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上网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9 04:16:00

职校学生上网调研报告

内容概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成为促进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先进技术,也是现代人适应社会的必备的工具。学生上网一直是老师、家长既推崇又担心的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青少年已成为网络使用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调查问卷中涉及到的职校生上网现状,上网引发的问题,如何看待网络,是否网络成瘾四方面,通过调查数据了解职校生上网基本情况,从学生自身原因,学校管理和教师问题及家庭因素三方面来分析职校生上网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及思考。

关键词:职校生上网情况调查分析

在今天,网络已成为促进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先进技术,也是现代人适应社会的必备的工具。为了了解职校生上网情况,职校生上网引发的问题,及职校生如何看待网上的一些现象,职校团委有针对性的设计了调查问卷,分三校区抽取了500名职校生进行调研,分析其利弊,以期正确看待、引导和规范职校生的上网行为。

一、课题的提出及背景

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调查,年中国大陆的上网用户总户数为1.2亿户,同年相比,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增加了2600万户,增长率为28%,上网人数将继续以爆炸式的速度增长。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市上网用户数为431.6万户,上网普及率为26.6%,位居全国第二,而全国的普及率仅为6.2%,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市上网用户中,18-24岁的用户所占比例最高,达到33.2%;其次是18岁以下的用户,所占比例为23.3%。二者合计高达56.5%。在用户的职业分布方面,市上网用户中,学生所占的比例最多,达到33.1%;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为20.4%;其他职业的用户所占比例较少。

由此可见,青少年学生已经成为网络使用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年6月,由团市委,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联合德瑞姆心理教育机构开展了“市青少年网络成瘾状况调查”科研课题的研究,在全市18个区抽取了35所学校,2125个样本,其中中专职校为8所,我校也有幸成为其中一所参与此次课题调研。虽然此次调研,职校占据了一定的比例,但在测评报告中仅指出,“职校学生在防止网络依赖方面做得较好,能够控制自己上网行为,但作为职校生在计划性与时间性两方面,还有改进的余地”。因而职校团委决定在三校区进行调研,了解职校生上网现状,正确引导职校生科学合理使用网络,提高对职校生自控能力的培养和日常健康行为的引导。

笔者认为职业学校学生与普通学校学生在生源、培养目标、教育对策上有着极大的不同。年中央教育部召开的职教大会上明确指出,“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重点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指出,“期间要向社会输送2500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1100万高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期间国家的重要工作之一。然而,从《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中显示,职业高中学生在网瘾比例中以20.3%位居第三位。这么多职校生在网上做什么,网络对职校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上网对职校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引起了怎样的变化呢?职业学校的学生由于课业相对于普通中学来说更为轻松,学生有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上网游戏、聊天,成为青少年上网群体中的主力军,而由此出现的网恋、出走、辍学等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于是职校生上网问题成为职业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职校生上网基本状况

本次职校团委设计的调查问卷从职校生上网现状、上网引发的问题、职校生如何看待网络、是否网络成瘾四方面来了解职校生上网情况基本状况。

(一)职校生上网现状

1、职校生网络知识获得的渠道主要通过自学45%,同学31.5%,学校24%。由此可见职校生在这个年龄段对丰富新颖的网络信息的求知心是很强的,而学校对职校生网络知识方面的指导还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指导、教育学生提高分析综合能力,筛选网上不良信息。

2、上网的场所依次排序为在网吧46.5%,家里上网43.5%,学校上网仅占10.5%。网吧上网其实是学校老师、家长最担心的,也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反应,但又从另一方面说明职校学生上网不喜欢受过多约束。

3、从上网时间量和上网时间段来看,职校生无论在平时还是在假期,上网的时间量还是有所控制的,上学时一周上网时间在4小时以下占54%,假期中一周上网时间为10小时以下占63%;上网时间段也比较随意,多为不定时占59%。

