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章作统领 提升纪检工作水平

时间:2022-00-00 12:00:00

用党章作统领 提升纪检工作水平

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纪检机关作为维护党的纪律、实行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坚持用党章统领纪检工作,努力提升纪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把服务“第一要务”作为纪检工作的出发点。党章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其核心就是加快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把服务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开展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努力从思想上、作风上和纪律上提供有力的保证。这是我们在确定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布局,选择着力方向时,必须首先把握的一条基本原则。结合成都实际,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三个集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年工作等重要部署,具体抓好“四个结合”: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强规划督察,督促纠正违反规划的行为,查处城乡规划编制、调整、审批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刹住违规建设“风”;结合产业发展年工作,探索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同步监督,重点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工程招投标情况进行监督,把工程建设中跑冒漏滴的“洞”严密堵住;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解决村组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把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着实化解;结合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依法行政的理念牢固树立。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各项工作。

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纪检工作的着力点。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说是靠党的纪律。纪检机关作为维护党纪的专门机关,要坚定不移地确保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不走样。具体讲,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其中,最首要的和最核心的是要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统一,步调一致。要在纯化政治风气上发挥纪检监察的保证作用,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严格纪律规定,增强广大党员的纪律观念。要切实加强对落实纪律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保证纪律的权威性。要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以及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等方面的案件。当前要重点加强地方党委换届选举的监督检查,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工作的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并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写进党章。纪检监察机关应更加注重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归宿。通过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强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特别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清理整顿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回扣”、红包和乱收费等问题;认真查处教育乱收费和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问题;切实纠正在征地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拖欠建设工程款、拖欠民工工资,以及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狠抓农村减负工作;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促进解决城市下岗和农村失地人员的就业问题;加强对社保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住房公积金等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防止贪污挪用;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

把发展党内民主作为纪检工作的侧重点。党内民主既是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有力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发展党内民主的根本原则,发展党内民主的实质是提高民主决策质量和加强党内监督。现在,有的党组织缺少畅所欲言的民主气氛,有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缺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有的不尊重党员应有权利,挫伤了党员的积极性,影响了党的政治路线的顺利实施。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监督和检查,促进完善民主集中制的议事规则和程序;加强党内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培养民主作风,树立党员是党的事业主体的思想观念,确立党员在管理党内事务方面的主体地位;推动建立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完善公开制度措施,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注重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组织人事制度、党内决策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在全党形成团结统一、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