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粮库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30 04:30:00

中心粮库建设调研报告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建立现代化的粮食市场体系是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粮食购销市场化、经营主体多元化,粮食企业都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建立健全一种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符合中国国情的粮食流通体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而加快各地中心粮库建设是确保国家调控粮源“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必然之路。

一、中心粮库的基本如能

近几年各级粮食部门虽然加大了对粮食仓储企业的投入,仓房条件、储粮设施有所改善,但随着粮食经营市场化地推进,粮食购销企业规模小、分布散、条件差的状况,没有大的改观,难以适应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的要求。中心粮库是区域内粮食经营的龙头企业,是各级政府实行宏观调控主要载体。因而中心粮库必须能承担以下职能:

1、掌握必要的粮源,在必要的时候能稳控市场,保障供应。

2、现代粮食物流节点,调剂当地粮食市场余缺。

3、总结推广先进的粮食购销、储存、检测技术水平。

4、体现国家粮食政策的风向标。

5、做粮食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壮大,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表率。

二、中心粮库必须逐步具备的条件

中心粮库要承担以下职能,必须逐步具备以下条件:

1、企业规模:县域中心粮库有效仓容在2万吨以上,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和合作伙伴。

2、地理环境:必须在粮食主产区或者是区域性粮食集散地,交通方便,远离易燃易爆和污染源。

3、基础条件:(1)现有仓房符合粮食长期储存要求;(2)有对粮油基本检测能力的化验室;(3)具备电子测温、机械通风、“三低”保粮条件;(4)外购外销渠道广,能直接进行期、现货交易;(5)企业管理制度完善,经营效益好;(6)职工素质高,各业务环节都有懂政策、熟业务、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

4、发展目标:随着中心粮库的发展壮大,它不仅是区域性粮食仓储中心、应急保障中心,还应成为现代物流中心、质量检测中心、虫害防治中心、新技术应用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真正成为确保粮食安全振兴粮食经济的增长极。

三、加快中心库建设需各方支持

中心库建设不容置疑,加快中心库建设步伐势在必行。但中心库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多方支持和长期不懈的努力。

一是各级政府的支持。中心库建设是为了夯实国家对粮食宏观调控的载体,各级政府要从政策、规划、财力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优惠和支持,包括协调信贷支持和争取支持苏北政策。

二是各级粮食管理部门要对中心粮库给予特别关注,特别是在仓房维修改造资金使用方面要向中心库倾斜,国家储备粮和各级地方储备粮应优先安排在中心粮库。

三是中心库承建单位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制订落实措施,既要搞好协调,寻求政策支持,又要不等不靠,立足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集中有效人力、物力、财力,争取异军突起,鹤立鸡群,在发展中展现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