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作风不空洞

时间:2022-12-03 05:55:00

思想作风不空洞

思想是源,行为是流。如同普照之光照耀万物生长,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思想作风看似空洞抽象,其实很实、很具体,而且管总,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作风建设,思想改造、思想灌输、思想整顿等等,大家都耳熟能详。应该说,在新形势下,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够自觉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思想作风是端正的。但不得不承认,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把思想作风建设当回事,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习惯于按照老经验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这是不想变;二是瞻前顾后、踟躇不前。遇事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这是不敢变;三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无所作为,乐当“太平官”,逍逍遥遥过日子,这是不知变;四是夜郎自大、固步自封。视野不宽,习惯于跟过去比,在小范围比,小富即安,固守一隅,这是变到一定程度后不愿再变。五是急躁冒进、盲目蛮干。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尊重群众意愿,多凭主观意志决策,随意性和片面性严重,这是不讲规矩、没有章法的乱变。凡此种种,都是思想作风建设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如果不加清除,就只能同停滞为伴、与落后为伍。

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关键是要把这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提上重要日程,不能有“旺季”、“淡季”之分。一手硬、一手软不对,一阵热、一阵冷也不对。既要有信心,有长期奋斗的准备,又要下决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在全党造成鼓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生动局面。

突破思想障碍就要触犯一些“权威”、越过一些“禁区”,要言人所未言,难免要遭“非议”,经受磨难。这就要有一种想干事、干成事、不怕事的勇气,“是以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

既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一种行为准则来遵循,又要把它作为一种日常习惯来培养,更要把它作为一种能力来提高。一个人一个时期做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等于始终做到了;在一件事情上做到了,不等于在所有事情上都做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应当把党的思想路线时刻牢记在心,终生付诸实践,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环境具有“硬”作用。因此,我们要大胆摒弃“思想守成无成本,解放思想有代价”的错误观念,既要让自己放开手脚去研究和探索,也要允许和支持别人放开手脚去研究和探索,鼓励成功,宽容失败。更要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办法,形成科学的政绩评价标准和办法,对那些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要督促整改;对那些自觉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政绩突出,敢闯敢干,真抓实干,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的干部,要积极支持,大胆使用。

思想作风端正了,做实了,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就有了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