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决策回顾性研究

时间:2022-02-25 03:24:00

妇联决策回顾性研究

*妇女参与决策的进程稳中有升。但从社会发展需要来看,与女性人口相比,*市妇女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状况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认真回顾10年来*妇女参与决策的进程,还需要继续加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等方面的工作。

*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10周年。10年来,*市政府认真恪守《*宣言》和《行动纲领》,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关于妇女参与决策的政策和规定,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呼吁,多方协调,使*妇女参与决策的进程稳中有升。市党代会女代表、人代会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等指标位居全国之首。在全面审议《*宣言》和《行动纲领》之际,认真回顾*妇女参与决策的进程,找出妇女参与决策中的差距,进一步加快妇女参与决策的步伐,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绩

一、制定法律,建立机构

1、进一步优化了妇女参与决策的环境

(1)*市委、市政府于1995年成立了*市妇女权益保障委员会(后更名为*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妇联,主要职能包括协调、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制定和实施,推动落实《*行动纲领》和成果文件。委员会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其中非政府组织4个。(2)全市18个区县都相继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两级政府都制定了实施发展*妇女参与决策的具体指标。(3)围绕《*宣言》、《行动纲领》*市政府颁布实施了"九五"、"十五"*妇女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各级党委和政府将《妇女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目标责任范围。(4)"九五"、"十五"*妇女发展规划写进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5)1995年*市委召开"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市女干部队伍的现状,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做出了中长期计划,并将其列入《*妇女发展规划(1996-2000年)》;(6)1998年,市委组织部在《中共*市委加强全市党政班子建设(1998-2003规划纲要)》中,提出了7项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具体目标。

2、明确规定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的目标

1)′95世妇会后,*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在妇女参与决策方面,制定了明确目标。即:市党代会女代表比例在27%以上;市人代会女代表比例在27%以上,市政协女委员比例在27%以上;局级领导班子女性比例在20%以上;党政机关处级女干部比例在25%以上。2)2001年,*市政府又颁布实施了《*妇女发展规划(2001-*年)》,对妇女参与决策又提出了新的目标。3)中共*市委加强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1998-2003年)规划纲要明确了培养选拔女干部的7项具体目标,主要有:①区县局领导班子各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女干部在局级干部中达到20%,在党政正职中达到10%以上,在处级女干部中达到25%。②逐步提高各级党代会、人代会代表中女代表和政协中女委员的比例。市党代会和市人代会代表、市政协委员女委员的比例由本届的25%提高到换届时的27%以上。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中女委员比例达到15%以上。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纪委领导班子中女性比例要在现有基础上有所提高。⑤注意培养选拔女干部担任各级领导班子正职。⑥女职工比例集中的行业、部门和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在现有的基础上多选配一些女性。⑦街道乡镇的党政班子中必须有女干部。4)2001年5月又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的意见》,明确2001-*年*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实现的工作目标。*市妇联做出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全国妇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意见》,使*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3、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妇女参与决策

1995年以来,*市曾进行过六次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和市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作。在这六次公开选拔工作中,尤以第四次(2001年)女干部参与人数多、被任用的比例高。究其原因,是此次公开选拔,*市制定了更加具体的"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的规定。本次公开选拔的公告提出:"在同等条件下,女同志优先,如进入面试的5名人选中没有女同志,则增加1名女同志进入面试。"此条规定给女干部参与这次公开选拔以良好的机遇、极大地支持与激励了*妇女参与决策的热情,使得本次公开选拔中的女干部从报名、笔试面试和考察任用三个阶段的比例稳步上升,分别达到18.7%、22.8%和30%。此次公开选拔,充分显示了妇女群体积极的参与意识和明显的参与实力。各区县在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处级干部的工作中,都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优先选拔女干部,使一批女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

4、重点培训,提高素质

从1999年起,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每年举办一期女干部专题研讨班,有计划地组织和引导女干部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有计划地组织女干部到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或国外境外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本领。特别是从2001年至今,市委组织部共组织230名女干部到境外培训,各级党政部门也以不同形式组织女干部进行学习培训。

二、进一步打牢妇女参与决策的基础

′95世妇会以来,*妇女参与决策的比例稳步上升。目前,党代会女代表、市人大女代表、市政协女委员的比例仍居全国首位。

1、妇女参政、议政比例稳步上升

据*妇女发展情况监测评估报告*显示:"九五"时期,*市《妇女规划》提出的重要目标基本完成。在重点监测的46项指标中,38项指标已达到目标要求。一些重要指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提高,范围扩大。请看下表:

*

从以上情况看出,无论是市党代会、市人大、市政协会议,从女代表、女委员所占比例看,呈逐届上升趋势。这些比例均提前达到了《*市"十五"时期的妇女发展规划》28%的目标要求,位居全国之首。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中女委员占16%,市纪委委员中女委员占28.3%。

2、女干部队伍的建设有效加强

截止2003年,全市共有女干部41.5万人,占干部总数的46.9%,比1995年的女干部提高了1.42个百分点。经过多年努力,市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及18个区县四套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97.4%的乡镇领导班子配备了女干部。"十五"期间,局级女干部占局级干部总数的18.8%。党政机关处级女干部占同级干部总数的24.4%,党政后备干部比例达到36.1%,创历史最好水平。

3、妇女的政治参与程度有所提高

自1995年以来,选举地方人大代表的参选率有较大提高。据2000年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女性的参选率为83.2%,男性为79.7%,两性差距不大,比全国的73.4%和77.6%分别高出9.8个和2.1个百分点。据去年全市13个区县3932个妇代会进行换届选举,共选出妇代会主任3932人,妇代会主任进村党支部班子、村委会班子比例达到80.6%,比上届提高6.5个百分点。这证明,首都妇女政治参与程度较高。

三、进一步为妇女参政议政提供保障

妇女参政议政需要多方提供保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质。

1、对高层女性的培训。从1999年起至今,市委组织部、市妇联与市委党校连续举办局级和优秀处级女领导干部培训班,顾秀莲主席亲自授课,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2、建立监测评估体系。各级政府认真落实妇女发展规划,1996年、2001年,市妇儿工委积极参与制定*市"九五"、"十五"妇女发展规划,将培养选拔女干部的总体目标量化为具体目标,市、区县、街乡镇都明确要求,有效保证各项目标完成。

3、妇女利益表达机制畅通。在妇联的积极倡导和努力下,市人大、市政协分别成立了妇女工作小组。由市妇联主席任组长,在每年人大、政协开会期间,市妇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们介绍*妇女发展状况。征求她们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提案、议案。近年来,市妇联还开展了女领导干部议政日,组织基层妇女开展了群言堂,都是不同形式的妇女群众表达合法利益的渠道,有助于妇女干部直接听取群众呼声,不断提高议政水平。

4、实践锻炼。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有比例、有目的地安排女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至2003年,全市共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的局、处级女干部达2000余人次。

四、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推动妇女参政议政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已成为各级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2001年*市第四次公开选拔副局级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作,*市妇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推动高层次妇女参政议政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1、认真研究,积极参与

2001年7月26日,*市第四次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和市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报名工作正式开始。市妇联领导认真研究,认为要利用改革开放给妇女干部带来的有利机遇,通过多种渠道,号召全市各区县符合条件的女干部积极报考,抓住大好时机,认真进行准备,同时,与市委组织部及时沟通,成立了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调查组,对参与本次公开选拔的女干部进行追踪报道和调查。

2、不遗余力做工作,克服畏难情绪

此次公开选拔工作,共有518人报名,其中女性97人,占18.7%。这97人基本都是本市女干部,对这些女干部,市妇联课题组成员逐一打电话与她们联系,对个别女干部的畏难情绪,课题组成员进行耐心说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打消她们的顾虑,让她们放下思想包袱。据不完全统计,市妇联打电话100余人次与她们联系,使其增强信心和勇气。

3、对进入面试的女干部进行实际培训

笔试后,进入面试的女干部有39人,占进入面试人员的22.8%。为了让这些女干部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进行面试,市妇联又积极创造条件,为她们进行"如何应对面试"的考前培训,请心理学教授、担任过外省市面试考官的女领导和参加过公开选拔并已被任用的女干部现身说法,从着装、回答问题的方法,讲体会、谈经验,还组织观看了有关面试的录像。从不同角度给女干部以启发、鼓励和帮助,使她们进一步树立了信心,消除了紧张心理,这一举措令她们感动不已,一致认为,*市妇联为她们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4、给被考察任用的女干部以新的鼓励

面试后,有30名干部被考察任用,其中女干部有9名,占30%。试用期一年后,*市妇联又积极与她们联系,召开了公开选拔女干部"回娘家"座谈会。到会的女干部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纷纷畅谈了自己在新的领导岗位上的酸甜苦辣,通过交流座谈,进一步提高了高层女性参与决策的信心。

