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实践入党誓言

时间:2022-12-04 04:12:00

用生命实践入党誓言

2003年11月3日,夜幕降临,和往常一样,邳州市铁富镇车来人往。当晚6时15分,杨松林和队友魏伟吃完晚饭,带着协管员黄继东上路执勤。中队不远处的圆盘道,是310国道和250省道交界处,也是他和战友们查纠违章和治安盘查的工作点。有两个农用车违章了,杨松林安排魏伟处理一下,自己便独自驾驶桑塔纳继续向北巡视。

6时30分,在铁富北收费站约两公里处,正向北巡查的杨松林与一辆无牌照红色昌河面包车不期而遇。他示意对方停车接受检查,但对方视而不见疾驶而过,杨松林立即追了上去,但两车刚要接近,面包车再次调头向北疾驶。杨松林迅速超越过去并堵死了收费站唯一出口。“红色昌河”见无路可走,闯进左侧收费道,撞断栏杆逆向冲出,向山东苍山方向逃窜。

拒查闯卡,必有重大隐情!杨松林立即亮起警灯,加快速度冲了上去,一场惊心动魄的舍命追击在12米宽的省道上展开。

一公里、两公里……在近乎生死时速的追击中,杨松林的车一次次地贴近,一连串刺耳的刹车声里,双方不断发生剧烈的撞击。当两车再一次几乎平行时,昌河车中的五名歹徒对杨松林狂叫着威胁道:“再追就打死你!”接着便连开3枪。一发子弹穿透警车的后门窗,击中了杨松林的右肩部。刹那间,警车速度明显减慢。但很快,杨松林又一次冲了上来,并在距苍山6公里处将歹徒的面包车迫停在道路右侧。

这是一场悲壮惨烈的搏斗。面包车上的5名歹徒一齐向杨松林扑来。一名歹徒跳上警车的引擎盖,挥舞长刀对着挡风玻璃一阵猛砍。杨松林刚一下车,就被他们团团围住,长刀、短刀和匕首雨点般地对他进行残忍的刺杀。杨松林死死地揪住一名歹徒的胳膊不放,直到身遭多处致命创伤倒在地上,壮烈牺牲,他也没有松手!歹徒硬是将他的手指一只一只地掰开后才逃离现场。

8公里的追击堵截;5分钟的生死较量;37刀和1颗子弹;14米的鲜血淋漓……“他是一个汉子!”落网后的歹徒依然惊恐。

此案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主要领导迅速赶到邳州,转达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部署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33个昼夜的艰苦鏖战,5名山东苍山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2003年12月6日晚,徐州、邳州两级公安机关的刑警将其押解回江苏,接受正义的审判和法律的严惩。

为英雄送别的那天,十里长路,灵车整整走了一个小时。自发前往的各界群众打着“烈士虽去,英名永留邳州”、“生为人杰,死亦鬼雄”的挽幅,表达他们对杨松林的深深悼念和敬仰之情。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在生死考验关头,杨松林挺身而出。他成为“平安江苏”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第一个与罪犯英勇搏斗而牺牲的人民警察!

1990年8月,杨松林复员回乡,走进了警察队伍的行列。他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誉,先后5次被邳州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铁富中队位于310国道和250省道交界处,与山东省苍山县为邻。中队5名民警负责44公里国、省道和22公里县道的交通管理和治安防范。杨松林来到这里后,短短几年,就与战友们一道,把中队建设成为“标准化中队”“上冈式中队”。

有人说查处违章、治安盘查是个良心活,眼皮一拉就过去了,不必那么较真,但杨松林不这样想,他说:“依法纠正违章,道路才能安全畅通;认真盘查疑点,才能有效预防犯罪,这才是对人民最好的服务。”作为全省第一批省际重点治安卡口,五中队所在的铁富镇已成为一个又一个不法分子的落网之地。5年来,仅杨松林亲手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就达37名,缴获盗抢机动车21辆。

对工作,执法如山;对群众,侠肝义胆。杨松林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深厚的感情。

1998年3月,铁富镇麻墩村13岁的李允辍学了,他的父亲几年前因车祸死了,母亲已改嫁,跟他80多岁的爷爷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杨松林听后心疼不已,当晚就将李允接到中队,给他理发洗澡,买了一身新衣服给他换上。从此,中队成了小李允的家,杨松林就成了他的名誉“爸爸”。

李允只上过几年小学,杨松林便设法把他送进学校,一有空就帮他补习文化。2002年初,已经18岁的李允不忍心再拖累杨松林,便悄悄留下一封信,到南方打工去了。信中说:杨叔叔,我永远也忘不了您。让我在这里叫您一声“爸爸”吧。等我挣了钱,我再回来孝敬你。

