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技中介组织体系构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30 10:08:00

农村科技中介组织体系构建调研报告

科技中介服务组织是向科技创新主体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来支撑和促进创新活动的机构,是有效配置科技资源,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区域整体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我县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现已具备一定基础,农民需求非常强烈,应当纳入议事日程,统筹考虑,大力推进。

一,客观评价我县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发展现状

近年来,通过开展"科技入户"工程,农村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活动,促进了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为主,其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辅的农村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目前,我县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公益服务型。随着"以钱养事"新机制的不断深化,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实现了整体转制,在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上都有明显的改变。全县现有农技,畜牧,种子,农机等农技推广服务机构35个,技术人员254人,在农村科技示范推广,信息咨询和农资经营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开展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的主力军。二是科技创新型。在科技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先后组建了一批产业技术开发中心,现有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依托企业建立的民营科技开发机构15家,技术服务人员100余人。这些机构通过开展技术中介服务,有效提升了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组织合作型。以从事农业开发为目的技术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中介服务组织,随着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应运而生,全县已组建茶叶,烟叶,食用菌,中药材等各类技术协会和产销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近50家,加快了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四是信息服务型。主要是以县科技信息协会为代表的信息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县有科技信息协会,乡镇有科技特派员,村有协会会员"的服务体系;同时,依托《科技》报,科技网站,科技·星火30分电视栏目,科技"110",科技短信通等平台,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在组织形式,传播方式,服务手段上实现了创新。

虽然我县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已初步建立,但与农业,农村,农民的现实需求相比,仍存在着不足和差距。一是总体数量少,规模小。受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科技水平,人才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中介机构发展不快,数量少,规模小。二是运行机制落后,缺乏竞争力。不少中介机构专业化水平较低,只能开展一般性的信息咨询与服务业务,专业不突出,优势不明显。三是人员素质偏低,服务能力不强。大多数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知识比较单一,开展咨询服务的经验不足,真正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和懂服务的复合型人才很少。加之,缺乏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手段支持,难以为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四是资源缺乏有效整合,技术优势难发挥。我县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大多数机构的服务内容近似或相同,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突出。这些问题影响和制约了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的顺利开展,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二,加快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加快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把握好指导思想,制定好发展目标,坚持近远兼顾,统筹考虑,有序推进。

㈠指导思想。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核心,按照"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要求,规范管理,增强能力,提高水平,拓展服务范围,积极引导和扶持各类农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协调发展,促进科技,人才,资本,信息等社会资源有效结合,加快建立和培育面向农业龙头企业的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推动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㈡基本原则。一是公益性原则。各类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科技中介机构,在从事服务活动时,要根据不同服务类别,提供免费或公益性服务,充分体现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二是合规性原则。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对企业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竞争。三是辅导性原则。科技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必须遵循市场规则,建立在企业,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不得干预企业,农民的生产经营。企业,农民是否需要服务,服务结果是否被采用,由企业,农民自主决定。四是分类管理原则。对农村科技中介机构,依据其服务功能和特点,采用不同的运行机制加以分类管理。五是开放,合作原则。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加大与县外,省内外科技中介机构的合作力度。

㈢发展目标。加强农村科技中介服务人员队伍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秩序,促使我县农村科技中介服务业向体制创新化,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人员专业化,技术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初步建立起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开放协作,竞争有序,运营高效的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

三,推进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的措施

㈠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建设中的作用。遵循市场规律,按照独立,中立,公正的执业原则,逐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技中介服务运行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原由政府举办的科技中介服务组织转移或委托给科技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主办,彻底与政府脱钩,着力推进科技中介组织的独立性与社会化转制进程;鼓励发展股份制,合伙人制的专业科技中介服务组织,非盈利的公益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走市场化道路,形成强有力的内部激励机制,激发中介组织的发展活力。

㈡以政策扶持为支撑,营造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尽快制定《保康县农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设立与审批的程序,明确社会服务与中介机构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机关在对中介机构监管的职责,中介机构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等具体措施。建立合理的分类登记管理体制。根据中介组织设立目的,对中介组织实行不同的登记管理办法。对赢利性的中介组织,一律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企业登记;对非赢利性的中介组织,由民政部门纳入社团登记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加强对农村科技中介组织的监管。各监管部门要加强协作,制定统一,合理的服务产品技术标准和强制性的技术法规,建立对中介执业质量和执业规程的监督机制,严厉打击各种非法中介活动,净化中介市场。

㈢以健全组织体系为依托,优化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运行机制。加快改革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按照"强化公益性职能,搞活经营性服务"的原则,推行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联企业制度,逐步形成农技人员指导大户和企业,大户和企业带动农户的技术推广模式,提高科技进村入户率。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和引导农民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组建多种形式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专业合作社,技术协会,科技合作社等经济组织,积极开展农民培训,培育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增强农民在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上的自我服务能力,引导农民依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农民闯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㈣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农村科技中介服务组织的服务能力。加强对科技中介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人员队伍整体素质;鼓励和支持一批有科技专业知识,懂经济,金融,管理并有实践经验的人员从事科技中介服务;吸纳优秀人才回乡创办科技中介机构,逐步建立一支科学素质较高,市场意识较强,信息渠道宽,经营信誉好的科技中介队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和人才结构,为农村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