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城乡清洁行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9 05:58:00

全区城乡清洁行动指导方案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相关部门:

为迎接我市即将开展的百日城乡清洁行动,确保我区环境卫生在已实现一流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提升,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环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卫生生活、健康致富”这一主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巩固提升“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街居创建成果为抓手,认真做好各项环境卫生工作。

二、任务目标

各街道办事处、各成员单位要全力做好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垃圾死角查处,环卫设施管理;加大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深入做好绿地广场、河道、学校、商场、医院周边的保洁工作;加强应对特殊天气的人员和物资准备工作,同时做好本次清洁行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本次清洁行动的活动中来,实现:“百日有变化,半年大变样;一年有亮点,常年要坚持”的行动目标。

三、具体工作

(一)日常保洁

1、全面提高道路保洁质量。严格按照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推行精细作业、精细管理,落实各项道路保洁作业制度和标准,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增加保洁人员,延长作业时间,加大机械化清洗清扫设备的作业频次和效率。各街道办事处要积极落实本辖区内的施工工地、集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商场超市的保洁和管理责任。

2、规范垃圾收集和清运。继续积极推行生活垃圾袋装收集制度,生活垃圾收集人员严格做到一日两收集,全天巡回捡拾;各类收集、清运车辆严格做到运输途中遮盖严密、不洒漏,做到车走地净,同时做到车况良好,车容整洁,不因车辆故障影响垃圾清运,不影响市容,确保主城区内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3、全面排查清理垃圾死角。各街道办事处要全面排查本辖区内的各类垃圾死角,并进行分类造册。对新产生的垃圾死角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清理,垃圾死角清理工作要求做到干净、彻底。制定并落实防止垃圾死角反复出现的长效管理措施,在易形成垃圾死角的区域、路段配建相应的垃圾收集设施,健全垃圾管理和清运制度,巩固“无垃圾死角”创建成果。

4、加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保洁力度。北三办要组织力量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进行一次全面的环境卫生大排查和大扫除,并安排业务科室定期对上述区域进行业务检查和帮助。

5、加强各类环卫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强化公厕日常保洁,确保公厕及周边卫生水平,及时更换厕内、外损坏的设施和增设公厕指示牌,完善服务功能。垃圾设施和果皮箱要有专人管理,及时擦拭、清掏和清运,做到箱体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6、落实应急保障制度。如遇特殊天气,各街道办事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全区道路安全畅通。

责任单位:区环卫管护中心、各街道办事处

(二)绿地保洁

一是增加绿地内卫生保洁的保洁员数量,每日增加巡回捡拾频次,提高保洁标准,做到绿化带、绿地内无任何垃圾。

二是加强园林广场的日常保洁力度,每日做到两普扫,全天保洁,及时清理各类垃圾、粪便、污物。

责任单位: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河道保洁

一是加强河道两侧堤岸的卫生保洁,落实每日保洁,定期进行集中清理制度,做到视野内无垃圾杂物,无卫生死角。

二是确保河道内无漂浮物及各类垃圾。

责任单位: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

(四)雨、污水管网保洁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对损坏的各类井箅子及时进行更换,定期对管道进行疏通,杜绝污水冒溢。

二是及时清理雨污水井,在疏浚清挖雨污水井时,确保污泥不落地,避免二次污染。

责任单位:区市政管理局

(五)以北两镇及泺口部分村居日常卫生保洁。

一是要加大舆论引导,充分发动村民参与热情,积极清理村居内的生活垃圾死角和乱堆乱放。

二是各镇对主次道路、各村对主次街巷进行保洁,提高作业标准。

责任单位:大桥镇、桑梓店镇、泺口街道办事处

四、具体要求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此次清洁行动,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后工作的重点议程,提高认识,积极准备。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把此次清洁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协调,完善机制。各单位要加强联动,及时协调解决清洁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之间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与清洁行动中各责任部门、牵头部门搞好沟通,确保“百日城乡清洁行动”工作的联动畅通。

(三)督导检查,强化整改。要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各单位要成立督导检查工作机构,制定检查督导工作方案,采取定期督导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限时进行整改。同时,区环卫管护中心将加大对全区环境卫生工作的督查力度,对此次行动中工作不力的街道或部门将依照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完善城市市容长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和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和市容环境卫生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相关内容对对整改不力的社区将取消其“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社区居委会称号,并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问责和通报。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个媒体,集中力量、集中主题、集中时段宣传清洁行动相关内容,大力宣传环境卫生对改善城市形象和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意义,宣传推广行动中的典型经验,营造人人支持参与城乡清洁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