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总结    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

时间:2022-01-10 03:51:00

回顾总结    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



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合署办公,是我国党政监督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实行合署办公的决定是正确的。它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而且强化了行政监察职能,适应了新形势的需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的明显加快,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都越来越多地触及到体制、法制、机制和管理等深层次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涉及到大量的政府行政行为。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政府的机构、职能和管理方式将产生很大影响。这些都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建设。因此,我们必须在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同时,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本文就合署办公以来,我市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打算作个汇报。

一、合署办公以来我市行政监察工作的基本情况

*年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合署办公体制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和福建省纪委、省监察厅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进一步推进了政府机关的廉政勤政建设,为促进我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认真履行监察职能,推动了反腐败三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三讲”教育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在国家公务员中深入开展了廉政勤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有关国家公务员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一系列制度和规定,对领导干部住房、用车、使用通信工具、公款出国旅游,公务人员收受“红包”、滥发“红帖”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反从业规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清理,使广大公务员廉洁从政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从政行为逐步得到规范。严肃查处了国家公务员的违纪行为,突破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惩处了腐败分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路上的“三乱”现象、中小学校乱收费,以及农民负担、企业负担和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集中进行治理,大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取得较好的效果。公路无“三乱”的目标基本实现,广大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有所减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得到不同程度的纠正。同时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促进了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

2、深入开展执法监察,促进了政令畅通。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就建设工程领域、整顿金融秩序、招生工作、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国债资金、社会保障资金、重点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扶贫资金、“菜篮子”工程资金和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执法监察。同时,加强了对政府机关执行法律法规情况、政府机关公务员履行职责情况,以及城镇人民群众关心的旧屋区改造等事项的监督检查;积极参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通过开展执法监察,从中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促进了政令畅通。

3、狠抓源头治理,努力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认真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积极协同政府有关部门,从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入手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策。对全市政法机关所办各类企业137户进行清理,撤销96户,解除挂靠36户,保留5户。对经批准保留下来的企业,从名称、人员、财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并重新界定了经营范围,全市实现了政法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年来,取消5批共738项审批、审核等事项。对保留的审批项目,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了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促进了审批行为的规范。稳步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开展清理预算外资金和银行账户工作,推行“票款分离”制度,县以上执收执罚部门全面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至今年6月,我市县(区)一级全部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对由财政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集中财务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普遍实行了民主推荐、考察预告、任前公示、民主评议等制度,进一步扩大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范围,不断提高公务员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管理使用中的作用。大力实施“阳光工程”,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去年底,在全市县、乡推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全市市直单位全面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对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和工程招投标管理的监督检查。据统计,仅200*年,进入市建设工程交易管理中心进行招投标的工程项目共122项,其中公开招标97项,邀请招标25项,中标价20.149亿元,降低率达5.91%,为国家节约资金7730万元,应招标工程招标率和公开招标率均为100%。全面实行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据统计,从200*年5月至2003年上半年,仅福州市区就有75幅计3379.86亩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实行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成交总金额39.9828亿元,挂牌交易和招标拍卖成交价平均比底价高出5%和15%。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据统计,从20*年3月至200*年4月,全市政府采购资金达5.51亿元,比预算节约资金8104万元,平均资金节约率达14.7%。逐步完善国有产权交易进入市场制度。据统计,200*年至200*年4月,我市国有资产产权变动进入市场交易59项,交易总金额23488万元,涉及帐面净额11954万元,比帐面净值升值96.49%。通过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促进了这些工作的开展和规范,有效地防止了这些领域中腐败现象的发生。

4、积极开展效能监察,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反腐倡廉工作部署,找准效能监察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开展效能监察。通过受理投诉、明查暗访、民主评议、绩效考评、专项检查,认真查纠政府机关存在的效能方面的问题。同时,不断探索效能监察的新途径、新方式。200*年,我市在乡镇以上各级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强化效能监察入手,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从200*年以来,仅市效能办督查处就办理了领导关于机关效能问题的批办件96件,召开专项协调会159场,形成情况专报102份。依托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各级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认真受理社会各界对机关效能问题的投诉,较好地解决了一些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纠正了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对违规人员分别做出效能告诫、诫勉教育、通报批评以及党纪政纪处分等处理。同时,经常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三年来,我们在各次明查暗访中,共纠正违规行为716件,提出整改意见609条,发出整改通知书125份,共对57人违规人员进行效能告诫、125人诫勉教育,其中有2人在1年内被告诫2次,从而调离了工作岗位。通过开展效能监察,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效能的提高。

二、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的体会和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第一,必须始终坚持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指导思想。行政监察工作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贴近改革开放的前沿,把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其职能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第二,必须始终坚持把行政监察工作纳入反腐倡廉的总体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遵循和坚持《行政监察法》确定的指导原则,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部署,围绕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人民政府,明确目标,确定重点,全面履行监察职能,才能使行政监察工作在促进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行政监察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源于改革、重在创新。如果我们不能着眼于改革深入、开放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情况,看不到行政监察工作在新形势下的职能优势,就会脱离实际,墨守成规。我们要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于行政监察工作的具体实践,使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不断适应发展的需要,永葆行政监察工作的生机和活力。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同政府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与向政府负责的关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在行政监督方面的组织协调作用,与政府其它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才能保证行政监察工作顺利地开展。

