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及生猪饲养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4 02:15:00

农产品价格及生猪饲养情况调研报告

由于今年农产品市场价格起伏波动较大,为及时掌握我县农产品价格水平和生猪饲养情况,根据市统计局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5月12日至14日,下在全县12乡镇全面铺开,通过县乡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调查工作获得圆满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现就调查结果作如下报告:

一、农产品价格大幅回落

通过对12乡镇市场调查,农产品价格下跌严重。

(一)春茶生情况:全县12乡镇茶叶无论是鲜叶还是毛茶价格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春茶鲜叶平均价格下跌最大的是涌宝镇,下跌60%,最少的大寨镇也下跌5%。春青毛茶价格下跌最大的是栗树乡,下跌33.3%,最少的是大朝山西镇,下跌2.8%。按照全县茶叶生产水平,我县春青毛茶平均价格下跌21%左右。

(二)肥猪、仔猪、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肥猪价格下跌最大的是栗树乡和后箐乡,分别下跌52.9%和52.5%;下跌最小的是忙怀乡,下跌35.7%;全县肥猪价格下跌46%左右。仔猪价格下跌最大的是漫湾镇和涌宝镇,同时下跌70%;下跌最小的是大朝山西镇,下跌43%。全县仔猪价格下跌62%左右。猪肉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是后箐乡,下跌45.9%,最小的是大寨镇和幸福镇,同时下跌30%;全县猪肉价格平均下跌41%左右。

(三)牛肉价格略有上升。通过12乡镇调查,有7个乡镇牛肉价格上涨,两个乡镇持平,3个乡镇下跌。总体上全县牛肉价格略有上涨,上涨8.5%左右。

(四)山地鸡价格比上年同期略低。除涌宝镇与上年同期持平外,其它11乡镇都下跌10%左右。

二、生猪饲养不容乐观

通过对4户规模生猪养殖户和6户生猪散养户进行调查结果:与上年同期相比,生猪存栏增加,肥猪出栏减少,饲养成本略有降低,但效益大幅下滑。其主要原因是:

1、受金融危机影响,农副产品价格下跌,农民消费水平下降,虽然猪肉价格下跌,但农村市场消费仍然低迷,导致生猪价格大幅度下滑,减少养殖户效益。

2、由于肥猪价格下跌46%,养殖户效益严重受损,生猪压栏现象普遍存在,使肥猪出栏较上年同期减少,生猪存栏增加。

3、虽然饲养成本有所下降,但肥猪价格减幅过大,严重挫伤养殖户积极性。

从10户生猪养殖调查户情况看,目前生猪养殖存在以下几种情况:①具有一定规模的生猪养殖户,自繁自育的,略有盈余;②以酿酒为主,用酒糟为饲料,且自繁自育的养殖户也能盈利;③以育仔猪为主的养殖户,也略有盈利;④以自己种植的玉米为主要饲料,且自繁自育的养殖户,能够保本;⑤够买仔猪育肥的养殖户,无论是规模养殖户还是散养户都存在亏本。从我县养殖情况看,生猪散养户较多,占95%以上,大部分养殖户效益负增长。

三、措施和建议

畜牧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占我县农业总产值的33.57%,生猪的饲养占畜牧业产值的76.57%。稳定生猪养殖对我县农业增长、农民增收十分重要。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生猪养殖扶持力度,养殖规模化,尽力提高养殖效益。

二是要加强生猪防疫能力,保障生猪养殖安全,提高生产能力,解除养殖户后顾之忧。

三是建议政府参与生猪市场价格干预措施,拓宽生猪销售领域,为生猪养殖户提供良好市场销售环境,稳定养殖户饲养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