在铁富敬老院,工作人员最怕在老人面前提起杨松林的名字。因为从前这三个字是他们的喜悦和期盼,如今却成了他们最痛苦的揪心和折磨。

在两年前的一次“爱民月”活动中,杨松林接触了这些老人,发现他们内心很孤独。“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里我得常来。”从那以后,他经常去找老人聊天、下棋、读报纸,逢年过节,他就带着中队民警,为老人们送去猪肉、面粉等物品。2003年夏天,他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400元钱为每一位老人买了件背心,背心上还印着“尊老爱幼中华美德”的字样。每次上门,老人就像见了自己的孩子,拉着他的手道谢。他笑着说:“这都是政府的关怀,公安的本分。要谢就谢共产党,不要谢我。”

杨松林从警十三年,始终在艰苦的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默默耕耘,清白做人。杨松林和妻子儿女四口人的生活十分简朴,他对自己几乎清贫到了苛刻的地步。但从警13年,杨松林救死扶伤、帮助困难家庭、资助失学儿童,却用去平日节衣缩食的生活费6000余元。

杨松林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省第二十次公安会议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动情地说:“杨松林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他十三年如一日,公正执法、真诚为民、嫉恶如仇、一身正气,他是和平建设年代了不起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杨松林牺牲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杨松林为革命烈士,追授他“平安卫士”称号,公安部追授他“二级英模”称号。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干同志在江苏视察期间,亲切接见了杨松林的女儿杨红同学。

邳州人民没有忘记。2004年11月,杨松林烈士铜像被安放在他工作过的铁富中队,供后人瞻仰。

女儿含泪追忆英雄父亲杨松林

爸爸,您是在寒冷的冬天,一个人走的,一句话也没有给我留下,您仅仅才疼爱我18年啊。

在我18年的生命中,和您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您总是很忙,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记忆中唯一的一次团圆年夜饭,是去年我和妈妈带着饺子到您的单位吃的。

很多同学羡慕我有一个当警察的爸爸。威风,有权又有钱。但在我的眼里,爸爸就是个“苦行僧”。妈妈下岗多年,全家4口人生活就靠爸爸一个人的工资维持,还要赡养80多岁的爷爷奶奶,接济生活困难的亲戚。爸爸不抽烟、不喝酒,生活节俭。您的警服就像粘在身上一样,内衣总是补了又补,毛巾用得洞连洞也舍不得换新的。您一辈子没有买过皮鞋,上级配发给您的皮鞋总是给哥哥先穿,哥穿旧了自己再穿,就连牺牲时穿的线裤也是从部队转业时带回来的。

爸爸,您最大的希望就是我和哥能考上大学。2002年8月,哥哥高考落榜,妈妈叫您托人在市里给找个工作,您不同意。为了这事,我们都生您的气。到了年底,您毅然把哥哥送到部队。第二年7月,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报到的那一天,您坚持送哥哥去南京。那阵子,您的腰椎间盘突出疼得厉害,哥哥的行李又多,妈妈劝您给大队领导说说,用单位车送一下,可您坚决不同意:“公家的车是上路执勤用的,我这是私事,没有权力用。”最后您和哥坐火车到了南京。后来听哥说,你们俩告别时,您只对哥说了一句话:“记住,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哥看着您一瘸一拐渐渐远去的背影,泪水禁不住流了出来,到这时,他才理解您当初为什么没有去开后门托关系。

爸爸,您做的许多好事,都是在您牺牲后我听别人说的。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您总是那么忙,为什么留给我们的时间却是那样少,为什么您总是教育我们“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您是个天底下最好最好的爸爸!我们为您感到骄傲!

听中队的叔叔说,您走的时候,身中30多刀,还有一颗子弹,30多刀啊,您身上还能有一块好肉吗?但就是这样,我仍然不相信您走了,您的气息无处不在:门口的鞋架上,放着您前年国庆节才给妈妈买的新皮鞋。盆架上,是您刚刚用过的、破了几个洞的毛巾;我的书桌上,是您修好的台灯。您的爱充满着家里的每一点空间。

爸爸,您走后的33天,残害您的5名凶手全部被抓获了。75天后,3名罪犯被依法处决。当正义的枪声响起的一刻,我的泪水喷涌而出,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爸,您听到了吗?您看到了吗?杀害您的凶手已经伏法,他们再也不会危害别人了,您可以含笑九泉了!”

爸爸,我知道,您肯定不想走,您舍不得爷爷、奶奶,舍不得妈妈、哥哥和我,更舍不得您魂牵梦绕、奋斗一生的公安事业。但为了保护百姓的安宁而死,您心中无愧无悔!爸爸,我好想问您,天堂里也有警察吗?那里的警察也像您一样累,一样忙,一样无怨无悔吗?我相信那里有警察,我相信爸爸还在那里当一名警察,您还是那样的尽职尽责,保护着天堂的安宁。

想到这里,我的泪水化成力量,警察不相信眼泪,警察的女儿也不相信眼泪。我要接过您的枪,去完成您未竟的事业。爸爸,我现在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了,就让我们父女俩在天堂人间做战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