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民主评议行风政风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30 10:59:00

中学民主评议行风政风自查报告

根据维纠办发(2009)1号《××县人民政府纠风办、××县监察局关于2009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维纠办发[2009]02号《××县人民政府纠风办、××县监察局2009年教育、卫生、公安、建设四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中学2009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意见》我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摸清情况,研究工作,加强对行评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序推进行评工作。二是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动员大会等,学习上级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相关文件,领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步调,结合行评的目的、意义和学校实际作了深入广泛的动员。三是制定了《××中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四是做好自查工作。以问卷调查、座谈会、信箱等形式,广泛征询意见。就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收费情况、两免一补资金落实执行情况、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情况等方面作了重点自查评议。现将学校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自查自评情况

(一)严格学校收费行为。

收费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零收费”政策,坚决制止乱收费。

学校要求教师不巧立名目自行收费,严禁年级、班级和教师个人搭车收费。为了严肃纪律,学校还实行了收费问题一票否决制,凡发现擅自向学生收费的部门和个人,一经查实,均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除批评教育、退还所收费用外,还要取消当年评优、评先及职称评聘资格,甚至行政处分、解除合同关系。

由于措施得当,学校无乱收费行为。

(二)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确保两免一补资金的安全封闭使用。

学生生活补助是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的直接体现,是贫困地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保障,是高压线,我校予以高度重视,制定了《两免一补资金管理办法》,在工作中做到不挪用、不截流。在食堂就餐的用于学生的生活费,不在学生食堂就餐的按学期发放至学生家长手中。食堂就餐的同学,学期末若有结余,学校购置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发给学生,并向学生、家长说明。

(三)规范学校管理和办学行为。

1、严格课程管理。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门课程。

2、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不断推进制度建设。

3、推进政务公开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加强民主管理,提高教师主人翁地位。

4、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抓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行风建设水平。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加强教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规范例会学习制度,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等,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

按照《中小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全体教师,严厉禁止体罚学生等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问题。经常在会议上加以强调和教育教师的工作责任心、个人修养、教学业务和管理能力的提高等问题,做到长抓不懈。

(五)持之以恒抓政风行风建设

政风行风建设的要求和学校工作的要求是一致的,从20**年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20**年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跟踪调查工作,让我们看到学校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进,提高了学校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学校分别向教师、家长、学生代表、社会群众代表发放《民主评议行风意见征求表》,并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从整体来看社会各界对学校政风行风的总体评价是满意的,对我校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工作中的不足和群众、社会对我们善意的批评、建议和意见。

(一)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1.部分教师未能处理好学校工作与工作时间外的关系,有本末倒置的现象。

2.部分教师敬业奉献精神不够,合作意识不够强,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有酒后进教室现象,教室内抽烟现象,上课过程中接打手机现象。

3.部分教师学习意识不够强,有得过且过思想;教师协作能力有待加强。

4、少数教师工作方法简单,有时还存在着变相体罚学生、歧视后进生的现象;

5、对待学生,未能做到完全平等和公正。教育教学中有急躁情绪,工作不细心,方式方法滞后且简单,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不够深入。

(二)教育收费情况方面

1、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少,少数借学生冒充学校名义,哄骗家长学校要交多少费用,致使家长误认为学校在收费;

2、学校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利用家长会、家访、张贴等形式广泛宣传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零收费”政策,确保家长、社会知晓,确保党和政府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三)两免一补资金落实执行情况方面

1、加强资金的管理,做好公示制度和按月结算公示制度。

2、办好学生食堂,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学校规范管理和办学行为方面

1、少数教师教育思想、教学理念落后,教学业务水平不高,课堂效率不高;

2、学校制度检查落实强度不够。

3、学生管理有待加强,特别是学困生和特殊学生的管理。

4、教学过程管理不到位。

5、整体教育教学质量不高。

6、控辍保学需进一步加强。

7、学校与家长联系、沟通不够。

(五)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情况方面

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保证行评工作持久、深入开展的制度保障。我校在过去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就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三、整改措施:

1、持之以恒认真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教育教书育人职责和岗位要求。注重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

2、坚持依法治校,科学规范学校内部管理。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形成依法办学、自我约束的发展机制。

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减负的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切实提高教育教育质量。

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学生管理,严格学校纪律。

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高度重视德育工作,要突出重点,主攻后进生转化。建立后进生“帮教”队伍,关心每一位后进学生的进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处理,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加强完善校务、政务公开制度,继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

加强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教学制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做好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广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学生流失情况,主动做好动员工作。

3、加强家访工作,通过家访等各种方式与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为子女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把家访工作和家长会作为我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宣传学校办学思想、学校制度、教育政策、惠民政策的重要途径,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政策,继之支持学校,建立良好的舆论氛围。

4、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零收费”政策,坚决禁止各种名目的收费。加强学生食堂的管理,做好服务工作。

5、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进一步加强两免一补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强学生生活补助的公示制度。

6、深入开展行评工作,把行评工作始终贯穿于学校的工作中,同学校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行评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推进学校整体工作的发展。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的不足和疏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成果,进一步加大行评力度,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评议、整改、完善工作,真正让行评工作落在实处,切实改变学校面貌,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把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