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人员安全监管意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9 03:24:00

安监人员安全监管意识调研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是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防火墙、群众安全的保护神、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为行政执法单位,必须要学法、懂法、用法,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切实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管理理论、方法、规章制度等都是产生于生产实践之后,安全生产管理只有快速跟进,才能保证生产建设的安全进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责任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是推动安全发展的原动力;“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必须承认人类各种活动内在动机的合理性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警钟长鸣,切实增强责任心,真正将“安全为了发展、发展必须安全”的理念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各项部署、各项工作中去。笔者认为,作为安监人员,必须树立“六种意识”,才能在“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取得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一是大局意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是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防火墙、群众安全的保护神、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必须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加大安全的监管力度,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是法治意识。作为行政执法单位,必须要学法、懂法、用法,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切实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做到工作负责无投诉、依法行政无败诉、清正廉洁无起诉。按照法律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创新意识。安全生产管理理论、方法、规章制度等都是产生于生产实践之后,安全生产管理只有快速跟进,才能保证生产建设的安全进行。生产活动中,事故产生和因素纷繁复杂,经济建设战线上如此宽广和纵深,是否能够提升安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唯一的办法就是紧贴生产实践,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作为安全生产工作汲取的不竭动力,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使安全生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是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送法律、送管理、送服务上门。摆正执法和服务的关系,明确管理和监督的目的,做到监管服务并举,要从企业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企业和人民排忧解难,确保生产安全。

五是责任意识。责任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是推动安全发展的原动力。每一名安监人员都有不同的岗位,要常掂量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以此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左传》云:“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我们对待自己的职责,要像农夫耕种一样,白天干事晚上想事,一日三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真正把各级的指示精神和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企业安全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六是廉洁意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必须承认人类各种活动内在动机的合理性。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人们的千古信条。安监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证人的生命安全放到头等重要位置。要树立“勤政为民、廉政为已”的意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规范自身行为,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做到自警、自醒、自重、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