4、职校生上网做什么:依次为玩游戏、下载音乐、娱乐、聊天、交网友。100%的被调查者上网玩过游戏,以玩网络游戏为主;在上网聊天问题上,80%的学生有网友,但网友经常或偶尔见面的总数为36.5%,从不见面63.5%。这些数据说明职校生在网络上的兴趣指向还是娱乐和情感交流,但又有一定的意识,特别是与网友从不见面这一点,说明我们的教育还是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5、上网费用及来源:职校生上网费用一个月在10元以下占68.5%,而这些费用主要来源于平时的零花钱。

(二)上网引发的问题

1、在上网误入过不良或黄色网站的占47%,有时会主动看19.5%。这说明职校生作为未成年人,由于青春期好奇心,对不良信息的免疫力还不够强。社会、学校还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政府更要坚决打击那些非法、不良信息的网站,为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

2、职校生认为父母、老师对网络的认识只有一点点,他们对职校生上网的态度多趋向于假期可以上,课余时间适量上网的态度;理由依次是怕职校生易受网上不良信息误导,影响身心健康占37.5%,觉得上网浪费时间、影响学习占35%,交上不良网友占22%。

(三)职校生如何看待网络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67%的职校生认为网上的东西不一定有意义,适合职校生的东西也一般,对网上的教育资源都不大了解,60%的职校生认为对职校生上网应适当指导,而谈到网络对职校生的影响问题时,54.4%的学生认为可以通过网络认识更多朋友,通过与网友的交流,减轻学习或其他方面所造成的心理压力。认为有些学生因上网而学业退步的主要原因是家长、学校的压制使得学生产生强烈的反抗情绪和厌学情绪。

(四)是否有网络成瘾现象

调查显示,53%的职校生对上网是一般迷恋;上网感到疲惫程度一般的占69%,认为上网对生活习惯有少许改变的占53%;认为上网对学习有影响但不大多的占55.5%;而因上网有逃课经历的只有13.5%。这些数据都说明职校的学生网络成瘾现象不多,但还需我们加强教育与指导。

三、职校生上网问题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我们发现职校学生在防止青少年网络依赖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在控制性,即对于上网行为的控制方面,职校的学生能较好的控制自己的上网行为,对于网络依赖即成瘾的现象也比较少。而在计划性与时间性两方面,还有改进的余地,特别是职校生上网做些什么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和宣传。

我们根据调查数据,从学生自身、学校管理和教师、家庭因素三方面来分析职校学生上网问题。

(一)学生自身

职校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将直接踏上工作岗位,随着因特网的普及和广泛应用,绝大部分用人单位都对毕业生有一定的网络知识和网络技能的要求,学生通过上网,了解并掌握一定的网络知识和一定的操作技能,为将来就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由于职校学生原本多数是学习成绩较差的,因而在网络知识方面也相对有些薄弱,特别是一旦上网后由于自控能力不强,对上网的学习目的不很明确,因而上网后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玩游戏和聊天等娱乐上,而真正用于学习的阅读和资料的查取的却不多。当然因为网上内容十分丰富,而且不断刷新,这就使职业学校的学生在触网中不断接受新事物、新技术,因而有许多学生通过网络刺激转变了观念,如学习观念、效率观念、竞争观念等。我们可以看到学生上网很多好的一面,学生通过网络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例如最近校团委举办的“知荣辱、迎世博、学礼仪”辩论赛,许多班级都利用网络查找有关资料,为辩论赛增彩不少。

但现在的职校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家中比较孤僻,从心理上说是最渴望与人交往的。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的交往能力和交往条件(主要是经济条件和接触面)又带有较大的局限性,特别是内向的学生,现实中的交往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压力,而网络恰恰给了他们一个新的相对平等宽松的交流环境,因为网络空间的无限性、沟通时间的连续性和沟通内容的随意性,都满足了他们猎奇、渴望交流,了解世界等多中心理需求。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如网恋、网上纠纷等现象。这些都是家长和学校最担心的问题。

