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作用途径探索思考

时间:2022-10-05 05:53:00

党作用途径探索思考

近年来,**县非公有制企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企业员工中的党员数量逐步增加,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从总体上看,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还是初期,总量不大,优势还不够明显。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的建设还较为薄弱,存在党员数量少,党员员工比率偏低、党组织组建面仍然偏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促进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对此,我们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比较深入地调查了解,对影响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据此提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些对策建议。

一、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现状

据统计,去年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业产值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6%,非公有制企业完成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的58%,上缴税收占**财政收入的71%。截止**年6月,全县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1657家(个体工商户10997家),企业员工4.5万人。非公有制企业已建党组织73个,其中党委3个,党支部70个。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有77家企业;固定职工100名以上的20家企业,已有17家单独建立党组织,组建率为85%。从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勇于建言献策,发挥决策参与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经营决策中的参与作用,在生产经营和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上,党组织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及时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积极出谋划策,使企业的决策更趋于合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近年来,全县各企业党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2112条,被企业采纳的890条,如浙江三辰电器有限公司的党员和职工代表提出直流屏技改和拓展营销市场的建议被公司采纳后,投入生产,化为直接的生产力,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围绕生产经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重视抓好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体现出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如上半年抗非典中,非公企业的共产党员抗战在第一线,坚守岗位,取得了抗非典与生产经营双丰收。

3、调动职工积极性,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作用。近年来,**县各企业党组织普遍开展了“先进帮后进,党员带群众”的“帮带”活动,浙江三辰电器有限公司、**利益建筑五金厂、**茂源长远有限公司等建立了党组织和党员走访职工、与职工谈心等制度,帮助解决职工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经常组织开展读书会、知识竞赛、文体比赛和企务恳谈活动,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培育企业精神,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格瑞斯鞋业有限公司、中国意尔康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还创办了企业报、设立党团活动室、读书室等。通过这些活动载体,建立起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群众工作机制,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营造发展环境,发挥协调监督作用。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首先,要求企业党组织要摆正自身在企业中的地位,既不能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又不能使自身变为企业的附庸。其次,要求党组织要发挥在企业中的“帮助、促进、协调、监督”作用,努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监督企业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进行合法经营,帮助企业协调劳资关系。在处理内部关系上,一方面主动协调好与企业主、董事会的关系,做到主动挑担不推卸,具体事务不包揽,坚持原则不迁就,自身建设不放松;另一方面又做好厂部、工会、共青团的协调,做到既支持企业生产正常运转,以求生产经营高效益,保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注意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二、当前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积累掌握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些途径与方法,树立了一批三辰公司、格瑞斯鞋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党建工作的典型。但是,各企业党组织在发挥作用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作用的发挥还不太平衡。调查中,认为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一般的占42%,发挥差的占17%;认为党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的占35%,还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的占8.9%,等等。存在这些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部分党组织负责人的自身素质偏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素质状况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74人中,党员业主兼任的占2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老同志担任的占5名,乡镇下派干部占2名。从调查情况来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开展党组织活动有畏难情绪,存在“三怕”:一怕企业主不支持,关系处理不好,影响自身利益,存在后顾之忧;二怕党员不积极参与,活动难以组织;三怕员工不理解,吃力不讨好。久而久之,党组织开展工作就理不直,气不壮,往往一味迎合企业主,看企业主的脸色行事,党组织的工作缺乏独立性,甚至走向另一个极端,成为老板的摆设和工具,非改制的私营企业更为突出。二是工作能力欠缺。有的党组织负责人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经验、精力投入等还达不到要求。据对74名党组织负责人的调查,普遍存在这样一些现象:文化水平偏低,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有65名,占88%;党务工作经验不足,原来从未从事过党务工作的34名,占46%;兼职多,有60名,占81%。此外,约有19%的负责人是企业的普通职工,缺乏影响力,不能很好地组织党员开展活动,难以在职工群众中产生影响。