问题

综上所述,十年来,*妇女参与决策的进程较快,措施得力,成绩显著。但从社会发展需要来看,与女性人口相比,*市妇女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状况还并不乐观,需要提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市妇女参与国家管理和决策和主要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来自传统观念的阻力。′95世妇会以来,一方面各级党和政府承诺《*宣言》、《行动纲领》和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但从另一方面看,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还不免有着传统观念的阻力。一些封建残余思想仍在许多领域不同程度地、顽固地保留着。有人认为,对女性家庭角色的期望应大大高于其社会角色的期望。有的单位在同等条件下,往往注意提拔男干部。建国以来,虽然我国法律规定了妇女在平等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但在政治领域,妇女参与决策仍遇到一些阻力,特别是在局级女干部中还存在着"四多四少"现象,即年龄大的多,年龄轻的少;副职多,正职少;虚职多,实职少;在群团工作的多,在经济部门工作的少。我国虽然法律规定,妇女同男子一样具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实际上被选为人大代表和政协的女代表、女委员都不多,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如在2000年,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所在单位、村一把手男性比例为79.6%,女性比例仅为8.7%,男女比例之差是70.8个百分点。而将"女性比例偏低的原因"列在前两位的,男性与女性相同,即"社会对女性的偏见"和"培养选拔不力"。

第二,女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截止2003年底,尽管*有女干部41.5万人,占其总数的46.9%,但局级女干部正职少、年轻人少、实职少、在经济部门任职少。这种结构的不合理严重影响了妇女参政议政。

第三、女干部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实现"新*"、"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中,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一些女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改革水平、掌握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新知识的水平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仅以2001年*市第四次公开选拔副局级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工作为例,在面试阶段,女干部对一些问题的理解,相对男性来说,无论是对时事政治的看法,还是对各种知识的积累程度及回答问题的水平都有一定的差距。

第四、干部人事制度需完善。女性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可以最直接最有效地行使管理和决策权,也可以优势互补。事实证明,某些单位一把手是女性,她们的工作思路、业务水平、工作业绩不亚于男性。然而某些干部人事部门选拔女干部时,还有求全责备的问题,使女干部难以脱颖而出,因而出现"四多四少"现象。这种状况势必对决策的影响小,不能从制定有利于女性事业发展的政策的源头上反映广大妇女的意愿和需求。忽视对女干部的培养,不利于她们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高,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物上的男女平等、妇女参与决策的事实就难以真正实现。

建议

一、继续加大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力度,为妇女参与决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95世妇会至今已有10年,同志关于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的重要论述虽说已深入人心,但是真正做到事实上的男女平等,使更多的优秀女性进入决策层还有一定差距。推动全党、全社会认真学习和积极实践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口号。要体现在国家的法律法规、政府的行政职责、领导有了决策理念、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中。特别是在选拔聘用干部、录用公务员和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要切实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女性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要提高政府机构、公共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主动接纳女性的意识,为女性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建立和健全培养选拔女领导干部的政策和制度

在培养选拔配备女干部时,要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建立和健全培养选拔女领导干部的政策和制度。首先要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制定长远规划,建立女干部档案和女性人才信息网;其次是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女干部的长效机制,如培训制度、考察制度、轮岗交流制度等,确保各级女后备干部比例逐年提高。

三、加大培训力度,以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

利用多种形式定期开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学校、培训中心等基地的作用,采取多种途径提高女干部的素质。要做到注意根据女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工作。要加强女干部多层次、多方位的转岗锻炼,适时地变换女干部的工作岗位,拓宽其知识面,扩展其知识面,要注意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女干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高妇女决策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引导教育广大妇女干部增强学习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科技、法律和中外历史知识的自觉性,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及开拓国内外市场和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9年至2003年全市共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局处级女干部达2000余人次。

四、认真履行职能,重视基层女干部培养

要在"联"字上做文章,认真履行妇联职能。继续发挥好"一制五会"的作用,"一制"即*市妇女代表联系制;"五会"即市女领导干部联谊会、市及区县人大、政协妇女小组负责人联席会、市派、团体妇委会负责人联席会、市女性团体负责人联席会、市妇女儿童理论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继续发挥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等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从基层发现妇女人才,把符合条件的基层女干部推荐到各级党和政府与组织部门,以实现更高层次女干部的培养选拔有"源头活水"。

10年来,*妇女参与决策的工作在全国妇联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了新的发展,我们深知妇女参政任重道远。作为妇联组织,在推动妇女参与决策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配合政府继续恪守《*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实践的基础上,继续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力度,要充分利用首都人才济济的优势,为首都妇女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要不断加强妇联组织的能力建设,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真正实现首都妇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发展,为促进首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