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思考(市)

时间:2022-05-21 05:17:00

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思考(市)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我党治理农村问题的根源、是建设好和谐社会的重要屏障。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经济生活、社会活动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打牢党执政的基础,关键的一条,必须创新。创新才有出路,创新就是动力。党建工作离不开创新,但创新也有一个如何正确对待的问题,即什么是创新、如何去创新的问题。这里,谈几点个人粗浅的体会。

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应把握好四个原则

(一)是服务中心的原则。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经济工作这个轴心,不能脱离发展这根主线。创新必须创在实处,创出实效。围绕中心抓好创新,首要的一条,就是要破除错误的“纯党建”思想,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找准切合点,能否找到切合点,切合点找得准不准,这不仅是对党务工作者的能力要求,更是对我党在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所以,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到问题本身当中去调查、去研究、去探索,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二)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要具体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因素,剖析问题的各个层面,拿出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另一方面,要注意研究事物的规律,善于从基层创新的个别实践中挖掘出一般性的东西,提炼出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本质,把点上的经验上升到面上的做法,扩大基层创新成果的运用与推广,从而推动整个面上的工作。

(三)是维护、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原则。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党承担的历史责任。把它维护好、发展好,更是党的奋斗目标。党建工作要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根本目的就是要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的原则。一段时期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发挥核心作用方面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指导,要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要建立创新工作预报预审制度。通过预报,让上面及时掌握、了解基层创新工作的思路,把住基层创新的正确方向;通过预审,可以前瞻性地预测到这种创新的实效,促使基层集中精力抓好创新工作的落实。(二)是要完善创新工作考核制度。1、要解决考核内容不明确、不具体的问题,研究制定一整套对党建工作创新进行分类考核评价的科学指标体系;2、要科学确定考核的时间,对创新工作进行跟踪性考核。主要可以借鉴干部工作考核的方式,把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起来,做到阶段性考核与集中性考核并重;3、要有利于正确的政绩观的贯彻落实。无论是考核指标体系的建设,还是考核时间及方式方法的应用,都要有利于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精力抓工作、抓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热情,达到既客观评价干部,又有效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是要实行创新工作督查制度。督查是抓落实的有效办法。强化督查力度,1、要建立创新工作专项督查队伍,做到任务到人;2、要落实督查责任,做到责任到人;3、要健全督查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4、要完善督查方式,把下去明查“暗访”与在上面接受群众信访举报相结合,把抓落实与查实效相结合,全面掌握基层落实创新工作的具体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的问题。

(四)是要坚持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度。1、要合理定人定责,区分层次与对象,对不同的组织实施者、指导者、管理者,赋予不同的责任。2、要科学界定失误的原因与程度。党建工作是一个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影响基层创新实效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并不为组织实施者所左右,不少创新工作本意是好的,路子也是对的,但不一定就能取得很大的成效,这里有很多客观性的原因。所以,界定失误的原因,应突出组织实施者、指导者、管理者的主观失误方面,界定失误的程度,应根据对失误原因的界定,把因组织实施者、指导者、管理者主观上的重大失误而导致的重大损失及危害进行合理评估,杜绝不负责任、不作为乃至哗众取宠的负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