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事迹:小村老党员 乐做修路人

时间:2022-02-19 01:34:00

老干部工作事迹:小村老党员 乐做修路人

在昌乐县尧沟镇马家冢子村,有一位爱做善事的老党员王锡宽,几年如一日地修整着村里的道路,默默无闻,不计报酬,以自己的品行赢得了村民们的敬佩。

6月16日,我们来到该村,得知王锡宽又出去了。我们在村西边的路上找到老人,只见他正小心翼翼地“巡视”。老人年纪大了,行动已不太方便,耳朵也有些背,但还是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蹲下身去,捡起一块块裸露的石头,丢到路边。不时有路过的村民尊敬地和他打着招呼。

村干部告诉我们,王锡宽今年已经是86岁高龄,是建国前的老党员,他有2个儿子和2个女儿,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但他一直不肯闲着。老人1948年参军,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横渡长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后在上海待了6年,1955年复员回家。回来后被村民推荐任村干部,深受村民爱戴,干了六、七年农村干部才退下来。老人为人忠厚、善良,在村里威望很高。退下来后,一直闲不住,没事总喜欢在村里村外转悠,乐于帮助别人。

几年前,村西边因修柏油路,留下了一个深1.7米、计50多立方米的大坑,王锡宽看不过去,便约了村里几个老人去修路,这成了他们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六七个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搬石头垫路成了该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附近村庄有一位接送幼儿园孩子的面包车司机,为了保证孩子人身安全,每天只能舍近求远、绕道而行。听说这个坑被人填起来了,这天又从这里走,发现正在修路的竟是这样几个白发老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掏出50多块钱来非要塞给他们,王锡宽等人坚辞不收。不但如此,他们从来没向任何人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当我们问老人为什么要这么做时,王锡宽一字一句地说:“谁叫我是党员呢?这好好的路中间有这么一道大沟子,村里卖西瓜的出不去,村外收西瓜的进不来,再说孩子上学、村民骑车也不安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