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品牌建设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29 11:21:04

出口品牌建设调查汇报

同志们: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企业的产品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在国际贸易中如果没有过硬质量支持的品牌,产品就很难在国际市场上立足。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切实提高贸易效益”的发展战略,旨在鼓励企业以品牌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改变现有的出口贸易格局,推动出口贸易健康发展。目前,商务部正在开展“中国出口名牌”评选活动,以此来推进出口名牌建设步伐。为使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并合理利用国家的有关政策,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市外经局对我市的出口企业品牌建设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具体如下:

一、创建“中国出口名牌”的基本条件及相关优惠政策

创建“中国出口名牌”的基本条件:企业必须有自营进出口资格;年出口额达到千万美元以上;企业在境内和海外主要出口市场均已注册商标且商标持有权为中方企业。

优惠政策:目前,国家外经贸发展方面的扶持资金重点向出口名牌倾斜,进行专项扶持。一是财政支持,支持企业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质量认证、广告宣传、设立境外营销机构等活动,积极支持入选商务部和省级出口名牌并给予资金支持。二是贸易扶持,对名牌企业所需的进出口配额在国家贸易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优先给予申报、安排;在国内重要展览活动中,展位分配向名牌企业倾斜;在境外市场开拓活动中,对名牌出口企业进行重点推介。三是“走出去”鼓励政策,优先推荐名牌出口企业申请国家境外加工贸易贷款贴息,鼓励有条件的名牌企业逐步建立国际化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等。四是海关、工商、商检、质监部门对名牌出口企业打造更为便捷的服务环境。五是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工商、海关、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将与出口名牌有关的知识产权列入重点保护范围,严厉打击对出口名牌的侵权行为,为名牌出口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我市出口企业品牌建设的情况及存在问题

近几年,由于贸易市场的竞争激烈,尤其国外市场对产品质量的准入标准越来越高,因此提高产品质量,搞好产品售后服务,提高企业形象已成为每个企业追求生存的法宝。我市的企业也看到了这一点,十分注重创牌认证工作,在创牌和认证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到目前为止,我市137家出口企业均已在国内进行了商标注册,有35家重点出口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以来,先后有3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1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其中玲珑橡胶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重点培育和发展出口名牌”企业,为我市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虽然我市在创牌认证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一是企业商标注册虽多,但大都局限于国内,国外注册很少。目前我市仅有玲珑橡胶有限公司和凯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国外进行了商标注册,而我市的几大骨干企业像金宝电子、针织厂、贺利氏、招金集团、康泰集团、金华粉丝等出口大户企业在国外商标注册方面却是一片空白,发展极不平衡。部分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显得缩手缩脚,缺乏做大做强的勇气和信心,在创牌工作方面我市已落在龙口和莱阳等县市的后面。二是传统产业固步自封且管理不够规范。近年来,我市的传统产业粉丝行业得到了迅速地发展,部分粉丝企业像金华、三嘉、大鹏、金城等规模不断膨胀,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但是大部分粉丝企业却满足于现状,推陈出新速度较为缓慢,缺乏开拓创新的胆量和魄力。另外,我市粉丝企业过于多而杂,规模小而散,作坊式的粉丝加工企业不按照行业质量标准生产,一旦出现问题,又没有很好的善后保障体系制度,给我市的传统产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严重影响到了我市的创牌工作的开展。三是企业产品品种单一,不能形成相应的产业链。近年来,我市的骨干企业像金宝电子、贺利氏、康泰和几大粉丝企业虽然在规模上有一定的发展,但缺乏对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及应对市场瞬息变化的能力,一旦市场有波动企业就被动应付。像我市的力源集团,90年代企业非常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的宣传,一段时间力源牌商标身价过亿元,不仅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因企业产品太单一,无新产品应对市场的变化,导致被市场淘汰。四是只重创建品牌,不重维护品牌。以前我市有部分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但并没有利用好品牌的效应,从而辉煌了一段时间后销声匿迹。改革开放初期,我市的“天城”牌灯具在中央电视台做了宣传,一时间在全国闻名遐迩,但是现在企业已经消失,产品也退出了市场,品牌一旦失去了效应将对企业和地方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我市在创建品牌的同时更要维护好品牌,依托品牌把我市的企业做大做强。

