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执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5 03:22:00

市妇联执委工作报告

一、*年工作的回顾

*年,是我国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新*、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伟大实践,妇女事业在创新发展中获得了新进展,妇女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取得了新成绩。

(一)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引领广大妇女为首都经济建设做贡献

"双学双比"活动有新进展。以帮助妇女增收致富为目标,与市科委联合命名了市级"巧娘工作室",组织巧娘参加"科博会"、"文博会"和*乡村旅游商品设计制作大赛,促成"巧娘工作室"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争取资金2000万元,扶持妇女创业就业项目和各类"妇"字号基地及服务组织311个。开展"农民自主创业明星"评选活动,一批新型女农民脱颖而出。举办新农村建设女带头人等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班300多期,万余名妇女受益。

"巾帼建功"活动有新提高。成立*市"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争当"巾帼建功标兵"、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的通知和意见。举办"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启动式及展示活动。广大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60个"巾帼文明示范岗"、16个"巾帼建功标兵"受到全国妇联表彰,4名同志在全国第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评选活动中获奖。表彰了第三届首都"巾帼十杰"和市级"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三八"红旗集体。

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工作有新举措。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面向城乡失业、失地妇女,外来务工妇女和女大学生,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送服务活动,36家单位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近600个;配合劳动部门举办专场招聘会10余场,近700个企业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发起"关爱母亲、真情援助"行动,近百名热心姐妹慷慨解囊,43名贫困妇女得到创业援助。

(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建设

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蓬勃开展。突出"建和谐家庭、促和谐社会"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平安家庭"、"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建设和谐家庭"课题调研;召开"和谐家庭"建设研讨会;表彰一批首都"绿色家庭"。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继续深化"英语走进百万家庭"活动,举办"第二届家庭英语大赛";开展"数字妈妈"和"第五届藏书状元户、明星户"评选等项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双合格"家庭教育活动,成功举办"知荣辱、树新风、迎奥运、促和谐"主题活动;承办全国妇联"同享蓝天、共享关爱"六一慰问活动;开展"社区儿童德育中心"实践成果展示活动。继续深化"十百计划",制定完成*市"*"家教工作计划和课题指南。中央文明委将"十百计划"列为首都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示范典型。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文明和谐新家园"实践活动,巾帼维权、绿化、家教志愿服务团深入到社区、农村,把文明新风带到千家万户。举办首都第三届妇女儿童文化体育节,64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启动"巾帼志愿者服务奥运会"行动,570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近14万巾帼志愿者遍布城乡。

(三)大力推动"两纲"、"两规划"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全面完成全国"两纲"和*市"两规划"终期评估工作。以妇女儿童发展六大领域为重点,对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部分重点职能部门执行规划的情况进行终期评估检查。完成*市实施全国"两纲"中期评估报告和"*"*妇女儿童规划终期监测评估报告。完成国务院妇儿工委督导组对我市实施"两纲"情况进行的评估督导工作,针对督导组提出的建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

颁布《*市"*"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年6月15日正式颁布的《*市"*"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包含43项主要目标、91项支持性指标和71项具体措施。为推动规划的实施,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了第三次*市妇女儿童工作会,开展了宣传月活动,举办了专项培训班。全市各级妇儿工委及其成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制定实施方案等项工作。

加大法制宣传、源头维权力度,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入普法宣传,举办"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成立"首都巾帼维权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开展《妇女法》知识竞赛,参加全国卫星远程普法讲座。加大参与力度,向市人大提出立法建议并筹备《妇女法》实施办法立法调研工作。关注弱势群体,建立妇女维权专项资金,开通*妇女救助网。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全市妇联系统全年共接待群众信访案件22868件,结案率达到99%。

(四)深入做好妇联统战联络和对外交往工作

统战联络工作更加深入。完成了派妇委会和女性团体相关信息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制定了全市妇联系统统战工作指导意见;继续向市委统战部推荐党外优秀女性作为市政协委员候选人;积极组织推荐各行业优秀女性参加中日妇女与经济研讨会、东亚妇女论坛和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等活动。在派和女性团体中招募巾帼志愿者千余名。成功接待西藏首批宗教界妇女代表团参观考察。

