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队伍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6-19 04:15:00

社区干部队伍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县现有街道办事处一个,原有9个社区居委会,20*年区划调整合并为6个。近年来,街道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加强了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社区“两委”班子按照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年富力强的标准,通过招聘、留用等途径,选好配强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解决了原来社区组织队伍年龄大、文化低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街道工委、办事处对社区“两委”班子的地位、职责、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切实加强和巩固了社区组织在社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20*年底,按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社区“两委”班子进行了换届。换届后的社区组织现有工作人员36名,在这支队伍中,党员16人,占44%,党外人士20人,占55%;少数民族3人,占8、3%;妇女36人,占100%;大专文化3人,占8、3%;中专(高中)文化33人,占91%;平均年龄36岁,最大的42岁,最小的28岁。在社区工作三年以上的34人。从总体上看,与换届以前相比,年龄下降,文化上升,少数民族和妇女比例提高,结构渐趋合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居委会是群众性的基层自治组织,可以说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现状有成绩有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区组织工作任务的不断加重,当前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更加突出:

(一)居民“自治”意识不强。通过城市体制改革,居民委员会已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但社区干部普遍都没有树立“自治”意识,没有很好履行“自治”职能,依然按照计划经济的基层行政体制运作,属于居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不敢管不去管,或者带管不管,存在居干部依赖思想突出,办事处包揽干预过多的现象。

(二)社区干部的思维观念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随着“两个最适宜”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社区还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县城的居住环境和创业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一个个环境宜人、上规模、上档次、宽敞、漂亮的花园式住宅区下在渐渐形成,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县城环境综合整治给市民带来的好处,困扰多年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如何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同时,管好社区物业,给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课题,现存在的问题是:开展社区服务和公益事业活动,工作方法简单,拿不出新办法,找不到新门路;遇到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难题,工作打不开局面。

(三)社区工作者政治意识不够强。社区中的日常生活看似平淡,但由于社区居民来自不同地方、从事不同职业,情况极其复杂。其中蕴藏着种种政治问题苗头。比如稳定问题、违法问题、对党的情绪问题、邪教问题等。如果社区工作者能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及早发现,争取把问题控制在萌芽阶段,社区治安就会稳定的多。但目前个别社区工作者缺乏政治意识,对一些政治问题敏锐性不够,

(四)文化水平不够高,知识结构单一。6个社区组织的36名社区工作者,都是来自下岗职工。她们干工作踏实认真、能吃苦,有奉献精神,但受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所限,缺乏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做工作有闯劲无创新,不容易出亮点、出典型。又由于社区工作者队伍不稳定,近几年的培训跟不上社区形式发展的需要,致使社区工作停留在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应付各部门一般化、常规性工作上,满足不了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的需要。

(五)领导经验不够足。社区工作者须有较强的组织才能,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科学工作方法。但目前的社区工作者绝大多数都没有当过领导的经历,没有经过综合部门的锻炼,而且现代新型社区的工作需要领导者具有多方面的才能,才可以解决社区面对的复杂问题,才能协调辖区单位、协调社区有特长有能力的居民服务群众。