2、企业中党员的状况还不尽人意。党组织是由党员个体组成的,党员队伍的状况影响着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从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的现状来看,还不尽人意。一是党员数量偏少。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数量少,党的力量薄弱,党员先进性难体现,是制约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一个瓶颈。据统计,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员工总数4.5万,其中党员1331,仅占员工总数的3%。同时,党员队伍结构有待优化,据抽样调查显示,在1331党员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有1091名,占82%。二是思想觉悟不高。部分党员也存在“雇佣思想”,认为工作是临时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企业主手里,因此他们只追求现实的经济利益,淡化了党的宗旨意识。有的企业党员认为自己是来打工挣钱的,参与企业党建与自己无关,普遍存在“自己远离家乡,挣钱是唯一目的”、“老板出钱,我出力”等消极思想。三是缺乏生产管理能力。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大多数党员来自农村,进入企业后由于缺乏生产技术专长和经营管理知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提不出好建议,先进性难突出,在职工中缺乏影响力。四是职工流动性大,积极分子难培养。我县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属于技术含量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般企业职工流动率约在10%—40%,淡季时高达60%,稳定工作5年以上的不到20%,造成党员发展对象源头不足。而且这些经过简单的学习培训便可以上岗的员工,有的还是半工半农,普遍以追求经济利益为最大动机,追求思想进步的热情不高,党组织的教育引导收不到很好效果。五是组织关系难理顺。不少党员因为利益关系或者嫌麻烦,不愿意将组织关系转到非公有制企业中,特别是有的外来务工人员,隐瞒党员身份,成为“隐性党员”,这就造成了党员和党组织关系相脱离。

3、非公有制企业主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非公有制企业主由于各自经历和觉悟程度的不同,对开展党建工作存在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有的企业主认为建立党组织会出现“失权、分权、争权”现象,企业会受到监督,不利于企业发展。调查中,有80%的企业主认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无所谓,还有5%的企业主认为党建工作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这些认识的存在,使有的企业主表面上支持企业建立党组织,实际上是把党组织当作一块招牌或摆设;有的企业主迫于外部环境压力而建立党组织,但对党组织的活动持“冷漠、戒备”心态,有意或无意地掣肘企业党组织的正常运作。企业主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在企业中,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没有相应的地位和各种待遇,把党组织等同于一般的中层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工会等其他群团组织负责人一般对待,甚至还不如工会负责人过硬,这样党组织就很难发挥相应的影响力。据调查,目前党组织活动场所、硬件设施等无法到位的占45%,活动经费没有落实的占20%。

4、上级党委对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支持力度不大。上级党委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是直接影响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和条件,而当前普遍存在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支持不大。有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和企业主管部门领导对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的重大意义缺乏深刻认识,没有站在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这一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往往表现出“重经济,轻党建”、“重农村,轻非公”,对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持无所谓态度。

三、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思考和建议

1、不断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在继续抓好较大规模(年产值500万元或相对稳定职工50名以上)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努力把党的工作向中小规模企业延伸,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在中小规模企业开展党的工作,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对企业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应按规定及时建立党组织;对企业只有个别党员的,可以通过区域联建、企企联合、挂靠乡镇、村居等方式建立党组织,我县企业联建有1家,挂靠乡镇的有2家,实践证明,挂靠乡镇工贸联合党支部对开展企业党建工作有很大的带动和交流促进作用;对没有党员或党员人数少的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指导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对符合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条件的,及时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对暂不具备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条件的,要明确覆盖单位,抓好党、工、团共建规划,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指定专人联系。

2、选配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一是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外聘、内选、下派等方式,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文化水平较高,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配到党组织负责人的岗位上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选配,除了要重视从企业优秀党员和从县直部门及乡镇机关干部中选派外,还要拓宽渠道,引入市场机制,把企业党务工作者纳入企业管理人才序列,通过人才市场,面向全社会招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组织人事部门建立人才库,我县目前正在探索,从“二线”曾从事过多年党务工作的干部中筛选20名左右优秀人才,通过培训,取得政工师等中级以上职称待聘于较大规模企业。在严格素质要求的前提下,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党员业主或股东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业主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企业,要专门配备负责党务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县、市二级党委要通过建立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政治素质、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和党务工作能力进行必要的培训、考核和考察,以此提高党组织负责人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和保障党组织负责人在企业中的合法权益,稳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队伍,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选配中,要事先征求企业的意见,以取得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企业老板不得无故解雇现职党组织负责人,有特殊原因要解雇时,也要征得企业党组织上级党委同意。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报酬由企业根据经营状况发放,其原有的基本工资由县级财政予以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确保这支队伍的稳定。二要择优派强党建工作指导员。以所在乡镇为主,企业主管部门为辅,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懂经营管理、文化程度较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选派到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培训和考核,对工作认真、成绩突出的要给予及时的表彰,对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