与台港澳妇女交流工作更加注重成效。成功举办"*-历史名城之旅"海峡两岸妇女文化交流活动;完成与台湾功文文教基金会的交流互访工作。接待香港妇女领袖参观城市社区。促成澳门女企业家商会与*女企业家协会的姐妹关系。市妇联全年接待港澳台地区7个团组妇女组织500多人次的来访,派遣15人次随团赴港澳台地区交流。

妇女对外交往工作更加活跃。变妇联外事为妇女外事,出访任务明确,交流内容广泛,涉及考察、参加国际会议,妇女就业、权益保护、儿童伤害预防等多方面。全年组团12个、随团8个、出访90人次。外事来访人员多,接待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妇女代表团组200多人次,涉及妇女就业项目,社区工作及女性医务工作者培训、春蕾女童计划等诸多领域。与各国使馆的联系更加活跃。

(五)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妇女理论和工作研究。完成"*市妇女思想生活状况调查"及"*市女性吸毒人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等百余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申报全国首批"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并获批准。成功举办"关注儿童、优先发展"*儿童论坛。编辑出版《*妇女发展报告(1995-2005)》、《*妇女》等书籍刊物。完成《*志·妇女组织志》首轮修志工作。承担《*革命史百科全书》相关内容的编纂工作。完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征集的调查摸底工作。

切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召开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妇联组织、工作载体、活动阵地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明确提出"党建带妇建"工作原则。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调研,针对基层妇联组织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指导城镇社区妇联(妇代会)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的基层妇女组织呈现出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年龄轻的特点和优势。

切实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市第八期女领导干部培训班、第三期区县妇联干部培训班以及外事、维权、调研、儿童教育、宣传等专项培训班。境外培训有突破,组织24人赴德国参加"国际政策法规与妇女权益保护"培训,在保护妇女权益的政策法规及工作方式上与国际交流。

切实加强妇女人才队伍建设。从首都人才发展战略的高度,把妇女人才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起草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女性高级公共管理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等六类妇女人才的目标任务,启动了"*市妇女人才数据库"工作。目前,数据库库架设计方案基本完成,数据样本收集即将开始。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围绕首都发展大局,在统筹兼顾中促进了城乡妇女的发展,在依法维权中保障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在和谐家庭建设中推动了社区、社会的和谐,在扩大宣传中优化了妇女的发展环境,在深化服务中提高了"双五能力",首都广大妇女群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以自身的努力,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了贡献。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妇女干部和各位执委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向在座的各位执委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首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全社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妇女生存和发展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加强社会协同、整合资源的工作机制和手段需要进一步创新;妇联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本领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当前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工作目标,首都妇女日益多元的社会需求,为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创新空间。妇联组织惟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履行职能,才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做好各项工作。

(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政治保证。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坚强领导,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政策支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也对妇女组织提出了更高地标准和要求。要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不断强化党建的引领效应,扎扎实实推进新时期妇女工作。要通过强化党建的引领效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妇女群众密切的优势,以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切实增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强化党建的引领效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妇女工作全过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妇女,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妇女,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感召妇女,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要通过强化党建的引领效应,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参与和谐创建活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历史舞台。家庭和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推进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是实现社会和谐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妇联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在家庭和社区建设领域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妇女的热情和潜能,引导妇女走出家庭,融入和谐社区建设的队伍,使家庭和谐与社区和谐互动发展,共生共融。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妇联组织通过开展家庭美德建设、家庭文化建设和家庭助廉教育,宣传和引导妇女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区,最终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妇联组织可以通过加强和谐理念与和谐文化建设,积极倡导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规范,引导妇女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用和谐的思想观念规范行为,从而使"和谐"成为联结家庭、社区、社会的重要纽带。

(三)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了更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是奥运决战之年,也是*紧紧抓住奥运机遇,不断提升首都各项工作水平的关键性的一年。奥运是国际交流的舞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主题,将吸引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大批国际友人齐聚京城。以此为契机,要进一步发挥妇女民间外交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与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交流,弘扬"和谐、交流与发展"的人文主题,展示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和文明礼仪之邦的风采;要加强与各国妇女的密切合作,为推动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建设做贡献。奥运是妇女展示风采的舞台。筹办奥运是全国的一件大事,离不开妇女的积极参与。要强化"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理念,注重把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和具有*特色的先进文化相融合,充分展示首都妇女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素质,展现首都巾帼为奥运奉献的崭新风貌。奥运是创造美好生活的舞台。筹办奥运能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可持续发展和综合竞争能力,还能提高包括妇女在内的*市民的生活品质,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筹办奥运的各项工作,发扬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坚持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标准,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创造美好生活,分享奥运成果。