三、对下步出口品牌建设的建议

为了加强我市的品牌建设,建议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分类指导,全力推进现有的名牌企业入选“中国出口名牌”。近年来,我市虽有24家企业产品先后被评为部级及省级名牌产品,但仅有玲珑橡胶符合此次“中国出口名牌”评选要求,像金宝电子、招金集团、贺利氏、康泰、金华、三嘉、大鹏等企业均由于未在国外进行商标注册而被排挤在评选大门之外。因此,建议在大力推进玲珑橡胶有限公司入选“中国出口名牌”的同时,还应着力加强对其他名牌企业的引导,尤其要加强对出口过千万美元的出口大户的引导,提高其品牌建设的意识,鼓励其到国外进行商标注册,力争有更多的企业入选“中国出口名牌”。一是积极推进金宝电子、贺利氏贵金属、招金光电子等几家在国际市场上有知名度的企业在电子领域有所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品牌带动下实现强强联合,为我市在电子领域开辟一席之地;二是借助于我市的黄金产业优势,重点推进招金集团、国大黄金、中矿金业及珠宝首饰业在黄金深加工和珠宝首饰加工方面开创新的局面,使我市的黄金产业做好、做大、做强,以此来提升“中国金都”形象;三是重点加强我市的传统食品产业粉丝行业的品牌建设,规范企业行为。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其职责,加强监督力度,对规模小的企业加以规范。同时积极鼓励像金华、大鹏、金城股份和三嘉等几大粉丝名牌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培育、巩固自己的品牌,在适当的时机可实现品牌联合,打造我市自己的品牌“金都”牌粉丝,让我市的金都和粉丝真正叫响中国、享誉世界。

(二)制定规划、组织发动,为品牌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推动我市企业深入开展出口创牌工作,建议制定《市品牌商品发展规划》,2012年确保玲珑橡胶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中国出口名牌”企业,并争取在下一届评选活动中再有3家企业入选。到2010年争取有50%的出口企业在境外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出口企业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同时每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年度发展实际,提出当年创牌工作任务,确定一批重点发展的品牌商品,加以积极推进,为我市品牌建设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三)强化舆论、扩大宣传,形成争创出口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在创牌认证的过程中,建议注重舆论的导向作用,扩大对创牌认证的宣传,并着重做到以下三个结合。一是注重品牌产品与企业形象的结合,在争创产品品牌的同时,争创企业的品牌。有针对性地开展ISO9001的认证工作,推动产品与企业的整体品牌形象的确立;二是注重品牌产品与地域的结合,特别是在广交会、厦交会以及部分境外国际博览会上,以品牌认证产品为载体,突出“金都”,推动品牌产品与城市形象相结合;三是注重企业创牌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建议政府在企业自身投入品牌认证宣传的基础上,对品牌企业进行有重点、有选择的宣传,尤其在国内外重要展会上加大对品牌产品的宣传力度,实现政府与企业在争创品牌方面的互动效应。

(四)建立出口名牌建设信息通报制度。品牌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长足的发展,同时可以提升品牌所在地域的形象。从而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一方的经济。我市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可以立足于市场的产品,进而是发展集生产、研发、设计、销售于一体的品牌建设。建议在我市政府和商务网站上设立“品牌建设”专栏,宣传实施出口名牌战略的政策,及时跟踪了解企业实施出口名牌战略的动态情况,传递企业在创牌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实现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网上互相交流。建立企业走访制度,利用各种机会了解企业出口名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提出对策和建议。每年统一制作我市出口名牌企业宣传册和光盘,在国内外展会上进行重点宣传和推介。

(五)政府助力、政策扶持,为企业创牌提供动力。在创牌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协调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为企业争取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建议市政府也出台一些相应的扶持鼓励政策,表彰先进,以示范榜样提高企业创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保障我市出口创汇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