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培训工作 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素质

时间:2022-12-01 02:59:00

强化教育培训工作 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素质

近年来,溧水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每年都把青年干部的培训作为县管主体重点班次认真加以贯彻落实,98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三期二个月以上的全脱放青年干部培训班,143名青年干部通过培训学习,绝大部分成了单位的工作骨干,其中34名青年干部还走上了县管领导岗位。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在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优化全县干部队伍结构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在选人上,突出“优”字,注重与县管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相结合

98年,该县首次举办了为期二个月的全脱产青干班,这是在同志提出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的要求和县委提出建设经济强县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因此,在培训班酝酿之初就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比较严格的选人条件:一是年龄必须在35岁以下;二是文化程度大专以上(前学历);三是在单位或部门各方面表现比较优秀。在选拔程序上,坚持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单位党组织集体讨论、组织部门把关、县委审定四个步骤,切实把在各行各业有一定基本素质和培养前途的人选拔到青干班上来。首期44各学员来自28个部门和16个乡镇,平均年龄32.9岁,其中本科学历的12名,党员35名,担任本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的39人。为了更进一步拓宽选人的视野,2000年初,县委组织部对年龄35岁以下,原学历大专以上的毕业生现状进行了普查,摸清了877名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建立了大专以上毕业生信息库,在此基础上,通过各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考察,共精选出了前学历大专以上、年龄35岁以下的第三届青干班学员50人,这个班平均年龄28.04岁,30岁以下的占74%,第一学历是本科的占32%。与前面两届青干班相比,年龄更轻、文化层次更高。由于在选人时就考虑到培养后备干部的需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格选拔程序,保证了各届青干班学员都是同层次青年干部中较优秀的人员,不但为办好青干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经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143名青年干部都适时充实到县管后备干部队伍中。

二、在内容上,突出“补”字,注重与培养提高学员的能力素质相结合

青年干部文化层次比较高,工作业务能力比较强,但平时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完全形成,同时由于受到行业限制,社会接触面不广、知识面不宽,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深,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较弱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培训内容上进行了精心的组织。

(1)细化理论学习,在提高理论素质上下功夫。理论是行动先导,理论上成熟也是政治上成熟的标志。青年干部担负着新世纪的建设重任,不能只凭经验方法办事,必须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用理论来指导实践。连续三届青干班,我们均开设了邓小平理论、十五大报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领导科学、法学概论等理论课程。学习过程中开辟了多种渠道,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一是突出重点,展开专题讨论。根据所学课程,每门课都列出一两个重点,组织专题讨论,如“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十五大的灵魂”、“三观”、“青年干部必备素质”等,通过讨论,学员普遍反映,对许多理论的观点理解更明了,印象更深刻。二是强化记忆,组织答题。结合教程,组织学员自编理论学习知识题,发至每位学员,一段时间后,每组随机抽取三人进行竞赛。三是自学原著,写出体会。除课堂安排学习的理论课程外,我们还要求不员自学《邓选》第三卷、《共产党宣言》等伟人的原著,并针对某一专题写出体会文章。

(2)深化信念教育,从自身价值定位上来引导。培养和使用什么样的干部,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也是完成新世纪战略任务的关键。因此,我们特别注意加强对青年干部信念宗旨的教育,开设了“三观”、“三讲”、“三个代表”、“反腐倡廉”等讲座,组织学员到梅园新村、雨花台及县烈士陵园凭悼烈士,宣誓铭志,使广大学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党的宗旨,不辱使命,做到实现自身价值与为人民服务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3)立足自我锻炼,在培养全面工作能力上动脑筋。我们以青干班为舞台,让学员们自由发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人人参与,自觉锻炼,积极引导全面能力的培养。首先,以班级管理为契机,培养计划与组织管理才能。充分发挥班组干部的作用,从抓课堂纪律、各项制度的订立、到班级活动的计划组织等都由他们一手操作,督导员和班主任只在宏观上进行把握,这样,不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而且培养锻炼了学员的计划组织和管理才能。其次,以讨论、演讲为契机,培养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经常组织学员结合各自的岗位业务进行讲课,或者结合某一专题进行讨论,即兴演讲,为他们提供各种场合讲话的机会,以达到提高口头表达和思维应变能力。再次,以创立墙报为契机,培养文字组织能力。专门成立写作班子,组织学员积极投稿,要求每个学员在学习期间必须写出2-3篇文章,三届青干班共出墙报10期,“青干风采”等学刊17期,另外还搞了演讲汇编、调研文集汇编等资料,通过这种形式,不但能及时地向社会各界汇报学习情况,让大家都了解和关心青干班,同时锻炼提高了学员的文字表达能力。

