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财务管理  资金源头扼腐

时间:2022-01-10 04:51:00

强化财务管理  资金源头扼腐

***报告中指出:“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年12月总书记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反腐倡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近年来,根据党中央提出的标本兼治的思路和对策,溧水县在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动员、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以改革的思路,从加强财务管理人手,采取一系列措施,扼制滋生腐败行为的资金源头,加大对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将标本兼治方针落到实处。

一、实行村帐镇管制度,规范村级财务

针对近年来农村财务管理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我们会同县委农工部在认真调查摸底,先行试点、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全县推行村帐镇管制度,经过近五年的运作和完善,形成了“四统一”的村级财务管理模式。(1)统一记帐和结帐时间。每月4—5日为固定报帐日,村会计必须在期限内将原始凭证交镇会计站,经审核无误后方可入帐。(2)统一票据和会计档案管理。村提留、镇统筹使用省里统一票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使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统一印制的票据。实行专人管理,以旧换新、领用登记制度,加强票据管理。村级财务档案由镇经管站负责建立档案室,做到分类立卷,装订成册,专人负责。(3)统一资金管理。村集体资金往来一律通过银行结算,杜绝坐收坐支现金。村级支出发票必须具有“三人两章”即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民主理财小组监督章、经管站审核章方能人帐。对非生产性开支,坚持“双重控制”即开支总量控制,每个村按其可分配收入的10%作为年度开支;开支增幅控制不得超过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幅度。实行限额审批制度,非生产性开支在500元以内的,由村主任审批,并报经管站审核;500元以上的报镇分管领导审批。(4)统一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坚持每月对已发生的经济业务逐笔审核。按照村务公开的要求,村财务每季度公开一次,接受群众监督。

二、实行“镇收县管”制度,加强计划外生育费管理

*年3月起,我县开始实行计划外生育费“乡收县管、财政监督”制度。一是规范票据。由县财政统一扎口管理,各乡镇计生办到所在乡镇财政所领取。计划外生育费的征收,一律使用“江苏省计划外生育费收款收据”,对*所有旧票据进行全面清理,登记上交。二是建立计划外生育罚款分户设卡制度及罚款档案。对*年以来的所有罚款,每户建立一卡,以便查阅和留存。三是加强帐册管理。各乡镇对计划外生育费管理必须健全6本帐,按县计生委规定的13个记帐科目记帐。四是严格执行计划外生育处罚的规定。严格执行处罚标准,严禁乡镇、村自行其事。五是统一报表时间,及时准确掌握乡镇计划生育费的征收和使用情况。六是上缴下拨制度。要求乡镇计生办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后,及时上缴县计生委财务专户,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用款计划,经县计生委同意后,按计划下拨到乡镇计生办的帐户上,方可使用。*年以来,全县“镇收县管”计划外生育580多万元,占全部计划外生育费征收额的88%,有效堵塞了计划外生育费征收、管理、使用方面的漏洞。

三、实行“收支两条线”,对预算外资金集中统一管理

*年6月,全面推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从6月1日起统一由县收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征收,人县财政专户,实行财政综合预算管理,接受财政的管理监督,收费方式分为直接征收和委托征收两种。委托收费单位统一使用县收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监制的行政性收费票据,用完后及时与收费办结帐,不设收入过渡帐户。受委托收费单位无权减免费款,否则一经查出,按违反财经纪律论处。同时各镇参照上述做法,由镇财政所负责对“七站八所”的预算外资金集中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并在实践中巩固和深化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收支计划管理。将预算外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结合行政事业性收费上缴预算外财政专户情况,统一审核执法单位的年度预算,并严格按照收入进度和支出预算拨付资金。二是完善票据管理办法。将票据管理与资金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禁止非法票据出现,做到票款统一,以票管费,杜绝乱收费现象。三是完善“单位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管理”和收支两条线制度,并对单位开设的银行帐户进行专项检查,规范帐户设置和预算外资金管理。

四、全面推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委派和会计业务制度

*年8月出台了《溧水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委派及会计业务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明确了会计委派和会计业务的实施范围、委派会计的任职条件、委派人员的选拔、任用和免职、委派部门对委派会计的管理、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有关奖惩事项。在39个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一级会计委派,在21个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一级会计业务。实行会计人员委派的部门、单位根据会计人员任职条件,从其在编在岗会计人员中择优选拔、经人事、财政部门考核确认后,办理《财务主管任职证书》等相关委派手续后,正式到岗就职。实行会计业务单位按期限完成会计档案、往来款项、各项财产物资的清理工作,财务交接手续后,撤销原银行帐户。

五、建立会计核算中心,推行财政集中支付制度

会计核算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对全县所有财政性资金(含预算外资金)进行监控,实行收入一个进口、支出一个漏斗、管理一个渠道的财政集中收付管理制度。具体做法是:统一会计。县级党群、人大、政府部门、政协、政法部门和县属事业单位全部取消会计机构,其财务审核、会计核算、资金结算等业务统一由会计核算中心。对各单位的财务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单位核算”。各单位资金的所有权、审批权、理财权不变。单位进中心后,涉及到单位的财务事项,统一由会计核算中心办理和承担,各单位保留一名会计人员,负责向会计核算中心收支报帐。各单位在法律上仍具备会计主体资格,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仍是会计工作第一责任人,继续负责编制单位预算,依法组织收入,统筹安排使用资金,保障正常运转资金需要。全额拨款部门和单位7月1日第一批进入县会计核算中心,其余单位分批次进入,年底前全部到位。统一银行帐户。各单位会计业务移交中心后,在银行的所有帐户一律取消,所有帐户存款余额一律划转会计核算中心专户。中心对各单位的资金实行统收统支,无论哪个渠道来的资金,都必须进中心单一帐户的“笼子”,无论哪笔支出都必须经中心审核后拨付。统一支出模式。各单位所有的经费支出,按年初预算,由会计中心集中支付。单位人员的工资发放,由中心按工资统一发放程序,直接打人职工工资卡;单位的正常经费开支,按规定由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到中心稽核后报帐;政府采购支出,由中心凭政府采购中心相关凭证,直接支付给商品供应商;单位向下属单位转拨经费,同样由中心按规定办理转拨手续。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制定统一的财经纪律和财产管理制度,建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机制。各单位除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外,有义务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的跟踪和监督。会计核算中心负责对拨付款项的跟踪管理和审核监督。

在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着力治本的同时,加大对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18件,其中经济类案件占44.3%,万元以上的大要案117件,310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