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村级财务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9 05:59:00

贫困地区村级财务调查报告

受地理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欠发达地区虽然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但大多数村集体经济都十分薄弱,造成了村级集体财务一直是农村工作中比较突出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是干群矛盾的焦点,直接关系着欠发达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因此,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发展村集体经济很有必要。

一、村级财务存在的问题

(一)村级收入后劲不足,收入来源主要靠补助。

欠发达地区的大部分村级集体经济都非常薄弱,生产性投入严重不足,当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在每年村级总收入中,各级政府补助收入是主要来源,自身的投资收益微乎其微。

(二)村级支出结构不合理,非生产性支出较大。

从支出情况看,除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外,许多村没有自行安排农业发展支出;非生产性支出占很大部分,并呈逐年上升态势。非生产性开支中招待费支出比重大、且增长过快;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费支出也有增加趋势。

(三)财务监督不严。

有的村支出监督不严,违规给村干部报销各类费用;有的村民主监督走过场,财务公开不到位;有的会计兼职工作量大,致使对票证审核经常出现失误。

(四)票据使用不合规。

由于村干部历来对票据的使用不够重视,再加上会计审核把关不严,一直以来行政村白条列支情况较普遍,特别是大额工程款列支,很少有取得税务发票的,既不符合发票管理的规定,也使他人偷逃了税收。

(五)挤占项目资金。

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少,有的村将项目资金用于行政开支,在项目资金中列支村民医疗保险、住房保险、村干部补贴,以及电话费等村日常开支。

(六)少数村负债累累搞建设。

少数村主要领导发展意识过于超前,对现有政策缺乏理解,盲目乐观,没有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大大超过了自身能力搞建设,除了上级政府逐年补助部分资金外,主要靠借贷来完成,致使村财务陷入困境。

(七)会计核算不规范。

一是账务处理不规范。有的会计在进行会计处理时随意性较大,导致统计数据不正确,不能真实反映村级财务运行情况。

二是账款结报不及时。有的村由于报账人员或村干部长期脱岗,无法正常结报;有的村甚至全年没结报,造成当年财务数据空白。

三是福利费提取使用随意。有的村在福利费中列支旅游支出、发放养老金等,致使福利费出现较大赤字;在年末收益分配时,未按规定程序审批,就从当年结余中转入福利费,以弥补赤字。

(八)会计档案保管不善。

少数会计对会计档案的保管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会计资料输入电脑后没有全部打印成纸质资料;会计档案不全,有些会计资料没有及时分类归档,几年过去就丢失了。

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一)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村级经济对补助性收入的依赖程度过高,经营性收入明显不足,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对村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会带来不利影响。欠发达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各行政村应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转变经营理念,加大生产性投入,合理开发利用当地资源,盘活闲置集体资产,重点实施“造血型”集体经济项目,以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二)严控非生产性支出。

严格控制村级财务非生产性支出,将有限的农村集体资金用在“刀刃”上,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具体为在突击滥支乱用集体资金,将村集体资金私存、私借、私分,用村集体资金请客送礼,以各种名义公款旅游,盲目举债搞各项建设等方面予以严格控制,以确保村级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三)完善“双”工作。

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做好各自的相应工作,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完善村级财务委托“双”工作,做到“三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办公设施配置到位,乡镇主要领导负总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四)加大外部检查力度。

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日常检查处理力度,开展乡镇之间村级财务运行情况的对口互查和交叉检查;加强农村财务审计监督,重点是加强程序审计、非生产性支出审计和项目审计。

(五)强化村级财务监督。

乡镇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中心、村民主理财监督小组要切实履行村级财务运行过程中的监督职责,对违反规定的支出,不得审批,不得报销、入账;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将村级财务收支、大额资金使用、干部报酬、招待费支出等情况定期进行专项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

(六)完善村级财务制度。

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完善、补充、细化,使财务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更加具体化,改变过去笼统要求、无具体标准、有制度难执行的状况,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七)加强会计队伍建设。

要配足配齐乡镇会计、出纳,并保持会计队伍的相对稳定,尽量少兼职或不兼职;明确会计的权利和义务,支持财务人员履行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和考核,着重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和财会专业知识及技能教育,不断提高会计水平和监管能力,保证村级财务管理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