在行政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项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对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有的监察机关行政监察职能突出的内设机构不够健全;有的监察机关的领导同志担心、顾虑太多,履行职能不够积极主动;一些地方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的机制不够完善,程序不够规范,监察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没有落实;行政监察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对廉政勤政建设涉及的政策和理论问题研究不够;个别部门和单位以纪检工作替代了全部行政监察工作,行政监察工作的特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等等。这些问题,影响了行政监察职能的发挥,有待今后切实加以解决。

三、必须着力加强具有行政监察特色的工作,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为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在反腐倡廉中应有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具有行政监察特色的工作。

1、要积极开展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执法监察是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主要手段和方法。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深入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围绕国家法律法规的颁布和重大改革决策的实施,认真研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定执法监察的重点。要针对重点岗位、重点建设项目、重点经济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好执法监察项目。要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要以监察部确定的今年执法监察四项重点工作作为执法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落实。结合本地的实际,继续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深入开展国债资金和社保四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国债资金和社保资金的行为;抓住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在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中,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坚决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维护法纪的威严,确保政令畅通。

2、要深入开展纠风工作,促进政府机关的作风建设。加强政风建设,保持政府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是行政监察职能的重要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促进政风的进一步好转。要继续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要以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为重点,把政府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要全面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不断扩大实行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的范围,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医院药品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和完善门诊和住院费查询制度;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不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同时,要继续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巩固和拓展治理公路上的“三乱”、减轻企业负担、治理中小学校乱收费、治理各种代币购物券(卡)的工作成果。要加强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和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促进政府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

3、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的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是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的根本举措,也是强化行政监察职能的重要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实际需要,认真研究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以及在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查找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容易滋生腐败的源头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办法。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督促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督促有关部门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会计集中核算等项制度,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促进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项制度的顺利推行;推进办事公开制度的规范和深化;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法》,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健全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全面实行产权交易进入市场制度;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延伸和拓展“阳光工程”的领域。

4、要强化行政监控,规范从政行为。政府机关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行政监控不力、行政行为失范、行政权力滥用造成的。强化行政监控,是遏制腐败现象、实行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法制化的重要措施。强化行政监控的要害,是对行政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制约。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促进行政权力合理分工,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防范和制约滥用权力的行为。要重点加强对行政领导和重要工作岗位的监控,监督行政权力运行的合法性、合理性、检查公务员行使权力的有效性和廉洁从政的情况,促进行政权力的正确行使。要督促政府机关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加强对执行环节的监控,使行政决策和执行环节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及时得到纠正。要加强对行政后果的监控,通过对不良行政行为的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使之更加谨慎、正确地行使权力。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政府机关的廉洁性、公正性和高效性。

5、要加强效能监察,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丰富了效能监察的内容,为行政监察工作拓宽了领域、增强了活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要重点督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完善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要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对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绩效考评工作,建立和健全科学的绩效考评指标和方法,确保绩效考评公正准确、客观真实。要健全机关效能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运作,提高办理投诉件的时效和质量。加强对效能问题的监督检查,认真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作风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同时注意从效能问题中,发现和处理腐败问题。

6、要加强监察机关在惩治腐败行为中的办案力度。要充分利用在执法监察、纠风治乱、效能监察中发现的腐败行为的案件线索,及时立案,认真查处。要畅通执法监察、纠风工作、效能监察与案件查处之间的渠道。

四、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监察工作机制,确保行政监察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入世后的行政监察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建设,更新思想观念,坚持开拓创新,确保行政监察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1、要加强对行政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继续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增强履行两项职能的意识,不断强化行政监察观念。纪委常委会应做到行政监察工作与纪检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正确处理纪委常委会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与政府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关系,大力支持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明确监察局长主管行政监察工作,副局长分管具有行政监察特色的工作。要加强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监察局领导成员,进一步建立健全具有行政监察特色的纠风工作室、执法监察室、监察综合室等内设机构。从组织上保证行政监察工作的开展。

2、要健全和完善行政监察工作运行机制。要健全和落实监察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依照行政监察的法律、法规、明确议事范围,定期研究、安排重大监察事项;要落实监察机关向政府负责的程序制度,凡是重大监察事项都要以监察机关名义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凡是涉及全局性的监察工作部署都要提请同级政府批准执行;要正确处理监察机关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关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密切配合;要自觉接受各级人大的监督和检查,坚持定期向政协和各派、工商联等通报工作情况;要健全和落实特邀监察员、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廉政勤政建设中的作用。要结合机构改革,合理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依法开展监察。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断地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行政监察职能。

3、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合署办公体制下,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身兼两职、一岗双责,既是党的纪检干部,又是行政监察干部,必须具备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素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机关的作风建设。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积极推进竞争上岗和轮岗工作,强化竞争激励机制。加强对派驻政府部门的监察机构和工作人员的管理,进一步发挥派驻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工作,使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掌握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以及相关的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要深入开展对行政监察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推动行政监察理论向前发展,用新的理论指导工作,积极探索行政监察工作的新途径,使行政监察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