工作并落实了企业领导跟班值班制度。

两旗100%的煤矿安装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均实现了远程联网集中监控,监控平台数据传输正常,运行状况良好,抽查的四处煤矿除官板乌素煤矿存在一些问题外,其余三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正常,基本达到了要求,有效保障了煤矿安全生产。

督查组认为,煤监分局及旗煤炭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多年来节假日不放假,加强安全巡查,煤炭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了安全生产和节日的欢乐祥和。根据检查情况,督查组强调:一要认真落实节日期间行政首长和企业法人负责制和值班跟班制度。二、煤矿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教育,不上疲劳班,杜绝酒后班。三、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准备充足的救援物质和装备,保证反应迅速,救援有效,特别要做好强降温、强降雪造成的停电、设施损坏等应急准备工作。四、严防节日期间抢任务、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及开开停停现象。五、煤监、煤管部门要加强协调和联动机制,加强巡回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六、对抽查中发现的煤矿存在的监控系统等方面的问题,督查组责成旗煤管局和煤监分局要加大检查惩处的力度。

另外,各级地方政府及煤管煤监部门及煤炭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我区已基本完成监控系统安装工作,由于该项工作属于新生事物,还存在认识、管理、维护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尚属空白,人员的素质亟需提高,为此,建议自治区各级政府及煤管、煤监部门要提高认识和重视程度,加大监察监管及支持力度,建议组织各级监控系统和管理操作人员到先进省市学习考察,尽快提高我区的监控系统管理运行水平,真正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