3、切实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我县目前还有16位企业党建指导员,他们对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宣传、参谋、指导、督促、维权等方面发挥着较大的作用。一是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贯彻十六字方针和“一推三公示”的程序,落实责任制,坚持把发展党员对象的重点放在企业生产经营、科技骨干、一线优秀职工上,放在没有党员的企业上,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二是要加强党员的教育。要理论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坚持用马列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增强群众观念、党性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在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要注重业务技能培训,使广大企业党员真正成为政治素质过硬、生产技能熟练、模范作用突出的先进群体。我县扶贫办、人事局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培训3期,三辰公司、格瑞斯等试点企业还请部级专家到企业授课,收效非浅。三要严格党员管理。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制度,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既要把一些为享受优惠条件而冒充党员身份的“假党员”清除出去,也要把那些混同于普通职工的“隐性党员”梳理出来。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工作半年以上的党员,只要不在原籍村居组织担任职务的,一般应及时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或企业所在地党组织。因特殊原因不能转移组织关系的,应持党员证明信参加党组织活动。工作岗位不稳定的党员,可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企业或企业所在地党组织活动,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够参加组织生活。

4、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要发挥党组织的决策参与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和管理开展党的工作。对关系国家、企业、职工利益和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要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在企业决策前早进言、早献计。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动作用。企业党组织要积极鼓励和组织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带头学习,发扬党员无私奉献、不怕艰苦的精神,团结带领职工群众积极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三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协调作用。党组织要积极协调企业与职工、职工与职工的关系,正确处理劳资矛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全力支持帮助企业主,团结带领职工搞好企业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共同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对一些违法经营、偷税漏税、搞假冒伪劣、损害职工权益等行为,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采用合理可取的方式方法予以制止。党组织对遇到自身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要向上级党组织反映。

4、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开拓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着力于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使企业党的工作融入企业运行机制,成为企业正常运作的润滑剂,减少企业发展风险的稳定剂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倍增器。一是建立党员活动机制。要围绕生产经营,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组织党员在各自岗位充分发挥作用,激励他们争当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和联系群众的模范。为企业党员发挥作用找到一个有效的载体。二是建立参与管理机制。要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更多的党员进入关键岗位甚至是决策层,在企业管理体制内贯彻党组织的主张。要通过开展献计献策、企务恳谈会等活动,加强企业决策层与广大职工的沟通和联系,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使党组织成为企业的“智囊”三是建立群众工作机制。针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多数来自农村,观念、素质和行为方式如何适应社会化大生产需要一个过程的实际,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科技文化水平,建立健全思想工作网络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把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组织建成职工的“乐园”。四是建立维权监督机制。可采用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工会主席等办法,加强对工会组织的领导,通过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等途径,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支持经营者依法行使权力,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协调各方合作共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把党组织建成企业和职工的“顾问”。

5、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结合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坚持把发挥作用的结合点,放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国家的利益上;放在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上;放在引导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上;放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上。因此,在工作方式上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做到“参与不干预,配合不迁就,监督不设卡,引导不强制”,在实践工作中主要通过发挥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董事或党员行政负责人的作用,为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进言献策,着力把党组织意图转化为企业的决策和行为。

6、坚持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发挥群团组织的助手作用。企业党组织要以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有效地将企业管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工作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政治优势,指导他们按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在思想上,要定期组织工会、共青团组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的发展任务,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组织上,可实行党组织负责人兼职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党员团干部可吸收进党组织领导班子。在工作上,要把党的活动与工团组织活动结合起来,指导工团组织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职工之家”、“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并把这些活动寓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之中,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形成长期性、经常性、群众性、多样性的职工文化活动机制,始终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陶冶职工的道德情操,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以团结稳定的职工队伍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7、做好企业主的团结、教育和引导工作。提高企业主的思想认识,使他们真正从内心支持党组织的工作,是我们组织部门要研究解决的一个大课题。一要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培养,重视做好吸收优秀分子入党的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措施,在提高企业主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依法生产经营自觉性的同时,进行党的知识的启蒙教育,使他们了解党的政策和要求,认识到党组织的活动对企业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激发他们的入党积极性,但是目前上级组织部门还没有明的条件和程序,基层总体有点被动。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主对党组织作用的认识。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阵地,深入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的意义,有意识地向非公有制企业主宣传、灌输党建思想,注意发现、树立和总结一批非公有制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典型,使党建工作的成功典型对周边企业产生辐射、引导和激励作用,从而调动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热情,使企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好风气。三要把政府的行政行为与经济手段结合起来,使企业主重视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企业主管部门在申报评选明星企业、骨干企业要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相挂钩,对党建工作没有达到要求的企业,不能参评先进企业,企业主个人也不能参评各种先进,对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奖励和政策优惠,以此激励企业主重视党建工作。加强示范点建设,建立领导联系负责制度,帮助企业党组织研究、解决急难问题,使示范点企业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党建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