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12-03 05:56:00

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部作风是一个地区党风、政风的集中体现,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执政理念的进步,干部作风建设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义乌市在肯定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存在的不足,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新办法。

强化抓学习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力求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措施、能力水平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始终保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坚决破除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陈旧观念,力争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用创新的勇气面对困难,把创新的精神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努力做到把握形势有新视野,研究问题有新见解,推动工作有新思路。着力提高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做到“实”、“活”、“新”。“实”,即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活”,即采取集中学习、外出参观、警示观摩、成果交流、考试测评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渗透力;“新”,即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新的教育方法,跟进新的教育措施,总结新的教育经验。

强化抓制度建设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塑身作用。要加强制度意识培养,使制度真正成为引导干部思想、规范干部行为、树立干部新作风的主要手段。完善制度设计,要充分把握好“度”,力求合理、完善,把握好制度设计的针对性、稳定性、实效性、时效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强化制度执行,做到“严”、“明”、“连”。“严”,即要坚决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凡是涉及干部作风的问题,要敢于动真格;“明”,即在制度兑现上,要坚决贯彻到底,赏罚分明;“连”,即做到制度执行的连贯,保证制度的严肃性。

强化抓基层班子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牵引作用。团结出政绩,团结见作风。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善于协调和调动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自觉维护团结的局面,营造既协调统一又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大力弘扬公正无私,正直诚实,言行一致,实事求是,讲真理、讲原则的精神品质,坚持同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努力营造良好的讲正气环境;建立健全以工作实绩和作风表现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考核体系和评价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衡量标准,把群众呼声作为了解情况、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落实。克服官僚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强化抓勤政廉洁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整形作用。坚持抓工作带作风,做到抓工作决心要大,锲而不舍;抓工作要紧,讲求效率;抓工作要细,深入具体;抓工作要严,敢于动真碰硬;抓工作要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压担子、抓实绩,树立干部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良好作风。坚持抓廉政促作风。一方面,加强从政之德和党风廉政教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勤政廉政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干部的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大堤;另一方面,加强建章立制,通过制度来规范、约束干部的行为,建立完善组织、群众、党外等联合监督体系,对危害群众、危害发展的各种腐败行为加大打击惩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