(四)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了更为充足的社会资源。社会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主体多样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拓展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空间,是妇联组织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促进妇女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创新妇女工作社会化发展机制,把工作的重点和关注点更多地转向公共服务领域,逐步形成与党的群众工作规律相符合、与社会事业相协调、与妇女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社会化工作体系。积极创新妇女工作社会化服务机制,把妇联的组织优势与政府的公共资源整合起来,积极开展面向妇女儿童的个性化服务、面向普通大众的便民利民服务,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扶贫助困服务,力争使妇女工作覆盖到最大多数的人群。积极创新妇女工作社会化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妇联工作各类协调机构的作用,积极争取党政部门对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开发一批有活力、有实效的工作项目,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市妇女工作的品质和社会影响力。

(五)妇女事业和妇女组织的发展,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保障。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期间妇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妇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妇女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为妇女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中,妇联组织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吸纳妇女问题的专家、学者和一切热心人士,通过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形成社会的合力。在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中,妇联组织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对宣传教育、社会动员、依法保障、典型示范、社会公益等各项工作的整合,做到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努力形成集成优势。在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中,要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管理能力建设,通过对妇联干部进行社会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三、2007年的主要任务

200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会全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奥运筹办的决战之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创新工作载体,创造发展条件,促进首都妇女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市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总书记对妇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增强时代意识、首善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全市妇女为全面实施首都"*"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全市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为促进社会和谐奠定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自觉把妇女工作融入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布局中,夯实妇女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认识。中央和市委做出的关于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意见,深刻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更好地团结动员妇女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妇联组织要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的精神上来;要立足首都发展大局,进一步明确妇联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任务和实现途径,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目标上来;要找准妇联组织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结合点,更加主动自觉地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妇女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新要求上来。

发挥优势,深化调研,不断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水平。开展调查研究,是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是妇联组织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手段。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就要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工作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定位。要重点关注城市妇女的权益状况,关注农村妇女的维权需求,关注新经济组织中的妇女和进城务工妇女的权益保障问题,努力帮助解决她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水平,通过分析构建和谐社会新形势、新特点,认真查找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和根源,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探寻新办法、提出新举措。

改进作风、夯实基础,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是夯实妇联组织基础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工作原则,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坚持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相结合的原则,运用社会化、群众化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妇联团体会员的工作指导,加强与新经济组织中女性的沟通和联系,适时建立新经济女性联谊组织;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妇女人才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市妇女人才数据库";研究制定《*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市妇联关于推进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意见》;举办*市第九期女领导干部培训班、全市妇联系统专职干部培训班和调研、维权、宣传、外事等各类专题培训班。

(二)以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为重点,倡导和谐理念,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团结、发动、组织和宣传妇女群众的优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倡导和谐理念和道德规范,积极营造庄重和谐、开放包容、文明友善的社会文化氛围。

加强对妇女的宣传引导,推动和谐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的和谐文化,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深化妇女及家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7周年为契机,开展第四届"首都巾帼十杰"等系列评选活动,宣传和展示广大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和贡献,激发妇女群众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为首都社会和谐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是*市"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年。要以和谐家庭建设为重点,制定并完善和谐家庭建设评估体系,推进和谐家庭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双平安"创建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和谐家庭"征文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续深化"百万家庭学英语"活动和"百万数字妈妈上网"工程,进一步提升妇女文化素质。要大力推进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将和谐理念、和谐精神融入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中,评选表彰一批学习型、环保型、文明型、廉洁型等各类家庭标兵。

以提高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切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市"*"时期家庭教育工作计划》,继续深化"十百计划";全新推出"*市家庭教育网";开展百万父母进学堂、百场家教讲座进社区活动;建立家教志愿者服务团人才库;建立"社区儿童德育中心"、"母亲课堂"、"安康家教宣传栏"数据库;认真组织好"六一"国际儿童节、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和家教工作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努力为儿童办好事、实事,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充分发挥妇联统战联络和外事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中的独特作用,增强社会团结和睦。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奠定统战工作牢固基础。制定妇联系统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工作队伍和载体建设,巩固和深化各项制度,丰富与港澳台等地开展交流交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强化指导,重点推动,实现团体会员工作创新发展。探索运用项目化工作模式,指导和推动团体会员工作。探索"两新"组织妇女服务与维权工作的途径和形式。加强管理,做好服务,探索外事工作新领域、新载体。加强外事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以举办特色活动为载体,加强与驻京使、领馆的联系,重视友好城市的交流交往工作,探索交流交往工作的新内容和新形式,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加强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

