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模式生态养猪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2 05:15:00

循环经济模式生态养猪调研报告

大量事实表明,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和谐,往往会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果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恶化,如果资源能源供应高度紧张、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矛盾尖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是难以实现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压力日渐增大,本栏目近期将对与市民健康安全相关的环境污染、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报道,旨在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开展了对非法养猪场的大规模整治行动,这些非法养猪场无序发展,且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灾难,还直接威胁到当地群众饮用水安全。为促进我市养殖业健康发展,减少猪粪对环境的污染,11月17日,市养猪行业协会、市水产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举行了养殖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研讨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境修复研究室主任朱昌雄给市养猪行业协会的100多名会员进行零污染养猪技术培训。朱昌雄表示,他希望在惠州推广零污染养猪技术,将养猪造成的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

走访

粪水排到小溪,养猪场臭味熏天

在市郊的一个小型养猪场,养殖户一家人的生活环境很恶劣。距离该养猪场还有一段距离,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很浓的臭味。走进这个养殖户搭建在猪棚边的木屋,里面的味道就快让人窒息了。

这个养殖户是从外地来惠州养猪的,他租了当地一村民的鱼塘养鱼,在鱼塘边搭建起一个猪棚,一边养猪一边养鱼。一家4口就吃住在鱼塘边的木棚里。记者看到,这个养殖户清洗猪圈的粪水直接流入鱼塘里。“这粪水很肥,鱼在这种水中生活容易长大。如果粪水太多了,就从旁边的小溪抽些水来补充。”记者看到鱼塘旁边小溪的水也很脏,黄绿色,水面上漂浮着一些装饲料的包装袋,还有不少垃圾。“这粪水会不会流到小溪去?”“说不准,有时将洗猪圈的粪水排到小溪去,反正这小溪水也不能用来喝。”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不少这些搭着简易竹棚或木棚来养猪的养殖户,基本上都是直接将洗猪圈的粪水排到鱼塘里,这些小型养猪场周边的环境很糟糕。

猪圈

铺垫料两年不用冲洗

为了促进养猪业健康、持续发展,一些养殖户也采取了多种方法减少污染。记者在河南岸辖区的一个养猪场看到,这个养猪场的环境很干净,基本上闻不到什么异味。

记者看到这个养猪场的猪圈与别的养猪场猪圈有些不同,这个养猪场的猪圈表层不是水泥地面,而是有一层类似黄沙模样的东西。“我们将猪圈砌成一个浅水池的模样,上面铺的是锯末、谷壳等混合物,这些东西被称为垫料。猪直接就在垫料上面生活,粪便也直接排在上面,然后由微生物发酵降解。用这种垫料,约两年时间可以不用冲洗猪圈,经常翻动垫料就可以了,这些垫料日后还可以当肥料使用。”养猪场负责人说。

记者在该养猪场看到,每个猪圈都有几头猪在拱垫料,有些地方已经被拱出一个窝,但没有散发出什么异味,猪身也很干净。“这种方法养猪很好,但前期投入的成本比较高,两个40多平方米大的猪圈,投资就要几万元。另外还有锯末也不好找,我们是提前1个月让几家木材厂帮忙收集,才筹集到足够的锯末,而且日后还要不断增添垫料。”该养猪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市不少农户种植了很多的甜玉米,其实将甜玉米秆粉碎也能做垫料,这样可以降低成本。

问题

猪粪随意排放或堆放易污染环境

市养猪行业协会会长叶新泉介绍,目前我市生猪年出栏350万头左右,生猪出口的养猪场就有20多个,其中年出栏10万头有两个。据介绍,目前猪场猪粪处理的方法没有固定模式,沼气发酵的处理方式占大部分,大规模养猪场都建有沼气池,而且实行标准化养殖。但是一些外地养猪散户由于场所不固定,猪粪往往直接排放。“其实一个上规模的正规养猪场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很大,有的甚至要上百万元。目前生态养猪的模式也有很多种,但是有些方法因为运作成本太高,养猪户一方面承受不起那么高的成本,另一方面因为生态养猪使用的材料很难找,往往很难坚持下去。”叶新泉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畜牧业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随之产生的大量畜禽排泄物的处理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这些排泄物水分含量高、体积大、处理费用高,有些养殖户往往不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流、湖泊,导致河水受污染以及富营养化,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把粪便等废弃物随意堆放,这样不仅要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在堆放中还会产生大量的恶臭物质和硝酸盐而污染大气和地下水,雨天则因污水四溢常引起附近居民极大不满。还有一些养殖户不加任何处理就将这些排泄物卖给附近的农民作为有机肥施用,这样常会引起人、畜疾病及病虫害等的发生和传播。

据朱昌雄介绍,以往猪场的猪粪处理主要采取沼气发酵和种养结合两种方法,这两种方法无法根本消除猪粪污染。沼气发酵的沼渣仍然会引起二次污染,种养结合过程未经处理的猪粪仍然会引起巨大环境问题。

专家

垫料铺进猪舍能迅速分解利用粪尿

朱昌雄认为,解决养猪场污染的问题,必须走“循环经济”的模式。这种模式是一种倡导慎重开发利用资源、废弃物资源化、清洁生产、遵循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良性循环规律的经济发展模式。

在培训过程中,朱昌雄为养殖户们推荐了零污染生态养猪模式。据介绍,这种模式是将锯末、谷壳、蔗渣粉、玉米秆、玉米芯以及少量米糠等作为垫料,利用专用的发酵剂让垫料发酵,然后铺进猪舍形成垫床。猪粪尿直接排放在垫料上,能够迅速被垫料中的有益微生物分解利用掉,粪尿加速了垫料中的微生物的发酵,产生热量,保障猪正常越冬。猪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恢复了猪的拱食习性,采食发酵产生的菌体蛋白,成为猪的补充料。整个饲养过程对外达到零排放、无臭味、无污染。而零污染生态垫床的垫料在使用2~3年后可以通过食用菌生产技术将其做成蘑菇生产基质,再将基质二次发酵粉碎成有机肥,也可以通过有机肥生产技术,将其变成独特的有机肥。若把旧垫料用于生产有机复合肥料,效益更高。

记者在培训现场了解到,近年来,生态养猪已经成为我市养猪行业的热点话题,他们当中已经有人尝试着用各种对环境有益的养猪模式进行养殖。一些参加培训的养殖户对专家的介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有一些养殖户担心这种方法养殖成本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