(二)学校管理和教师问题

学生的教育是学校的第一要务,职校生的上网问题和学校在管理上、教育上的引导密不可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学生上网的主要地点是在网吧,学生网络知识的获得主要是通过自学,而老师对学生网络上的引导相对较少,这一点正说明我们在学生上网问题上需要加强的是学校的监管和引导。

有部分网络成瘾的学生泡网吧,彻夜不归,连续“奋战”几天几夜,更有甚者以网吧为家,饿了吃点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累了趴着打个盹。导视视力下降,体质降低,日常的生活规律完全被打破,睡眠减少,身体易变得越来越虚弱,整日精神恍惚。面对这一切现象,我们的学校和教师不能只是担心更多的应该引导。利用学校的计算机设备,适时的开放,让学生的上网能在学校进行,这样就可以通过绿色上网,把不良的信息屏蔽掉。在调查中,很多学生反映曾上过不良网站,但这一行为的产生是误入。针对这一现象,学校更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让学生在校上网,减少学生去网吧的比例,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

另外,我们的教师也要加强对网络的学习。在调查中我们的学生认为教师对职校生上网是不理解,也是不支持的,同时对网络也是不精通的。所谓“学高为师”,我们的教师要指导学生上网,首先要自己熟悉网络。

(三)家庭因素

家长是与学生关系最为紧密的人,在家长中普及科学使用网络的概念,可以使他们在对于学生的教育中,既不矫枉过正,也不放任自流。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有些学生认为在上网问题上与家长有很大的分歧,觉得家长不理解他们,家长压制了他们在网上学习的正常想法。当然我们承认现有部分家长谈网色变,害怕自己的孩子上网后不思学习,上网后成瘾,过多的扩大了网络的危害而忽视了上网给孩子带来有利的一面。再加上目前有些职校学生的家长本身对网络知识的缺乏,在和孩子的沟通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对孩子上网问题上只是一味的阻止,造成了学生对家长劝导的抵触。学生因为家庭的反对,而把上网的地点改为了网吧,这样更造成了家长在对孩子上网问题上的监管不利了。而又有的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只是一味地给钱,让学生在家庭中得不到基本的关怀,学生的心灵比较孤单,只有通过网络来寻求寄托。

四、对策及思考

(一)正面引导,为职校学生营造宽松的成才环境,发挥团组织的作用。

世界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网络在经济、文化、生产、生活以及信息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要趋势其利而避其害。因此,学校作为对学生教育的主要场所,要形成正确的与网络教育相适应的观念,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职校在对学生上网的问题上就不能简单地“禁”和“堵”,而应该正面引导。发挥团组织的凝聚力作用,采用积极举措把学生的求知欲引向正确轨道,提高学生使用因特网的水平和素养。团委要多为学生开设感兴趣的社团,例如我校开设的街舞社、跆拳道社、漫画社、篮球社、广播社、手工绣织社、广播台、文学社等,使学生在社团中成长,在社团中交友。通过社团活动,使校园活动更贴近学生的生活,符合学生的需要,减少网络对学生的吸引力;通过各团支部的组织生活、墙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正面引导;通过开展“知荣辱、迎世博、学礼仪”主题辩论赛,让学生知荣明耻,通过辩论让真理越辩越明。在这次辩论赛中,我校还特意组织了“职校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辩论,辩论后还进行专题讨论,提高学生对上网的正确认识;团委通过“VV心理社”,开展心理剧展演活动,与上网成瘾学生交朋友,在取得对方信任的基础上做好转化工作;开设讲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搜集迷网受害典型,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另外,还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活动,给予学生多元化的评价,力求减轻和谈化考试成绩作为主要评价的影响力。例如,团委可以把每年的艺术节逐步改变成科艺节,在保留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之外,增设我校职业教育相关的专业技术项目,并给予积极的评价,树立学生学习专业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职业思想、专业思想和创新能力,和我校提出的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的“二好”目标相接轨。

