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

时间:2022-00-00 12:00:00

领导干部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

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领导干部能否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事关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模范执行党的纪律。

一、坚决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

党的纪律,最主要的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模范执行党的纪律,首先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有了正确的世界观,就会树立一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规范;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正确回答入党为什么、在工作岗位上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真正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坚持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党的政治纪律的集中体现,也是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强党性的首要条件。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也是模范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表现。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政令畅通,就是最重要的纪律。作为领导干部,绝不能为了局部的利益损害全局的利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绝不能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的实用主义态度。

二、必须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

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最重要的是要模范执行党的组织纪律。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它科学正确地反映了党内各种关系以及党内生活和领导活动所应遵循的基本规律。回顾我党的历史,凡是民主集中制坚持得较好的时候,我们党就团结统一、坚强有力,革命就胜利,建设就成功,事业就兴旺,反之就出现挫折。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真正理解民主集中制的内涵,真正从执行组织纪律的高度来贯彻实施,才能充分发扬民主,实施科学决策,自觉做到坚持集体领导,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

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带头学习“两个条例”,带头贯彻“两个条例”,坚决按“两个条例”组织实施,做到令行禁止,监督有力;另一方面要自觉执行“两个条例”,做到有法必依,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贯彻执行“两个条例”必须和执行党的组织纪律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到任人唯贤,公道正派,自觉做模范执行“两个条例”的表率。

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维护党的光辉形象

领导干部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就必须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从政实践的全过程,要在维护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前提下兼顾本地区、本部门合法利益和当前利益,防止和抵制由于本位利益驱动去损害全局利益的所谓“政绩”。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手中的权力是用于为人民谋利益、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决不能用来为个人捞好处、谋私利。否则,就会贻误事业,毁掉自己。因此,领导干部要按照同志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立党为公不争权夺利,淡泊名利不争功诿过,严于律己不争待遇厚薄,把干净和干事有机结合起来,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就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充分调动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首先考虑“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这既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对党负责,是真正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的表现。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精神,时时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踏踏实实为民办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