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内民主的思考(市)

时间:2022-06-26 05:55:00

基层党内民主的思考(市)

党的*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指出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此,笔者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依托探索创新的载体,整合组织资源,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工作,进行了一些粗浅的思考。

强化教育引导,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发展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基础。发展党内民主,首先要强化党员的主体意识,要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放在突出位置,需要增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真正体现党员的主体地位,扭转只强调组织的权威而不注重党员应有的主体地位的偏向。切实保障民主权利,要营造平等的氛围、宽松的氛围和包容的氛围。从当前实际来看,党员的主体意识相对淡薄,不少人仍习惯服从甚至盲从,缺乏应有的权利意识和民主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以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为主要内容,强化民主教育,不断增强党员自主表达意愿、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结合当前许多党员把党代表仅看作一种政治荣誉称号和身份象征,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强的局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专题培训,使广大代表清楚自身的权利和地位,明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通过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切实发挥好党代表作用。针对党组织一把手,要重点加强民主集中制、正确政绩观和权利观等方面的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民主执政的意识,掌握民主方法,遵守民主程序,养成民主习惯。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民主权利的保障机制

党员是党组织的主体,是党的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和执行者,也是党内民主的主体。通过《党章》的描述来看,党员不仅是义务的主体也是权利的主体。所谓的党员主体地位,就是指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及党的实践活动中居于主导的、决定的地位。党员主体意识愈强、权利愈得到保障,党内民主的发展也必将愈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必须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摆在突出位置。

健全和完善党内事务公开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推行党务公开。同时,党务公开是落实党员知情权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的有效渠道。要维护党务公开,要坚持全面公开,全方位向党员“亮底”,使之成为党内的一种“常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情况反映制度,积极疏通和拓宽党内上情下达的渠道,做到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

完善党内决策参与机制。如何保障党员的参与权,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最直接、最主要的体现。要大力营造民主讨论的环境和健康宽松的氛围,进一步扩大普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范围,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建立党的代表大会提案制度、党员代表议事机制、征集党员意见的制度、党员参与讨论重大问题的制度等,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凝聚共识。同时,要通过定期召开党员代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内获得较高的支持度,同民众的利益诉求相一致。

改革并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发展党内基层民主,最本质、最核心的就是保障党员的选举权。要以改革党内选举制度为根本,不断扩大党员在党内行使选举权的范围,提供行使选举权的平台。严格“双推直选”、“两推一选”等新的党内选举程序,突出体现选举人的意志,把那些“靠的住、有本事、肯出力”的党员选进村党组织班子,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要把完善党内基层选举制度,作为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中之重,改革候选人提名制度,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规范选举程序步骤,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直选范围,确保选举结果让组织、党员和群众满意。

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党员是党内监督的主体,落实党员群众的监督权,对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发挥党员、党代表和党委委员在监督中的作用。完善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规章,使党内民主监督的领域更加广泛、重点更加突出、操作更加具体。发挥党代表作用,及时向党组织反映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畅通党员监督渠道。

发挥党代表作用,着力提高民主决策质量

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才能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权利得到充分肯定和保障,党员的价值才会得到实现,主体意识才会得到增强,党员才会自觉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先锋作用,党才会充满活力。结合我县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发展的实际,在继续巩固完善村级组织管理民主“310”工作法、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等制度,结合“四村建设”中的“民主管村”,以实现“四民主”(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核心,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同时,今年以来在四个乡镇开始探索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各试点乡镇按照县上安排意见,通过制定方案、宣传动员、建章立制、开展活动等工作环节,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暂行办法》,在全县启动了党代表任期大会任期制。初步探索出党代表任期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并取得一定成效。

凸现党代表大会的领导作用。实行党代表任期制,确立了党代表大会的领导地位,使党的代表大会成为党的最高权力机关;通过明确党内“三会”关系,逐步为全委会扩权,进一步为党代表大会确权,坚持每年召开党代表大会年会,党代表大会的职能和作用得到强化,有力地维护了党的领导。

扩大了党内民主。通过党代表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决策咨询和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建议、重大事项向党代表通报,为党代表搭建了更多的参与党内事务的平台,使党代表能够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和参与议事决策,提高了党委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强化了党内监督。通过每年向全会和年会报告工作,接受代表的测评和评议,把党委班子及成员置于代表的监督之下;通过代表的询问和质询,拓宽党内监督渠道,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置于代表的监督之下;通过代表参与重要干部的推荐考察,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把干部任用置于代表的监督之下,从而充分发挥了代表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维护了代表的主体地位。实行党代表任期制,改变了党代表五年“开一次会、举一次手、行使一次权力”的现状和“党代表是享受荣誉不是履行职务”、“党代表不如人民代表”的看法,赋予了代表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知情权和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等党内民主权力,使党代表发挥作用有权力、有职责、有保障、有渠道、有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