(二)调整心态,增强自控力

学生迷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归纳起来,都与心理有关。有的学生出于好奇、有的出于消遣、有的为了放松,有的因为厌学等等,他们认为网络是灵丹妙药,上网能解决一切问题。结果,恰恰相反,有的学生一旦踏入网吧,就陷入“网”中不能自拔。因此,学生应掌握一定的调控技巧。如确定上网时间,该下网就下网;请同学监督,到时提醒必须下线;坚决不浏览不健康网站,杜绝“黄”色污染。由团委联合卫生室,开展性知识教育课程,消除学生对性的神秘感和苦闷,消除他们对黄色不良网站的热衷。同时笔者认为网络的问题源于网络,也可积极利用网络来解决问题,加强学校校园网信息资源的开发,普及网络知识,促进网络教育,使学生认清网络本质,并养成科学的网络生活习惯。团委也可以在校园网上再加上一些心理咨询,心理测试等栏目,这就可以为许多想寻求心理帮助又不愿求医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三)共同教育,多方齐努力

对迷网学生学校当然要管,但这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在本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家长和学生在上网问题上有一定的矛盾,40.5%的学生认为上网造成学业退步的原因是因为家长、学校压制所造成学生逆反情绪。而在对个别网络成瘾的学生交谈中更发现,网络成瘾与家长因素有着紧密的关联,这部分学生的家庭状况主要有以下几种:单亲或离异家庭、隔代家庭,有家庭暴力或暴力倾向的家庭、由于父母工作在外或工作忙疏于教育孩子的家庭。这样家庭的孩子缺乏关爱、缺少交流、生活空虚,这些都是造成网络成瘾的诱因。因而学校要注重家校联合,班主任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联系家长,婉转指出家庭教育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调整家庭教育的策略,注重亲子教育。而家长要经常与孩子沟通,将“过来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讲给孩子听听,教育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和志向,为了国家、为了家庭、为了个人的发展,都必须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发现孩子上网,家长不要粗暴干涉,打骂体罚,禁止孩子接触电脑。要因势利导,既要阐明学电脑的好处,又要引导孩子不沉溺于网上游戏、网上聊天,远离网上色情。限制孩子生活费,建议宣传、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加大对网吧经营的门槛准入制度和管理制度。

(四)指导上网,讲文明道德

网络虽然是个虚拟世界,但也要“慎独”。所谓慎独,就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做到自律。学校开设上网指导课,指导学生怎样上网?为什么要上网?上网主要应干什么?哪些网站可以上?哪些网站不能上?为什么?上网一旦入迷怎么办?如何正确处理上网与学习、上网与健体的关系?等等。上网指导课和德育课要将网络道德渗透其中,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上网意识,培养健康的网上人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网上识别能力。教育学生,作为一个公民,必须以合法的言行介入网络,制定学生网络道德规范和“网络活动手册”,讲文明,讲道德,讲诚信,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从而预防职校生网上错误行为。

(五)加强管理,变压力为动力

职校的学生特别是住宿的学生,学校要加强课堂管理、宿舍管理、办军事化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坚持熄灯前点名。组织各种活动,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校内的生活丰富了,集体组织的活动多了,“摆脱孤独”就有了合适的去处,从而减少到校外网吧的次数。同时,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达到一定门次不及格,给予警示或留级或劝退等。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压力是好事并非坏事,有压力才有动力。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文化专业知识上来。综合所述,网络是把双刃剑,我们既不能因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对职校生发展的巨大正面作用,而忽视它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也不能因为它的负面作用而敬而远之。要坚持正面引导、专家指导,防患于未然。培养健康的网络道德意识、网络信息意识,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以及学生自身的共同努力,注重发挥家庭、社会、学校的三位一体的综合教育效益,取长补短,互相配合,事半功倍,注意对学生思想系统的控制,使上网真正成为职校生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因素之一。