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支部创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8 02:09:00

基层团支部创优调研报告

随着整个国家和社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基层团支部的建设发展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我校校团委一直以来对共青团基层团支部的各项工作都高度重视,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然而社会发展之迅速,青年群体的特点发生了很多变化,对共青团的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共青团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适应新的青年群体的需求,做好转型工作,使共青团迸发新的活力,成为摆在共青团组织面前的一重大课题。为此,结合文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我做了此份调研报告,浅谈一下个人的对文学院基层团建设以促进共青团工作转型的几点看法。

调研对象:聊城大学文学院06、07、08级团支部书记代表

调研时间:2009年10月

调研方式:个人亲自与06、07、08级的团支部书记代表就文学院今年来团支部建设的问题和对以后工作的计划和建议作交流,进行记录整理。

调研内容:1、基层团支部基础工作的落实

2、团小组的建设构想

3、对主题团日活动的设计和建议

通过调研,我发现了上述三个方面的几点问题:

在基层团支部的基础工作上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团支部成员往往会随着年级的升高而热情减退

2、团干部中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的职责不能有效发挥

3、制度建设尚不完善,需要进一步规范

在团小组建设上,由于团小组的建设发展提出时间较晚,各项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多有问题。比如团小组如何参与活动,如何评优,如何以典型带动整体等,都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主题团日活动已日渐成为基层团支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院的主题团日活动现存在以下问题:停留在浅层次上,整体水平给还不够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对文学院的基层团支部建设做出了以下设想:

一、指导思想

巩固基础,创新共青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动团建,科学调配人员,切实发挥共青团职责,形成科学、有效的文学院基层团组织运转机制。

二、目标任务

在新时期基层团组织建设上,要巩固文学院历来传承的优秀的共青团工作特色,更要致力于打破体制,勇于创新。要真正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将理想与现实结合,做到基层团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以系统化,创新突破特色化”,团支部建设和团的活动都要上质量、出效果、成品牌,令每位团员受益,促成文学院成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三、

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团支部建设和团的活动为主要突破点,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从大局出发,实事求是,计划以致用,将工作做得既实实在在,又卓有成效。

四、具体策略

(一)团支部建设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

1、团支部班子建设

在选拔团干部时,要坚持民主、公开、能力优先的原则,要定期进行民主测评,促使团干部不断改善和提高工作质量,保持民主支持度。定期组织干部培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理论学习和工作方法的指导,保证干部的高素质、高水平。在团干部队伍中要更加重视调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的工作积极性,要让他们有事可做,提高团干部整体的办事效率。

2、思想组织制度建设

思想建设方面,利用每周一次的班团例会传达和学习上级文件及重要理论。鼓励广大团员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各团支部应自行组织学习交流会对重要的党的理论和优秀党员事迹进行共同学习、公开交流。

组织建设方面,务必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鼓励团支部举办有意义、能促进支部凝聚力的集体活动,同时团支部之间也应加强交流合作,鼓励多个团支部在重大活动下积极合作,为我院整体发展做出贡献。

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文学院优秀团支部评选办法》《文学院优秀团小组评选办法》《文学院优秀团干部评选办法》,一旦确定好标准就要从严考核,制度一经确定和认可就不能随意变更。

3、常规工作着眼全面,注重细节

像学风建设、上通下达、卫生、安全等常规工作,在团干部例会以及班团例会上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常讲并不过分,常规工作最容易出问题,是一切其他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常规工作要时刻重视,讲求效率。

4、特色工作

仍然要鼓励各团支部创办具有学院特色和本班级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将主题团日纳入优秀团支部评选机制,作为考核团支部的重要方面。

5、有考核,有奖惩

根据学校团委《关于开展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的意见》和《文学院优秀团支部评选办法》,对各团支部实行学期考核以及年度考核,针对不达标者和表现突出者,探讨合适的惩奖办法。

6、团支部“推优”工作

对于推选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等工作,实行“目标申请、干部评议、学院最终考核”的办法,最大程度的做到民主、严肃、公平、公正。

(二)团的活动重点化、创新化、成果化

1、加强团支部与社团学生会的联系。新时期的团的活动,为提高活动的质量,保证参与度,可实行团支部与相关社团或学生会部处联合的办法,团支部可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与相应社团或学生会部处合作,以后的活动在保证对全部同学开放的前提下,兼顾联合班级的参与度,各团支部也可借助相应社团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2、关系学院形象与利益的重大活动,要重点抓。参与人员不能凑和,要选拔,要选出真正适合的、能拿成绩的优秀者参加。

3、素质拓展活动精益求精。体现文学院特色的活动,如写作、演讲、辩论、朗诵、书法等活动,不宜太多太频繁,各项好好举办一次,办好、办出效果、办的合乎同学们的需要就可以了。

4、经典活动的传承

(1)党建带团建的传承。我们一直倡导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团建绝不是空口号,应该办的实实在在。通常低年级的广大团员与大三、大四的学长交流并不多,倡导党建带团建不仅要鼓励广大团员学习党的理论,下一步应提供机会促使高年级党员、预备党员加强与广大团员的交流。可鼓励各团支部主动举办这种交流会,促使广大团员以先进的、优秀的党员为榜样,积极像党组织靠拢。

(2)优秀学长传帮带的传承。近年来实行的优秀学长深入学弟学妹宿舍进行辅导帮扶的工作,很有必要,做的也卓有成效,值得传承。以后建议帮扶的学长可以自愿进行报名,然后再选拔。

(3)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传承。以“常青藤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的文学院志愿服务队伍历来干劲十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光荣而艰巨,要发扬光大,开拓一片绿色的服务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