三、在形式上,突出“活”字,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灵活且针对性强的教学形式,往往对教学效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根据每届青干班学员的自身特点,在安排教育内容时,就考虑用不同的形式来进行教育。一是理论学习方面以灌输为主。每届青干班,在“邓小平理论”、“十五大报告”及“三讲”、“三个代表”教育等方面,都要安排近一半的课时进行课堂教学,通过系统的讲解,并辅以讨论和自学,使之对重大理论问题弄懂弄透。二是在拓展知识方面以讲座为主。讲座是学员拓展知识面、了解国情、县情和社会实际的一个重要渠道。学习期间,我们都要邀请县领导、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及省市一些专家学者前来讲课,主要有国情、国策教育,如土地、人口政策、环保知识讲座;县情教育,如我县“农业结构调整”、“财政金融状况”、“发展特色经济”、“多种经营发展”、“外向型经济”等讲座;当代科技与经济,如“知识经济”、“创新思维”、“WTO与中国”等讲座。三是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方面以社会实践为主。学习理论最终目的,在于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运用,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届青年班,我们都要挤出时间,安排几次大的社会调研活动,让学员多深入实际,多了解情况。(1)眼睛向内,掌握内情。组织参观县波尔羊基地、段林小流域治理和开发工程、青梅基地和部分县乡企业,参加县有关水利工程建设等,使大家更了解县情,工作更贴紧实际,增强服务溧水两个文明建设的自觉性。(2)眼睛向外,了解外情。组织学员走出溧水,到无锡、扬州、镇江等地参观考察,开拓视野,学习取经,自找差距,进一步增强建设家乡的紧迫感。(3)挂职锻炼,丰富阅历。2000年青干班,针对学员年龄轻,对农村基层了解不深的状况,我们安排了所有学员到村挂职锻炼,是中共党员的任村党支部(总支)副书记,非党员的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三个月的挂职锻炼,不但丰富了学员的社会阅历,更加了解农村的现状,同时不少学员能发挥所学专业技能特长,为村和农户办了许多实事。如指导农户獭兔养殖、蔬菜种植,为村级道路及水利设施建设出谋划策,帮助村级财务审计及建帐立制等,受到镇村干部及农户的好评。四是在丰富学员生活方面以班级活动为主。为了增加学习兴趣,调节紧张的学习气氛,每周都要安排一至二次班级活动,利用星期日或课余时间,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和其他活动,如以组为单位进行篮球、乒乓球、拔河比赛,举行卡拉OK表演赛,组织“军营一日”等活动。

四、在管理上,突出“严”字,注重他律与学员自律相结合

为了加强对整体教学过程的组织与管理,一切从高标准、严要求出发,培训期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注重在意志品格、行为习惯及自我管理意识上加强对学员的培养锻炼。一是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如课堂点名制度、作息制度、请销假制度,规定了课堂纪律及考试纪律,并通过简报定期向社会公布出勤情况,实行相互监督。通过这些举措,使学员有章可循,保证了学员的到课率和教学效果。二是实行全脱产、半封闭的管理。在学习期间不再承担单位的工作任务,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须由单位领导向组织部门请假,得到批准才能请假。每天上午7:30必须到校,下午5:30才准离校。三是突出自我管理。青干班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划分了四个小组,强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充分发挥班组干部的积极性,开学初就在征询全体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青干班学员自律守则》及班训,学习期间,班委会每周举行例会,一方面制定安排各项活动计划,另一方面检查督促计划的贯彻落实。学员们严格遵守《自律守则》自觉维护班级荣誉,严格要求自己,为青干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五、在效果上,突出“实”字,注重培训与使用相结合

同志指出:“培养有多种途径。理论教育、学习是培养,基层锻炼是培训,使用也是培训,而且是重要的培养”。举办青干班,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实实在在的培养,实实在在的管理,使青年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实实在在的提高,同时,发现和选拔一批优秀人才。为此,每届青干班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都派一名有经验的科长担任督导员和班主任,参与青干班全过程的管理。经常与学员在一起生活、学习、活动,在动态中全方位地了解学员的情况,并及时向领导反映。每期青干班结业前,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组成考察组,对学员在校情况进行考核,并建立了考核档案。98年以来,通过培训,学员的党性得到了增强,理论素质和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提高。143名参训学员都列入了县管后备干部序列管理,并且已有34名表现突出的学员先后走上了县管领导的岗位,90%以上的学员被提拔或通过竞争上岗到本单位的重要岗位工作,比较好地做到了培养与使用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