(六)社区组织队伍不稳定。由于社区工资待遇低,没有解决养老院和医疗保险等问题;并且,这几年随着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的升温,不少政府部门纷纷把职能任务延伸到社区。社区组织对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不能拒绝,只有尽力应付,工作任务特别繁重;有时问题解决不了居民不理解,责怪、谩骂居委会干部。这些原因导致社区工作队伍极不稳定。20*年至今,三年时间,先后有9人离开社区工作岗位另谋出路。队伍不稳定既影响居委会工作又影响现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七)社区工作的高难度与社区工作者素质不相适应的矛盾。与其他基层组织相比,社区工作的难度很大。一是难在社区工作的对象复杂。同一社区中,居民的个人成份特别复杂,思想迥异、利益不同,要统一起来尤为困难。二是难在工作内容的不确定性。社区工作内容完全是根据社区各部门任务的变化情况而定的,无预设性,要随时依变化的情况而调整。其他方面的基层组织已有十几年,几十年的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模式和操作程序,而社区工作是一个新课题,无固定的模式和完整的经验可借鉴。三是难在社区开展工作时,由于社区组织和社区单位及党员、居民没有领导关系和行政约束,这与其他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相比显得更为困难。四是难在社区工作没有经费保障,各社区组织的办公经费每月只有50元,靠年年向社区单位伸手要钱过日子越来越难,收不敷出现象十分普遍,组织居民、党员开展活动难度大,现有的活动形式对居民、党员基本上没有什么吸引力。制约了工作水平的提高。社区工作的高难度按理须有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来承担,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时还难以做到,相当一批社区工作者的素质还不能适应现代新型社区党建工作的需要。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对社区工作者关心激励的措施不足。社区工作与经济工作一样需要建立激励机制,以确保社区工作者具有旺盛的战斗力和专心致志的敬业精神。但是,从目前状况看,对社区工作者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物质上关心激励的措施显然不足。随经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目前社区工作者的经济待遇还不足以和政府安置的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的待遇水平相持平,除工资待遇相同外,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享受“三金: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而社区工作者只能享受“两金: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待遇,而她们的综合素质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是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无法相提并论的,最保守的测算社区干部目前的人均工作量是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的3--5倍,现在把公益性岗位的4050人员交给社区组织管理,大家共处一处,让社区工作者特别受刺激,严重挫伤了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存在着选配优秀人才担任社区"一把手"难、选配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难的"二难"情况。各部门较多的是下任务、提要求、要成果。而对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待遇上关心激励、管理、监督不够,以致出现了一些工作被动,创新不够,方法简单等问题。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切实加强社区组织的队伍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社区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社区换届后,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结构有了改善,素质有了提高。但总的来说,社区组织队伍现状离工作要求尚有较大差距,进一步加强社区组织队伍建设,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1、要着力选好社区组织“两委”班子负责人。社区组织负责人既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又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在目前,这样的领头雁通过公开招聘一时难得,凭目前社区工作者每月还不如政府安置的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的经济待遇水平,根本不可能招聘和留住优秀人才。而过去居委会中的“老人”又难以适应社区工作。适当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物质待遇事在必行,当务之计是确保社区工作者的经济收入有明显提高。

2、要形成一个积极稳妥的梯队。由于社区工作的长期性、连续性和特殊性,要经常考虑构建一支梯队形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即要注意年龄结构合理化问题。一方面,社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必然需要朝气蓬勃、思想敏锐、开拓前进的年轻人去创造和提炼新经验,因此,社区工作者队伍要体现年轻化,这主要是相对于过去这支队伍过于老化的状况而提出的。社区工作者在年龄上不能搞“一刀切”。许多社区工作者受组织教育培养的时间长,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应发挥他们传帮带的作用。妥善做好退下来社区干部的安置工作。让她们在4050公益性岗位或社区物业公司继续发挥社区服务的专长,解决形成梯队、后继有人的问题。

3、要加大社区工作者培训、交流的力度。培训交流一方面是锻炼培养社区工作者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有利于其不断地接受新事物,考虑新问题,不断地拓展阅历和丰富经验;另一方面,通过交流,能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的配置,形成优势互补,达到最佳配合。适当交流可以激活干部的潜能,有利于干部的健康成长,活跃工作气氛,培养创新意

(二)坚决纠正社区党建工作者中日益发展的机关化作风。原先的居民区干部群体有许多优良的传统,最突出的是为居民群众无私奉献的宗旨意识和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等原因,这个群体中的大部分人陆续退出了社区工作岗位。但是,老同志走了,那些优良的传统不能跟着消失,应该在新时期的社区工作中进一步发扬光大。机关化作风不能表现在社区党建工作者身上,也不能表现在其他社区工作人员身上,但是要改变这种风气,必须从社区党建工作者做起。社区党组织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教育加以克服,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群众监督评议机制,以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决定社区干部的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