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五精六双汇报

时间:2022-09-19 04:42:00

煤矿五精六双汇报

公司党委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从确保安全生产,强化精细管理的角度出发,连续下发陕中能党发〔2008〕14号推进以人为本的“五精”管理的通知、陕中能党发〔2008〕12号关于党建“六双”工程的实施意见、陕中能党发〔2008〕13号深化安全建设搞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陕中能党发〔2008〕15号关于下发《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的通知,陕中能党发〔2008〕11号关于印发《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这五个文件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紧扣安全搞“五精”、围绕中心抓“六双”、提高效率促发展。

紧扣安全搞“五精”

公司在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调研的基础上,从安全、效益的目标出发,以提升管理境界,增强能力为着力点,与人本精细管理有机整合、合理兼容,标准化并轨链接,上标准,树标杆,抬标高。将推行“五精”管理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保障全年总目标的顺利实现。

根据中煤政研会的研究成果得知:“五精”管理是安全发展的本质需求,是创新管理的根本途径,是团队建设素质提高的必由之路,是企业员工和谐共赢的共同需求。因此,熟练掌握“五精”管理基本知识、基本路径,用“五精”管理的方法指导实践,是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最佳途径。公司要做到更强更好,要实现安全生产,高效发展,就必须推行“五精”管理。

“五精”管理并不神秘,主要围绕打造“三基九力团队”和“英雄行动”活动进行。公司将**煤矿作为试点,从创纪录开始,以安全、进尺、产量、成本、等项历史最好纪录为基点,08年确立安全500天、安全零目标、使创纪录活动有了标杆,同时,制定简单易行的操作办法,做到人员落实、组织落实、时间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充满信心,以敏锐的眼光审时度势,以不懈的追求顽强坚持,极力打造强势文化,激活生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在推行“五精”管理过程中,坚持人本管理原则,培育人、尊重人、造福人;坚持全员参与,双向互动的原则,注重沟通,双重激励,系统思考:坚持实事求效、彰显个性、稳健推行的原则,循序渐进、创新管理、率先垂范;坚持内外和谐,快速发展,深化管理的原则,加快精准、精确、精益、精美螺旋攀升力度。

围绕中心抓“六双”

抓“六双”是围绕公司08年总体工作目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扎实有效地开展双培、双带、双创、双学、双转、双提活动,把党员培养成为优秀的人力资源,是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是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是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的需要。

以“六双”为载体带动党建工作,结合“五精”管理“英雄行动”和“创纪录”活动,以党支部带领党员,以党员带领员工,使党员成为安全生产的典范,岗位价值创造能手;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和标准精细化管理,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强化党员安全意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促进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文件确立的“六双”建设是以教育培训做基础,上好一堂党课;以优秀党员做榜样,树立一批模范;以“三重四有”做动力,创一个机制;以星级管理做考核,实现一个目标。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积极探索党建“六双”活动的新办法。

构建安全教育机制

安全是公司的一件头等大事。构建安全长效机制,除了必要的安全硬件投入,还须加大安全软件建设。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措施以及安全活动都得靠人来落实、执行,因此,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成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

通过深化安全文化建设,系统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才能落实公司的安全思想、安全理念、建立驼峰安全模式;才能树立员工保安意识和提升员工自身安全技术素质。

通过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才能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局面;才能使安全宣传教育防线前移到现场,安全宣传教育中心下移到区队班组,宣传教育亲情自一到员工个人,安全宣传教育理念转移到员工心田;才能使各级管理者既有安全管理责任,又有安全宣传教育责任;才能实现安全事故即要追查管理责任,又要追查安全教育责任。

安全宣传教育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也是安全生产的“生命线”。因此,公司通过阐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精髓、要义,学习宣传公司安全文化手册,开展“学、背、讲、看、习”五字要诀活动,开展安全诚信意识教育,宣传实践中员工总结出的安全生产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安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促进全员意识的提高,促进安全目标的实现。

汲取煤炭兴业先进的管理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公司提出“四动六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四动”即:走动、联动、互动、感动;“六化”即:生动化、多样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网络化。从而构建安全长效机制,打造安全本质型矿井。

坚持学习变观念

要想改变观念,就必须不断学习,公司制定下发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就是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理论和研究探讨问题的质量和效果,提高中心组成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公司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途径。

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习与运用、理论与行动的高度统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并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努力成为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表率。

学习主要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按照“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采取读书与辅导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自学与研讨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还可以采用重点发言、集体讨论和听录音、看录像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集中学习时间要严格考勤,抓好个人自学,切实做到“五个有”即有学习出勤登记、有个人学习专用笔记、有集中学习讨论记录、有学习体会文章、有个人年度学结,建立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和自学笔记检查、通报、展评制度,逐步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和完整的学习台帐。

规范公文提效率

公文处理的快慢是体现公司工作效率的一种途径。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就需要一种简洁的具有规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公务文书。因此,公司结合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精简、高效的原则,规范了公文处理程序,并要求公司各党总支、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认真学习,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使公文处理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安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公司对常用的公文种类提出要求,具体规定了公文的版头、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单位、正文、附件、印章、成文时间、主题词、抄送单位、印发单位、印发日期等。规范了行为规则和公文的办理。规定各部门的公文承办人,应将公文定稿、正本和其他原始资料收集齐全,与单位工作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其他文字、音像资料一起,定期清理送交部门文书。部门文书按文书立卷的要求,分类立卷,按时移交档案室归档。任何个人或部门不得保存应归档的公文、文字和音像资料等,更不允许转移或销毁。

五份文件具有阶段性的指导意义,因此,下发后要求公司全员要认真组织学习落实,结合文件精神务实创新开展各自的工作,积累经验,为实现公司全年总体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