(三)以筹办奥运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文明素质,积极营造喜迎奥运的良好氛围

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以"首都巾帼为奥运奉献,百年圆梦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奥运筹办各项工作中做贡献、展风采。

全力办好"第三届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第三届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将于今年4月在*举行。届时,全国各地及港澳地区的千余名妇女将集聚*,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和表演。这次活动,是全国亿万妇女心向奥运展示风采的一次盛会,也是*妇女参与筹办奥运、优质服务奥运的一次热身。办好这次活动,既能展示*城市的文化氛围和魅力,又能展示首都妇女的精神面貌和风采,要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大赛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努力把本届大赛办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

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推进人文奥运行动计划。人文奥运作为*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历史和未来的紧密关系。要围绕人文奥运,深入开展家庭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的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养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要认真实施"宣传奥运-巾帼志愿者行动",加强对巾帼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要积极营造迎接奥运的良好社会氛围,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全市妇女迎奥运倒计时五个百天的系列活动,把全市妇女喜迎奥运的热情和干劲逐步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引领全市妇女奉献奥运,共创美好新生活。作为奥运举办城市的妇女组织,*市妇联的各项工作已经与奥运的各项任务紧密连在一起,妇女的形象已经与*和奥运的形象紧密连在一起。要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城乡妇女携手同行,奉献奥运,同时让广大妇女在办好奥运中,感受快乐,憧憬新生活。

(四)以深化城乡统筹为着眼点,搭建为妇女岗位成才的服务平台

加快发展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组织动员妇女为首都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以"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为载体,深化开展"巾帼建功"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练就过硬本领,优质服务奥运"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迎奥运盛会,展巾帼风采"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和职业女性风采展示活动,进一步调动城镇女职工参与筹办奥运的积极性和热情,提升她们服务奥运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以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宗旨,创新发展"双学双比"活动。继续深化"巧娘工作室"创建活动,使之由工作品牌变为商业品牌,引领妇女巧手致富;搞好基地创评,再建一批示范作用强的"妇"字号基地品牌,带动妇女就业增收;深入开展"三院联动进农户、科技服务农家女"等活动,提升妇女科技致富能力;开展"农民自主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培育大批新型女农民;开展政策引导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就业技能和本领。

以妇女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加大扶持力度,积极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市妇联将与市农委、市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在部分郊区县进行"农家女小额信贷"工程试点工作,鼓励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关爱创业中的贫困妇女,继续开展"关爱母亲,真情援助"活动,争取政策、争取资源、争取条件,切实解决贫困妇女生存发展的实际问题。做好社区家政服务工作,充分挖掘适合妇女需求的社区创业就业岗位,鼓励妇女多形式、多渠道自主自立就业。

(五)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重点,加强社会协同,促进公平正义,努力增强社会和谐的因素

构建和谐社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妇女参与构建和谐社会,根本目的在于在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目标,全面推动"*"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敦请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规划,把落实规划作为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合力。要以宣传、教育、培训、调研为重点,全面实施"*"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三步走"计划,开展宣传周、宣传日等咨询活动,推进两个规划的宣传与实施。要以促进妇女儿童平等、优先、和谐发展为目标,围绕"*"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难点指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确保"*"中后期规划的顺利实施。

围绕追求公平正义,促进两性和谐发展,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认真做好修改《*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的立法调研,协同市法制办,纳入市人大立法规划;以《妇女法》及相关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研究制定市妇联"五五"普法规划;加强维权网络建设,完善维权工作机构,继续推广维权发言人制度;完善妇联信访工作制度,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和典型案件的协调处理工作,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完成*市妇女救助国际合作项目,发挥"*妇女救助网"的作用。

整合资源,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对多年来基层妇联组织创造巾帼维权岗、维权"三包员"、"五管员"、维权通道等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进行经验总结,交流学习、典型推广;充分发挥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劳动仲裁员、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加强与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女律师协会等社会团体的联系和合作,发展壮大首都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妇女维权工作。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才能使妇女自身的发展与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步伐同步,才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伟大实践中,有所创造、有所创新、有所作为。让我们团结一致,携手并进,为首都妇女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