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进程汇报

时间:2022-10-10 04:47:00

新农村建设进程汇报

9月10日至11日,副省长邓本太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农牧厅、省供销联社有关负责人,先后来到**县和**县调研设施农牧业、新农村建设和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情况,并检查指导农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扶贫开发、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农牧业科技服务等工作。

邓本太一行实地察看了**县多巴镇韦家庄村设施农业及专业合作社建设,多巴镇双寨村花卉基地及仁杰粮油公司,共和镇苏尔吉新农村建设,大才乡互邦农牧业开发公司奶牛养殖基地,**县尕让乡席芨滩村新农村建设,河阴镇郭拉村设施农牧业建设,河西镇加莫河滩村牛羊育肥基地和下马加村核桃种植基地。

邓本太指出,**现有20万亩川水良田,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优越,发展蔬菜种植和花卉产业潜力很大。**依托沿黄气候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独具特色,而且农区畜牧业和牧区畜牧业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发展产业化的前景十分广阔,要加大扶持力度,培育特中之特、优中之优的名牌产业,要积极开发绿色、有机产品延伸,形成“一村一品”特色支柱产业。鼓励企业和城市人员到农村创业,创办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特色农畜产品的精深加工能力。

邓本太强调,要提高设施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小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集约经营和水资源节约利用,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向经营能手集中,生产向规模化发展。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加大各类资金整合力度,整村推进用于培育主导产业的资金,要同水、电、路建设的项目相互配套,实行综合开发。

邓本太强调,要重视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各种形式的协会。通过协会和经纪人激活农村市场、壮大农村经济。要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推行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农牧业适用技术,提高农牧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在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坚持以发展生产、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必须做到规划先行、示范带动、稳步推进,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同时要坚持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要整合各类资金加大投入,进行综合治理。要把发展现代农牧业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尽量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合理安排项目,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倾斜,尽快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邓本太强调,要帮助农户抓好秋收、复种工作,同时抓好良种收贮和培训工作,为明年发展特色农牧业打好基础。继续实施好尚未完成的各项农牧区建设项目,帮助农牧民群众确保冬小麦、果树、牲畜等安全越冬,确保明年两县群众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